2018年中考命题作文《家》

轻风吹过脸颊,细雨染过红花。家字落在心头。无论大家或小家,它都是我一生追逐与保护的方向。

小家于我,是三个人。父母在何方,我的家也就在何处。我一对开明的父母,他们不会强迫我去上我厌恶的课外班,逼迫我去选择他们喜欢的学校。他们只会在我学习疲惫时唤我去睡觉,并且端一杯牛奶来辅助我的睡眠。他们只会在我不知道做什么,对未来迷茫而无所适从的时候,给我一点小小的提示,让我自己选择未来的路。

记得在体育的选拔落选后,我的脑海里浮现的是我一次次的旋转跃起的模样,可即使这样,我依旧失败了。我一遍又一遍的问自己,我是否应该放弃了?可是我的父母都对我说:“没事,你失败过也就证明你有所不足,所以你应该加努力来弥补你的缺漏。”我的眼角里闪着晶莹的光,而你们眼眸中又含 着重新燃起斗志的我。墙上的奖章就是如今我的骄傲,而父母就是我的保护地,就是我的小家。

大家于我,是十三亿人。在我伟大的祖国的怀抱中,我有十三亿个兄弟姐妹,在他们当中,有得是保卫祖国的战士,有的是建设美好未来的工人,有的是和我一样努力学习的学生。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都在使我们中国变得更强、更好。我是一介普通百姓,但我仍为我的大家做出一点点的力量。

记得那年冬天,学习组织了一个活动——为山区的小朋友们增补新衣,让他们有一个温暖的冬天。起先,我犹豫了,因为我知道家里那阵生活得却实不富裕。但当看到视频的宣传片时,我才意识到,还有那么多小孩没有衣服的保暖,没有良好的上学条件。而恰恰,这一切我都拥有,我又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我当即在我的零花钱中取出一部分来给那群人心疼的孩子,来温暖那些兄弟姐妹。

小家,保护我。给予我独一无二的温暖,让我在其中吸取成长的养分。

大家,保护大家。让我学会分享与成长。让我在帮助别人中获取快乐。

无论小家亦或大家,它们都是我的方向。家,包含了太多。


雁过无痕,却是朝着家的方向,田陇阡陌,杏花微雨,那个女人,便是我的家。

雨幕执伞,家的温暖凝于伞下。车水马龙,溅起地上的雨水,我站在校门口,用双手挡在额前却无济于事。冰冷的雨水将我打湿,但我望见了那抹熟悉的身影,心中的不安和焦虑荡然无存。跑着,扑进母亲的怀抱,她身上的馨香似有着魔力,似令人心安的魔力。回家的路上,路灯将母女的诮子拉的纤长。“到这边走。”我被母亲这突然的一句话暖了心,来往的车辆疾驰,水花别无选择,只能袭向路边的行人。母亲将我拉到内侧,免受被雨水打湿裤角。一路相继寥言,但紧紧抱着母亲的手臂,便足以感受家的温馨,在这盛夏多雨时节,远离纷扰,母亲的呵护,家的温暖,足矣。

雪敲明窗,家的柔情写在纸上。朔方的冬,无情的寒风凌凛,打在身上,凉意直达心底。在我转身走入校门的一刻,母亲将一条围巾放入我怀中。洁白,是雪一般的颜色。抱着它一路走进班级,却在坐下时发现了其中杂着一张字条,抽出,展开,隽秀的字迹映入眼帘,注意保暖。转头向窗外望去,大雪敲窗,朦胧了视线,我却仿佛看见了人群中那抹身影。脑海中不断浮现着母亲平日的呵护:早晨的一杯温暖香甜的牛奶,校门口细心的为我整理衣角,夜晚学习时关切深情的凝望,一幕幕皆是柔情。校门口的那个女人,瘦弱的肩膀却足以撑起我的一方晴空。在这数九寒冬中,感受温暖,母亲的叮咛,家的柔情,足矣。

月落床头,家的关怀映在灯下。升入初三,学业难免变得繁重,漆黑的夜幕下,几颗星寂寥的悬在天边,母亲在这时推门走进来,连脚步声都变得悄然。“累吗?”母亲摸了摸我的头,轻颦着眉。摇摇头,一抹明朗的笑挂在嘴角。明亮的灯光下,母亲头上的几缕银行便无处遁形,只得怯生生的展露出来,她眼角的细纹也在同时宣告着岁月的无情,唯有眸中的深情,任凭时光荏苒,不曾改变半分。天穹中那一弯明月不知何时出现,衬着袅娜的月光,眸中关切的深情更甚。在这月朗星希的夜里,母亲的情深,家的关怀,足矣。

