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堂课:真正的爱,界限与回应

——果妈阅读×方糖读书会·复盘

距离上一场《越书写越明白》读书会,已经两月有余。感恩相遇,让我们再次开启了这场心灵之旅。

第十场果妈阅读×方糖读书会

【布置会场】

白天学习了一整天,急匆匆赶回家中已经将近17:30(读书会计划将在18:00开启),大包小包放上电动车,奔向读书会现场,因场地原因,又从7楼调整到3楼。提前到场的丛丛和美英帮忙布置了读书会现场:桌面书籍、本子、小食摆放、水果清洗摆放、地板红花卡的摆放(此时才意识到忘记拍照,可见给自己预留出从容的时间是多么重要),中途发现忘记买水,又拜托正在附近的孩子爷爷帮忙买来。整个过程:急,急,急!

【入场签到】

想起十一重庆之行,和云进一起带领的读书会,我提醒她我们需要签到,没想到这一次,我也忘记准备了🤣还好能借到A4纸。

用喜欢的颜色写下自己的名字

【静心冥想】

今天的音乐选择的是《树林里的声音》,自然本身就有巨大的疗愈力量,听着水流和鸟叫声,感觉喜悦、平和。

【灵性书写】

“此刻我感觉......”

“其实我想说的是......”

“最近的我像......”

五分钟的自由书写之后,在音乐声中,大家把自己书写的部分读出来,读给自己听。

臻说,自由书写让自己本来烦躁的心平静下来。

昱说,书写第二段时,就已经把第一段困惑的答案写出来了。而隐喻,更能把自己的状况透出来。

美英说,今天身体的不适,加上担心孩子在,会打扰到大家,所以一开始有些焦虑,随后告诉自己,放下,心就安了。

佳颐说,通过书写,更加坚定做自己的决定。

梅姐说,书写能滋养自己,放下焦虑。

丛丛说,通过书写,自己在思考,为何最近自己经常感觉困,累?为何内心生不出喜悦?

而我,通过书写,看到自己最近的状态,那就是断舍离后,让自己的心做短暂的停留,准备下一站的出发。

冉冉老师在这本书中写到:通过书写,通过朗读,一切就温柔而真实地,呈现出来。

······

你只是在“练习”,温柔地靠近自己,靠近自己的真实,靠近自己的感受,靠近自己的心。

【为己正名】

这一环节是临时调整在冥想和自由书写之后,想让大家内心安定下来后,再进行自我介绍。活在当下,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修行的功课。

美英说,今天是带着平静的心来的。

丛丛驱车从远远的西客站那边过来,她说,今天是带着老友重逢的心来的。

梅姐说,今天是来读书会吸取力量的。

昱说,今天是来了解自己的心,学习讲故事的。

臻说,今天是带着好奇心来的。

佳颐说,今天是带着学习的心来的。

而我,是带着会见老朋友结交新朋友的心来的,对于今天的读书会一直充满着期待。

【轮流朗读-故事深化】

我习惯在读书会前,反复研读相关章节,写写画画。我发现,不同的时间再读同样的内容,感触是不一样的,引发的故事也会不同。

想起有人知道我是老师后,说当老师很轻松,一节课反复讲就行了。其实,老师每年要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生命,加上自己的状态经验不同,哪能备一次课就用一辈子呢!

组织读书会也是如此,同样的内容,不同的参与者,不一样的生命状态,带领出来的感受肯定也是不一样的啊!

只是今天由于时间紧张(为了等小伙伴们到齐,六点四十才开始),我们这次只读了第一部分“因为有爱,每句话都要好好说”。冉冉老师给我们的好好说话的四个原则,每一个都能触动到我们的心。听着小伙伴朗读自己挑选出来的深有感触词句,也能看到大家最近的状态和心境。在说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对生活满怀希望的自己,看到了勇敢的自己,看到了不断成长的自己。

下一次,再回应他人时,相信我们更能领会“如果出于爱,这句话我要怎么说”。

【我的红花卡】

今天是第一次使用红花卡,但看到小伙伴们的选择,我确信红花卡买值了!

我的红花卡

第一个抢着分享的是蛋蛋小朋友,这个从16年11月跟随妈妈参加我的第一场读书会的小伙子,是果妈阅读忠实的小粉丝,也是和妈妈一起一直给到我最多支持的小伙子。他选择了三张卡片:包子,蜡笔,海边玩耍的小朋友。虽然小伙子不明白规则,但我们也能了解到蛋蛋是一个喜欢吃包子,爱画画,渴望在海边嬉戏的小男孩儿。

其实在冥想时,蛋蛋一直在发出声音,我示意先让妈妈把蛋蛋带出去一会儿,不久,他又回来了,全程一直保持安静,跟我说话也是轻声细语。孩子,真的是天生就会学习的!

第二个分享的是梅姐,她说,选这张卡片,是希望自己和女儿的关系能更亲密。从初一女儿的叛逆,到现在母女俩无话不谈,回家女儿还会主动要跟妈妈拥抱。梅姐一定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也让我们更加理解“育儿先育己”,“改变从来都是从自己开始的”。

昱今天的故事是有关一位朋友的,所以她选择的卡片也是对于她和这位朋友关系的美好愿景,祝福你们。

臻说,这张卡片里,孩子的眼深很纯洁,天真无邪,很舒服。她希望自己的生活也能如此。

佳颐说,卡片中的这种状态正是她最想要的,无论何时她都可以了无牵挂地去做自己,过好自己的人生,放飞自我。

丛丛说,这张卡片是潜意识里她期望的和老公的关系。

美英选择的小鸭子,因为它会褪毛,会蜕变。只要相信自己,经历过风雨,丑小鸭一定能变白天鹅!

