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鱼,失鱼

文|冬实

水族一条街是二次来,小狐狸先把所有的水族馆逛了两遍,终于在一家水族馆前停了下来。门口有两位妇女坐在马扎上,正将身材夸张的斗鱼一条一条地装到塑料袋里,将口扎起来,方便往来的小朋友随时买走。

小狐狸看了一眼就去看旁边的盆子里盛着的鱼,盆子里有十几二十条鱼,身体呈浅绿色,鱼身上布满了黑色的圆点。身子圆滚样子憨态可掬,有点像鱼中的七星瓢虫,见人观察它,它也会翻动小眼球有点不屑地瞅你一眼。

问是什么鱼,那人说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潜水艇,她又说它的另一个名字可能会熟悉——河豚。小孤狸回去后查了相关资料说潜水脡和河豚还是存在着些微差异的。


盆旁有小螃蟹、小乌龟一类的小动物。稍一停留,小狐狸走向了店里。

“所有店里的鱼都是一样的呀。”先生看了一眼后,这样说。

小狐狸还是从最上面一层的鱼缸中看到了几只不一样的鱼,我也凑过去看,那几只鱼和缸里其它的鱼显然不大一样。这种鱼比缸里其它的鱼修长,通透的身体,像是鱼穿着一层玻璃,里面的刺清晰可见。

“这是什么鱼?”

“玻璃猫。”

“玻璃毛?”

“玻璃猫!”

小狐狸有些兴奋地问。我倒觉得这种鱼的名字比鱼更有意思。

玻璃猫很绅士地在一群鱼中间穿来穿去,颜色素雅又透明,像一只只幽灵,所以,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幽灵鱼。虽叫幽灵但并不吓人。

最终,小狐狸买了 一只玻璃猫 ,一只河豚,一只蓝色不知名字的鱼, 还有一只螃蟹。

回来后,他开始对这些鱼的习性和特点进行了解。 比如河豚,它在生气的时候会浑身鼓起,身上充满刺,而刺身上有毒液,如果对方过来撕咬它,就会被很快毒死。 然后,他又绘声绘色地给我讲一只河豚如何杀死食人鱼的。

之前,他虽跑遍了附近的水族馆,但几次都没有看到他最想买的七彩神仙鱼,这次也不例外。当然,看到金龙、银龙和红龙鱼时眼睛也会放光。

这几种更名贵,他深知只能看不能买,养只小动物培养下情趣和爱好是可以的,但是超出经济能力的奢求是绝对不可以的。他还是想对它们的习性做各种了解:一只金龙如何将一条把比自己还大的蛇杀死;它们怎样害怕艳丽的衣服等。

因为喜欢鱼,所以,家里有好几个鱼缸,后来又买了一个小的水族箱。当然,家里还有其它的动物,比如乌龟、小鸡和螃蟹……总感觉,我们家早晚会成为一个“疯狂动物城”。

鱼买来第三天,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回家,我照例看了一眼水族箱,突然发现少了两条鱼,其中有一条就是玻璃猫。仔细一看,看到有一群鱼在啃食一条鱼的尸体。没想到会这么快看到如此残忍的一幕。

我赶紧告诉小狐狸,玻璃猫被吃了。

“二十块钱没了。”

先生叹了一口气。


小狐狸觉得这并不意外,玻璃猫性情温和,不具有攻击性。在水族箱,初来乍到,性情凶猛的曼龙会作为水族箱的霸主宣示主权,稍一试探发现它没有反击能力。在玻璃猫对这里的环境还没有熟悉的时候就有了动手的打算。慈鲷趁机过来伏击,彩虹鲨也可能来凑凑热闹,彩虹鲨虽小但为什么叫彩虹鲨,肯定有鲨鱼的特质。而清道夫在玻璃猫快不行的时候,也会过来拖它一下……

“啊,怎么清道夫也?”

我有些惊讶。

“这个过程你看到了吗? ”

“没有” 。

“你怎么知道?”

“我看到清道夫也在啃食它,应该是这样吧。”

“它们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了。”

“如果河豚在里面的话可能就是另一种景象了。”

接下来他又给我讲一只河豚如何杀死一只食人鱼的故事。

为了这几只鱼,他做了许多努力,了解了它们的习性,得到后,他很开心。失去后,也没有陷入太多伤感,而是一直在查阅相关资料探寻缘由。过程我想就是他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