燕子呢喃,荼糜花开,温柔时光中,有她,有家,足矣。

评语:

家是社会最基本的元素,这样的题材写起来难免雷同、流俗。本文小作者匠心独运,一句“那个女人,便是我的家”点出家最本质的特征——母爱、亲情,并让这亲情于“伞下”“纸上”“灯下”缓缓流淌。全文构思精巧,情感细腻,语言清丽,于生活细节中见真情,足见小作者驾驭文字的能力。文章在学生习作中堪称佳作,读罢心间也升起阵阵暖意。

青春韶光,难志花明柳暗;多情少年,常忆橘绿橙红。身边的风影匆匆掠过,笔落瞳转成昨,然而变化的风景,不变的却是家人的陪伴,那家中的风景,斑驳如歌。

青花悬梦音,翩跹寂寞影。月也清寒,梦也蹒跚。记忆中,又回忆起家人为我补衣的侧坐身影。

夜半醒来,蓦然发现客厅中依旧有灯光闪烁。好奇伴着恐惧使我悄悄下床,眼前的一幕让我终生难忘。母亲正低着头,一针一线地为我缝补下午弄破的衣服。她单薄的身躯被淡黄的灯光入大到土墙上。走近细看,额头上沁着密密的汗珠,几根银丝格外醒目,仿佛针一般刺痛了我的心。母亲眼睛累了,揉一揉继续缝补。“嘀嗒”,汗珠落在,藏在我的心房,化作一行热泪,浸润着我的心灵。

那一刻,我的心中菡萏盛开,馨香满怀,正因为有家永恒的存在,我的心中毫不忧虑。是家的陪伴让我在人生途中笑迎风雨,一路前行!

绿叶葳  ,春深似海,关睢啾啾,爱意满怀,是家的包容与理解让我轻松无限。这一刻父亲搓手,含笑为我暖车的情景,融泽我的心海。

一如既往地起床、刷牙、洗脸,一边半梦半醒地发着呆,一边品尝父亲做的可口的饭菜。而每当我吃到一半的父母就匆匆下楼。麻木的少年从不做关爱的联想,只是推开饭碗,机械地背起书包下楼,伴着凛冽的寒 风走到车前,打开车门的瞬间,车外寒风刺骨,车内暖意融融,原来父亲每天提前下楼,都是为我暖车。

桃李翩翩,胃烟眉,含情目,日华灼灼。心中的感激无以言表,是家人的陪伴,是家的理解,家的包容,家人的温暖,不仅驱走了严寒,更温暖了我的内心世界,让我不再孤单,感谢你们,让我拥了家。

一川云水,一朵彼岸,经年之后,轻舟已过万重山,唯有家是永恒不变的存在,它亦是时光之海的清澈双眸,令我在迷惘之时,寻找家的方向,让家亘古不变地留在岁月枝头,灼灼其华……

评语:用母亲缝衣、父亲热车这两个生活细节编织出家的温馨与父母的关爱,这一设计也许并不出奇,值得一提的是少年“推开饭碗”的细节,与父母的关爱形成一种对比,看出少年内心的成长与感恩。文章开头、段首等多处运用整句,语言典雅,但略显刻意,与后文的语言风格不太统一,但瑕不掩瑜,亦属佳作。

走过千山万水,越过流水红楼,频频回首,向家的方向,踏尽污泥浊淖,此刻才懂,松花酿酒浓,春水煎茶香,最是亲情滋味长。

曾记否,熹微暖暖,是家唤醒你的梦乡?   

鸟儿啁啾,丁香花开满房,掩映着我的窗和梦。伴着厨房的阵阵交响乐,我睁开了睡眼惺忪。一阵浓稠而甜蜜的香气传来,唤醒了我的味蕾,是妈妈亲酿的豆浆!忽然传来了窃窃私语声,是爸爸:“你快回房间再睡一觉吧。我来做饭,昨晚为了女儿的早餐食谱熬了那么晚才睡……”妈妈的声音响起:“没事儿,女儿要考试了,我必须给她加点儿营养,少睡点没什么!”