我的卡片,用三个字表达:在路上。无论目前我是何种状态,起伏波动,我都坚定地走在自我成长的路上。

【小伙伴反馈】

🧘‍♀️读书会感受:参加下来让我感受到生命是值得被尊重,生命有自由表达的权利,我们也是可以活出自己来的。很感恩老师的带领,非常有爱和有经验。

🧘‍♀️读书会感受:我喜欢读书会这样一种形式,把有相同爱好,以及追求自身探索的陌生人聚到一起。慢读的过程可以细细咀嚼,亲写的过程可以向内探索。昨天复盘,感觉我们的读书会可以更深入,比如让大家准备充分的参加,提前到场,静心,匆忙而至会耽误沉入的速度。冥想环节,可以放慢点节奏,君老师可能出于职业习惯,语速有一点点快。

🧘‍♀️读书会感受:昨天读书会结束后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我很喜欢这种与大家一起聊天读书的感觉,虽然大家不是很熟悉,但是彼此都很放松,没有任何的戒备心,可以说出自己此时此刻的感受,做最真实的自己。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改变了语言,就改变了关系。让我知道语言的魅力有多大,你希望别人做的事,不同的说话方式,孑然不同的两种结果。我学会了从爱出发,而不是带目的。我也从别人的故事里也会联想到自己,如果我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会怎样处理。

🧘‍♀️读书会感受:昨天读书会我带孩子去的,家里没人带他,期间担心孩子会吵到大家,我没能全心参与。听到大家的故事,好多都跟自己的有重叠部分,整体感觉很舒心,跟大家有种莫名的熟悉感。巧的是今天晚上还遇到了昨天读书会的同学。

孩子整体表现还可以,大部分时间还是挺配合我们的,晚上还跟爸爸炫耀他在现场表现有多好。看来他也很享受读书会的时光。

🧘‍♀️读书会感受:关注方糖计划一年多来第一次亲身参加到读书会里来,还是很开心的,收获远大于预想的结果。原以为是大家一起讨论有关好好说话的相关内容,但读书会中更多的是通过自己和大家的故事,以及书中的故事来看想自己的内在,去关注到自己内在小孩的声音。也让我看到了自己内在的勇敢和恐惧,更清晰了自己的所需和所求。谢谢大家的陪伴和鼓励,谢谢大家的认可让我更有力量给自己按下启动键。谢谢你们,我爱你们,很期待下次于大家的相见。


感恩小伙伴的反馈,我接收到你们对我的爱了。

【复盘总结】

1.提前至少一周发布读书会信息,好让小伙伴预留出时间参加。群通知,私信,朋友圈都要做到。最好能固定时间地点。

2.制定出读书会地点的引导文案(包括路线,开始时间等),方便第一次参加的小伙伴找到地方,再提前一天私信通知,避免因为坐错车或者时间仓促而迟到,导致读书会延后,给家远的小伙伴带来不便。

3.带领人提前至少半小时到达读书会现场,布置环境,同时也给自己一个静心的时间,带领人自己定下来,慢下来,整个读书会才不至于过于急促。

4.共读书籍之后的故事深化分享时间,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大家回应。

5.多多练习拍照,把大家最好的状态展示出来。

6.微小行动和感恩冥想不能少。

7.原计划播放视频《因为有爱,每句话都要好好说》没有播放。所以对于流程不仅要铭记于心,更是要写下来,方便随时查看提醒自己。


【后记】

读书会过去一天,又陆续收到几位小伙伴的反馈,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她们的欣喜。

“如果出于爱,这句话我要怎么说”

我们一起继续练习,用爱回应。

因为有爱,每句话都要好好说


爱自己,就是支持自己

爱自己,就是支持自己。多么好的领悟。换种回应方式,不止是对待家人朋友,也可以是换种回应方式对待自己,思维的转变,不再把自己活成受害者的角色。通过书写,一点一点清除掉阻碍我们的“木马程序”。


读书会介绍:

这将是一场有仪式感的读书会,传递美好的事物,生命无限的绽放。

是的,这里是我们的秘密心灵花园

参加的形式:

采用方糖读书会的“故事深化法”,深度共读马冉冉的《越书写越明白》。让我们一起,通过12次的深度阅读、自由书写,真正看见自己,悦纳自己。透过你在人间发生的故事,带你重新看待这段往事,走出头脑、念头的圈禁,回到生命当下的丰盛之流。在这个过程中,或许会有眼泪、会有笑声,会有愤怒,会有平静,这些都很美。让它们自然地流淌出来就好。

——摘自公众号《女神的花园》:《她和他,都来参加我的读书会......》


果妈阅读有自己的专属定制版本书籍,如果没有书籍,需要现场购买。
12次读书会独立存在,相互之间无关联,可随意单次参与

读书会流程:

方糖读书会基本流程

鲜花、水果茶、音乐、水果、零食,再配上美美的签到簿。每个人,都值得被款待。


读书会带领人联系方式:

我是果妈阅读×方糖读书会带领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田海只是无意中经过这里。他平日都不走这边的,只因为导航显示这条路不塞车,而且又可以通往他要去的地方,所以,他才把车...
    云外乔林阅读 508评论 0 0
  • 开始的接触数字货币,因为一切都是空白,只有自己一点点研究,学习币是怎么发布的?区块链是什么?去哪买币?等等总之...
    304365d45bfe阅读 239评论 0 0
  • 2018年4月6日,雪过天晴,0度 收到礼物,一直都会有一种心情跃然纸上,跳跃着,快乐着,就如同孩子一般欣喜...
    jwyyw雯阅读 2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