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老师三评腾讯、百度、谷歌均不行,到底是哪有问题?

很意外,前不久吴军老师竟然上热搜了,可能很多人对吴老师并不了解,吴军2002年加入谷歌,并与2010年加入腾讯,并担任负责搜索业务的副总裁,也就是搜搜业务。不过短短两年时间就从腾讯离开,而搜索业务也没有什么成果。

而这次吴老师上热搜,也是因为做了《头条有约》的一个采访,只是没想到吴老师会拳打腾讯、脚踢谷歌,最后又去锤百度。其实单说锤百度我可能不意外,只是没想到连老东家腾讯和谷歌也不放过。从采访中得知,吴军老师认为腾讯是一家没有to B基因的公司,认为其做云计算时都是堵门口倒贴钱拉客,甚至在后续服务时完全跟不上。

其实我个人感觉,腾讯、百度、谷歌倒没有说的那么凄惨,这三个都是当今互联网最优秀的企业,你要说它们不行了,我可真找不出谁更行了。所以我认为,也可能是吴军老师跟不上这些巨头企业的理念和发展速度,或者自己的格局已经和巨头们不在一个层级上,所以很多事情看不清反而自己掉队了。因为我一直认为,一个人评判一件事或者一家企业时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你确实拥有很高的行业视野,对这件事特别懂,能够准确判断未来的局势,第二种是你站在山脚下确认为这就是整座山的全貌,因为视野的不够所以看不懂,最终没法准确判断局势,吴军老师可能不太像前者。

腾讯

其实本人因工作原因,平时和百度、阿里、腾讯、华为这类企业都有一些B端的合作,尤其近期和阿里云、腾讯云的合作非常频繁,仅从个人感受来说,腾讯云其实从技术实力,服务团队来看都无可挑剔,甚至可以说不输给阿里云。而从市场表现来看,阿里云目前处在全球第三的位置,前面两位是AWS和微软,在国内市场阿里云长期霸占第一的角色,但腾讯云、金山云等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加,根据Gartner最新报告显示,腾讯云增速全球第一,并且相比于2017年排名,已从第十八名上升到第六名,这样的成绩放远全球都是不错的成绩。所以吴军老实说腾讯没有to B的基金,很难理解其所指的是哪一方面的基金。

反观吴老师在腾讯任职期间,可能确实没打造出完美的基金,比如其负责的搜索业务,当时的目标就是为了和百度打持久战,拉长战线做掉百度搜索,只是没想到最后的结果是卖给了搜狗,至于为什么没做过搜狗我也不知道,而且据说腾讯的人也不知道为什么。

百度

至于百度,我觉得这些年来唱衰百度的人大有人在,而且是不是就来一轮热搜,前段时间还有个《百度已死》的文章很火爆,但你说百度死了吗?其实还活的好好的,甚至比大部分企业都活的舒坦。百度在2018年完成了千亿营收,不管怎么说我认为是对得起BAT称号,在这个大环境确实不好的情况下,各种明星企业纷纷倒塌,不是资金断裂就是上市破发,而百度能在移动互联网这个自己处在劣势的时期实现逆势增长也证明了其企业的实力。

而吴军老师身为原腾讯副总裁,竟然和网民用同样的角度看待百度还是让我有些惊讶,尤其采访中吴老师表示,百度是一个基本属于僵化的公司,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已完全落伍,已经没有希望了,根本不是需要关注的公司。

当然,有一定承认,百度确实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些掉队,但我们仍要肯定他的根基和对未来的把控,比如主业搜索引擎一直未受到过多干扰,比如百度信息流已带来200亿左右的收入,今年又与搜索引擎结合形成双核心未来会有更多可能性。而移动端App也靠春晚的助力冲到了1.87亿日活,已经成为移动端第一资讯平台了,而且相比于微博和头条,百度信息流的商业化还处于雏形中,未来可能会有更多营收增长点。而对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尝试更不用多说,一直处于全球领域的领跑者,甚至无人驾驶和智慧城市一开始布局,应该说是这个时代少有能让AI落地的企业。

所以,现在的百度其实属于一种巨头转舵时期,体积太大所以转向时发展缓慢,甚至有可能还要低跑很久,但你要说百度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就错过了一生,那可能有些片面了。没有一家企业可以持续高开,但有实力的企业能经历大起大落而不败。作为百度,现在更多的还是在AI方向蓄力并等待智能化时代来临,看看有没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谷歌

而对于谷歌更不好评论了,咱总不能离开腾讯批腾讯,离开谷歌批谷歌,就好像赵本上那句话“自己没能力就说没能力,怎么到哪个企业哪个企业不行,难道吴老师是破坏大环境的人?”众所周知,谷歌这些年在多个领域都是行业的领导者,甚至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都在为行业输出一些启示,所以吴老师说谷歌都不行了我确实很难理解,那到底什么样的公司算合格呢?

总结语

对于吴军老师这种段位的人来说,在进行深入的行业评论时还是要从多个角度思考企业的未来,起码要知道企业现在的状态,不能和键盘侠一个高度和网民一个水准。比如你说百度不行,根本用不着看了,说得好像百度已经快倒闭了一样,结果百度在没什么爆发的情况下实现千亿营收,这结果就有些打脸了。当然,如果非说一家千亿营收的公司没救了,我到特别希望吴军老师也开一家公司,我第一个进去求救援。

综上所述,吴军老师启示有很多著作,比如《浪潮之巅》和《文明之光》,显然吴老师是一位出色的作者。但吴军老师可能不是一个拥有高格局的互联网从业者,起码从腾讯到谷歌,经手的业务都没有什么结果,比如做谷歌时被百度赶出中国,做搜搜时不明不白就卖给了搜狗。

除此之外,这样离开东家又出来批判老东家的做法也让人觉得不妥,如果确实做出些成绩确实没的说,现在这状况有点像,你们这些公司压根就不行,根本不是我能力的问题,做的不好也和我无关。这个逻辑有点像前几天魅族黄章的做法,李楠宣布离职后,黄章跑去论坛泄愤,认为其对公司来说就是亏钱的费财。这种合作伙伴离开马上开怼的做法其实有些让人无奈,队友不行怎么就没想过是自己眼瞎呢?所以,既然这些企业都不行,当年还要入职,是不是也有点眼瞎?

最后,无论是腾讯、百度还是谷歌,我们还是应该给行业一些正面的鼓励和积极的看法,就算有些巨头遇到困难也祝愿他们渡过难关,希望它们未来可以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而不是一种高高在上且随意评论的态度。



科技银狐

知名科技自媒体:简书推荐作者,百度动态红人,微博头条作者。

信息安全专家:曾多次保障欧洲杯、奥运会、春晚等直播安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