丁香花开得灿烂,香气浓郁,遮掩了我眼角的点点星光。

曾记否,炎阳烈艳,是家护你一觉安稳。

正午时分,太阳强烈,水波温柔。吃过午饭,我坐在书桌旁,一手托腮,翻阅着书卷。眼皮渐渐惺忪,眼看就要昏睡过去……不行!我狠狠地掐了一下自己的胳膊,疼痛成为了最好的清醒剂,支撑着我继续看书。一双手搭在我的肩上,一抬头,是外婆。外婆笑眯着眼,温声劝我:“孩子,快睡一会儿吧,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到上学的点儿了我再叫你。”外婆的手粗糙却充满爱意,在这样的安抚下,我立马听话地钻进被里。而外婆坐在椅上,笑意盈盈地守护我的梦乡。

阳光炽热又浓烈,洒进屋里一地光辉,点亮了我嘴角的淡淡微笑。

曾记否,星辰满天,是家为你倾注力量。

夜空似墨,星辰闪耀,灯火阑珊。时间滴滴嗒嗒地流逝,渐渐只剩我一盏青灯飘摇在夜里,像一叶孤独的舟。终于坚持不下去。迷糊间我一头栽进书本中,酣然小睡。再次醒来,惊见臂弯处放了一张纸条,上面是两行老年人的字迹,横竖撇捺仿佛都在颤动:“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图四海者,匪怀细以害大。”我瞬间明白,这是外公留下的。笑着摇摇头,心想,前两天借他的《三国志》果然没白看。

星光闪烁,灯光温柔,直射我的心房,照耀了我心底的阵阵感动。

万里归来年愈少,笑时犹带岭梅香。青衫写旧,岁月回首,家中温情永不变,唯愿此情犹长流。



花事清宁,温暖了流年的庭院深深。独行在成长之路上,总有一处令我心安的港湾,它使我不再迷茫,它,便是家。

小露暗垂珠幻影,一片芳草碧连天。母爱携几缕春风而来,漫步而至,留香芬芳。

每至季节交替,窗外的粉蝶恋着花,我却无缘欣赏,因对花粉过敏,咳疾常伴随着我。每每在家中的母亲,总会提前烹制白梨茶,只要步入门槛,便会觅到满屋清香。是夜,不知疲倦的我仍为中考奋斗着,母亲便总会为我递上一盏茶,细品一口,顿觉清醒,便在蓬荜之下,以笔作舟,在题海中倘佯。

烟脂泪,相留醉,几多愁,在家中,是母亲的一盏白梨茶,令我不再迷茫。

宝枕秋风清玉梦,灯光阑珊皆通明。父爱伴几丝细雨而来,漫步而至,重觅幽香。

犹记儿时,家住乡下,三季皆安,唯有冬季,煞是寒冷,清晨,月仍似钩。星辰点缀着如墨天空,父亲便会整理衣衫,拿起他墨绿的军大衣,余步至深山,为家中拾柴寻几时,便望见那熟悉地身影,头顶白雪,身抗木柴。可望见的,还有在木柴上的军衣。父亲为了不让木柴受潮,能给家中带来温暖而将御寒之衣脱去,我的心中不由充满心疼与感激。

墨儿行,纸展舒,莺雁飞,在家中,是父亲的无私奉献,令我倍感温暖。

岸上游人逐画船,拍提春水四垂回连天。亲情随几缕阳光而来,漫步而至,香零飘灵。

片片时光惹人醉,无情岁月将人抛。曾记否,与姐姐一同欢笑、

打闹;曾记否,因一块糕饼与姐姐争吵;曾记否,姐姐助我突破难题,披荆斩棘。我与姐姐同在爱的屋檐下,共同成长。如今,姐姐已长大,但我们仍会一起笑。每每深夜,清灯如豆,她却也会助我苦读,渡过难关。在家中,我从不孤独,只有温馨与快乐。因为,有亲人的陪伴。

家,是一个温馨的港湾;是一个自在的天地。因为这里有爱,有父母的陪伴与亲人的关怀,而这些都令我不再迷茫。

岁月枯荣,白驹过隙,但在爱的屋檐下,我便不会孤单。岁月流转,当在屋檐下铿锵。


家   

  听流年轻吟浅唱,看岁月静雅如流。回首往事,总是难忘家的温暖,浓浓亲情萦绕心间,家是我温馨的港湾.

