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满足老年人家门口幸福养老愿望仍需“静待花开”:社区养老服务业期待更多政策支持

社区养老服务是未来较长时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战场。7月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商务部、国家卫健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对提供社区养老等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此次政策加码,受惠面之广、减税力度之大,可谓空前。社区养老服务一线机构的政策获得感究竟如何,他们还有哪些期待,能否助力社区养老服务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记者邀请几位一线从业者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政策信号渐强:国家接连出招养老税费优惠措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国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税费优惠作为其中一个有效杠杆,政策力度逐渐加大,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方面发挥了越来越明显的推动作用。

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落实好国家现行支持养老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养老机构提供的养护服务免征营业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此后,我国相关政策不断强调切实落实对养老机构的税费优惠扶持政策。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两次指出,重点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专门针对社区养老服务的税费优惠政策信号初露端倪。

国务院办公厅4月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明确提出“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给予税费减免扶持政策。”社区养老税费优惠政策信号渐强。

5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措施,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到2025年底,对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相关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对承受或提供房产、土地用于上述服务的,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6项收费。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的部署,推动《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落地实施,财政部等6部门于7月初正式发布公告,作出具体规定,并新增减免不动产登记税、耕地开垦费、土地复垦费、土地闲置费以及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项目。

政策红利释放:社区养老服务业将提质增量

税费优惠新政实施后,提供社区养老服务的机构将受益多少,可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何种影响和变化?

徐州市社康老年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志福用“久旱逢甘霖”来形容税费优惠新政在他心中的价值。“对我们这样的小微机构来说,主要减免的是增值税,每年大概减免30万元。”他语气中难掩兴奋和期待。

“根据新政,我们将享受十余项税费优惠待遇,按照2018年的经营情况计算,将减少51万元的税费。”湖南省康乐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袁云犁告诉记者。

“对从事社区养老服务的机构来说,税费优惠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据北京上佳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秦芳估算,原来养老服务行业的净利润率大约10%,实施税费新政,企业净利润率可以提高到14% 左右。

成本降低了,机构运营负担随之减轻,从事社区养老服务业的信心和干劲儿更足。

“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及民办非营利性质企业来说,减税政策可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长春老年乐护理院负责人刘彬表示。

秦芳认为,税费优惠新政将会振奋整个行业的信心,提高社区家庭服务机构投资积极性,带动社区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此次政策最值得关注的是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在此之前,企业所得税免的是民办非营利性质的机构,而本次营利性企业也被纳入其中。这项政策的落地,将会鼓励房地产公司等把物业出租给社区家庭服务机构,通过降低租用成本鼓励社会力量进入社区家庭服务领域。”

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社区养老服务业,这仅仅是税费优惠新政的好处之一。有了政策的支持,提供社区养老服务的机构还有更长远的打算,对提升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大有裨益。

“由于利润增加,我们就会敢于开展更多的服务内容,扩大服务机构规模,提高服务质量。”王志福欣喜地说。

“社区家庭服务业正迎来空前力度的政策支持,将极大激发市场活力,带动社区家庭服务业质量全面提升。企业节省下来的成本,将用于人员培训和管理体系的投入,这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消费者体验更有利。”秦芳表示。

据业内人士观察,政策红利渐渐释放,税费优惠新政将带动社区养老服务业提质增量,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扶上马送一程:社区养老服务业还需更多支持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专业服务,社区养老因此成为老年人最易接受的养老方式,也是我国未来大力发展的养老模式。然而,目前社区养老在经营中还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投入较大,免费项目较多,进而产生成本偏高的困局,并且由于缺乏专业养老服务人员和统一的服务标准,社区养老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欠缺。

“税费优惠政策只起到小部分的帮助作用,社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还需更大更多的扶持。”袁云犁举例说道:“比如在新建社区养老机构时,租房和自建房屋能否享受同样的一次性建设补贴?”

秦芳告诉记者:“上佳公司所使用的场地由政府免费提供,但人力成本始终居高不下,养老服务行业一直以来缺乏专业化的人才,好的师资也需要较高的成本。另外,社区家庭服务业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行业标准不严、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民办社区家庭服务机构难以获得较大的成长空间。”

养老服务的核心是人才,但我国目前养老专业人才十分短缺。秦芳认为,在国家层面,亟须制定科学、规范、适应当代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希望政府出台养老护理行业的津贴、员工保险补贴等方面扶持政策,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

值得欣喜的是,5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促进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方面提出了多方面的明确要求。比如加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效供给;放宽市场准入,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在房租、用水用电价格上给予政策优惠;以财政补贴等方式,支持大范围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培训,扩大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这方面培养规模,加快建设素质优良的专业队伍;优化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支出结构,相关资金更多用于支持社区养老服务。

可以预见,随着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社区养老服务业即将步入发展快车道。扶上马送一程,未来将有更多配套设施和政策助力社区养老服务业的繁荣发展,而有效满足老年人家门口幸福养老的愿望,仍需“静待花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