青葱岁月,绿树红墙。在我失意落寞时,家是给予温暖的居所。清风吹走了浮华与喧嚣,只留下我心里的悲伤难以退去,试卷上鲜红的一片狼藉刺痛了双眼,垂头丧气地回了家,迎接我的是笑容可掬的父母和一桌可口的饭菜。见我情绪不太对,母亲小心地开口:“怎么了?孩子,今天学校发生什么事了?”无法抑制地红了眼,倾诉着内心的烦恼,本以为母亲会不高兴,不想她却温柔地摸摸我的头,“没事的,一次失败算不了什么,别灰心呀!”她拍拍我的肩膀,一双慈爱的眸子认真地看着我,仿佛在说:你一定能行的。霎时,一股暖流涌上四肢百骸,心中的落寞也消去大半,看着母亲脸上温柔的笑容,我重重地点点头,内心仿佛被甘霖浸润,那难过也随着母亲的微笑随风散了。“来,吃菜!”父亲夹了一筷子菜给我,我接过,大口吃起来。暖黄的灯下,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在一起,家的温暖让我充满希望,家的美好给予我前进的力量。难忘家的温暖,父母的支持,那是家中不变的旋律。

柳枝梁碧,树影婆娑。在我紧张焦虑时,家是给予我力量的后盾。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因过度紧张的我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心里担心着第二天的考试,急得大哭,啜泣声惊醒了母亲,她轻轻起身,握住我的手,“好孩子,睡吧。别太紧张了,想太多会累的。”我难以抑制地潸然泪下,望着母亲带着温和笑容的脸庞,心里满是感动。暖流涌遍了全身。父亲不知何时也醒了,一双粗糙大手抚着我的脸颊,“别紧张,成绩并不重要,放心睡,别哭,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听完这一席话,泪水再次流下,却是因为父母这全心全意的支持和鼓励。一颗慌乱的心不知为何竟出奇地平静了下来,感受家的关怀,我闭上眼,心中充满希望和力量。有家的支持,何惧风雨?沉沉入眠,父母的话语奏成一曲和弦,家给予力量。

风吹古道,白马相辞。记忆晕染上家的美好,有考试失利时的鼓励,有紧张时的关怀,有父母的笑脸和陪伴……无论何时,家永远是我内心深处的一片净土,我爱我家。


时光蒹葭,执念入画,携缕情丝,吾念吾家。    ——题记

我是一块石头,你用岁月的波浪抹平我的棱角;我是一条毛毛虫,你用时光让我破茧化蝶;我是一粒沉沙,你用绵软的贝壳将我磨成珍珠。家,你是我心中的城堡。

绯红轻云,夕阳将最后一缕余晖洒向大地,奶奶拄着拐仗,另一支手撑在大门框上,“明明,天晚上了,该回家了。”我远远地就能听见奶奶的呼唤,似一匹脱了缰的野马。一头栽进奶奶怀里,只瞧得见奶奶一笑,轻轻揩去我额头上的汗珠,拍拍我的裤腿,一阵浓烟四起。我佯装出很呛的样子,“咳咳咳……”奶奶用食指戳下我的脸蛋,呢喃着:“小鬼”。我却很高兴听见这样的称呼,然后美滋滋地牵着奶奶的手走进院子,这个时候,爸爸从地里干活回来了。

“爸爸!”我每天都要这样,让爸爸把我举高高的,依偎在爸爸坚硬的胸膛,偶尔爸爸还会用下巴那些调皮的胡渣“抚摸”我,直到我咯咯笑着求饶时才可罢休。我像只树袋鼠一样紧紧地扒在爸爸身上,可最后还是无奈地被爸爸拽了下来,看着爸爸的大手在水中游荡,我也忍不住拔和进去,和爸爸一起“游戏”。爸爸十分宠溺地陪着我,注视着我,薄唇微勾,在我心中爸爸是世界上最俊朗的男人。焉时,厨房的香气活泼好动,一不小心就钻进了我的鼻子,肚子“咕咕”一叫,与爸爸相视一笑,主动请缨收拾碗筷。

院子里,一盏长明的灯,一张小圆桌,一颗乘凉的大树,一家人,尽情享受这美好的时光。我的碗晨总是满满的,妈妈的筷子在指尖飞舞,不一会就为我摞起了小山,“妈妈,妈妈,够了,我都吃不了了,同学们都说我胖了。”妈妈一脸严肃地端祥着我,说:“胖点好,喂了头小猪,挺可爱的。”听到这话,我可就不开心了,噘起小嘴,把腮帮子塞得满满当当,不知为何,饭桌上响起了成片的欢声笑语。伴着微风,我声情并茂地和大家讲述着学校的故事,每个人听的都很认真。

没错,我的家很平凡,不似城市那般富饶,却有着它独特的美,无可匹敌的温馨。身在其中,我感受着浓浓的爱,我在其中成长,受益匪浅,舒适、惬意。


走过千山万水,越过流水红楼,频频回首,望向家的方向。踏尽污泥浊淖,此刻才懂,松花酿酒浓,春水煎茶香,最是亲情滋味长。

    曾记否,熹微暖暖,是家唤醒你的梦乡.

鸟儿啁啾,丁香花开满房,掩映着我的窗和梦。伴着厨房的阵阵交响乐,我睁开了睡眼腥松。一阵浓稠而甜蜜的香气传来,唤醒了我的味蕾,是妈妈亲酿的豆浆!忽然传来了窃窃私语声,是爸爸:“你快回房间再睡一觉吧,我来做饭,昨晚为了女儿的早餐食谱熬了那么晚才睡……”妈妈的声音响起,“没事儿,女儿要考试了,我必须给她加点儿营养,少睡点没什么!”

   丁香花开得灿烂,香气浓郁,遮掩了我眼角的点点星光。

曾记否,炎阳烈艳,是家护你一觉安稳。

正午时分,太阳强烈,水波温柔。吃过午饭,我坐在书桌旁,一手托腮,翻阅着书卷。眼皮渐渐腥松眼看就要昏睡过去,……

不行!我狠狠地掐了一下自己的胳膊,疼痛成为了最好的清醒剂,支撑着我继续看书。一双手搭在我的肩上,一抬头,是外婆。外婆笑眯着眼,温声劝我:”孩子,快睡一会儿吧,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到上学的点儿了我再叫你。”外婆的手粗糙却充满爱意,在这样的安抚下,我立马听话地钻进被里。而外婆坐在椅上,笑意盈盈地守护我的梦乡。

阳光炽热又浓烈,洒进屋里一地光辉,点映了我嘴角的淡淡微笑。

曾记否,星辰满天,是家为你倾注力量。

    夜空似墨,星辰闪耀,灯火阑珊。时间滴滴嗒嗒地流逝,渐渐只剩我一盏青灯飘摇在夜里,像一叶孤独的舟。终于坚持不下去,迷糊间我一头栽进书本中,酣然小睡。再次醒来,惊见臂弯处放了一张纸条,上面是两行老年人的字迹,横竖撇捺仿佛都在颤动:“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图四海者,匪怀细以害大。”我瞬间明白,这是外公留下的。笑着摇摇头,心想:前两天借他的《三国志》果然没白看。

星光闪烁,灯光温柔,直射我的心房,照耀了我心底的阵阵感动。

    万里归来年愈少,笑时犹带岭梅香。青衫写旧,岁月回首,家中温情永不变,唯愿此情永犹长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层大楼第176层,早起第230天,2019年5月6日 天气 晴 早课收获:讼卦第2讲。 天水讼卦第二讲 一阴一阳...
    王兆双阅读 271评论 0 1
  • 星星都睡着啦 我还在给你写诗 还在想你
    春在明天阅读 587评论 3 14
  • 天才容易偏科,节约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兴趣方向,其他啥都提不起兴趣;聪明人容易偏懒,节约能量,总想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
    早鸟有饭吃阅读 260评论 0 1
  • 今天比较充实 看书 上课 早睡早起 不必每天想那么多那么多 想不清楚的 本来也不知道正确的路是什么 只能不断试错 ...
    MistletoeBin阅读 177评论 0 0
  • 是否可以 在一个梦中尘埃落定 就算最终会膏肓为绝病 你不变我也坚 你的姓你的名你的甜 我的言我的音我的心 是否可以...
    永生的王爵阅读 2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