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致癌”的小聪明,你身上有没有?

阅读提示:正文共2061字4图,预计耗时5分钟

之前看电影《我不是药神》,里面的药贩子张长林有一句经典的台词: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虽然这话有些残忍的偏激,但认真咂摸下,还是蛮有道理的,当然这个道理不是指“穷是原罪”。

在我看来,这个“穷病”其实指的是因为长期贫穷,而导致的眼界和心理上的短视

具体的临床表现,如下:


1,小聪明:做事怕浪费时间精力,先花一半的精力去试试;

因为长期的捉襟见肘,和潜意识里的不安全感,会促使有些人凡事都不敢全力去做,但迫于当下的窘迫处境,又不得不做。

所以大多时候,只是在外围那些边角余料的试探,而我们都知道,不管什么事儿,如果只是一直在外围试探,浪费的各项成本并不会少很多,但成果却实实在在的少的可怜。

这点不管是学习、赚钱、恋爱、婚姻、都是如此,因为这种短视,由于长期的贫困窘迫,早已潜移默化成潜意识里的惯性思维了。

学习看不到结果,先稍微学下试试看;

赚钱看不到成绩,就稍微操作下试试看;

恋爱看不到满意,就稍微撩拨、回应试试看;

婚姻看不到圆满,就稍微敷衍,心猿意马的试试看;

貌似很聪明不是吗?

我想事后挂在嘴边上的说辞,会更聪明。

“早就发现问题,所以我一早就没认真......”

别人骗你没什么,可悲的是自己骗自己,骗来骗去也只是为,自己的错漏过失找个理由开脱,从而让自己看起来没那么失败而已。

但这还不是最可悲的,因为学习、赚钱的机会,遇到良人、佳偶的机会,在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是有定数的,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无论你再怎么懊恼悔恨

所以越早明白这点越好,及时调整好,准备好,然后去迎接属于你的每一个机会,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



2,小聪明:还没付出就在想回报,要提前预支回报再投入;

这点其实被很多招商加盟、创业卖项目的,乃至N多骗子都用烂了,你说这是人性的弱点吗?

我看不见得,因为真正的老实人和真正聪明人就从来不会上这个当。

前者因为踏实本分,后者因为明白这个世界,最基本的底层逻辑,明白付出和得到之间,必然要先做到,如果没有,条件还那么丰厚,那必然是个坑。

而夹在中间,踏实不下去,又聪明不上来的“聪明人”,往往也是最容易中招的。

就像套老鼠的陷阱一样,老鼠只会得意自己发现了一块没人知道的“蛋糕”,而看不到、或者干脆懒得看到“蛋糕”背后的陷阱

一叶障目与稳定的回报,干什么都“小算盘打的贼响'的讨价还价,不管好坏,自己的利益都要能得到保障。

貌似很聪明,其实这只会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因为稳定的代价,往往更高,所以,从现在开始,如果你也有这种“小聪明”,最好戒掉。

我想起我最开始上班时,一位老上司的说的话。

如果学习和赚钱,都要讨价还价,指望别人说服你去学习,去赚钱,那么你已经没救了



3,小聪明:还没开始做,就想好退路、认输,万事但求趋利避害;

话说道这里,我想冒天下之大不韪,聊聊“彩礼”的事儿,头不铁,女性朋友们请轻砸。

首先,我是赞同彩礼的,因为这是给女方的一个心意和诚意,具体数字在我看来,市场均价,或者略高即可。

可惜的是,在很多地区的女方父母眼里,这彩礼就变成了一个保障,万一婚姻黄了,女方还有这钱,就像一个抵押保障一样,不至于亏

更过分的是,在有些地区的女方父母眼里,婚嫁也变成了一种买卖,不管是因为面子也好,还是攀比也好,这钱在他们看来就是实实在在的进项。

恕我直言,越穷的,越是经济不发达的,越是人文不开化的,就越是如此。

为什么了?

因为越穷,越爱面子,越想在方方面面来证明自己

因为越是经济不发达,眼里能看到的赚钱机会也就越少,笑贫不笑娼,能捞一把是一把;

因为越是人文不开化,脑子里就越没有那些伦理道德的想法,姑爷不是姑爷,只是待宰的牛羊,能坑一把是一把;

婚嫁前就想好退路,想好认输,万一事前黄了,还有这笔彩礼做保障,这种万事但求趋利避害的想法,貌似很聪明。

但实际上了?

哪怕是做生意,事前亏了,事后也要想办法赚回来,事前彩礼等等方面,咄咄逼人的狮子大开口,女方婚后的生活能有个好结果吗?

这跟我们生活和工作是一样的,事前就想好退路,想好认输,那么其实也就意味着做事不会认真,至少不会朝着好的方向去打算,去努力

而只会抱着自己的那点趋利避害的小九九,做些损人利己、或者损人不利己的事儿;

这样能有个好吗?

又能做成什么事儿呢?

谁又愿意跟这种人一起做事呢?

当然,大家也别给我那句“因为长期贫穷,而导致的眼界和心理上的短视”给噎到了。

在我看来,只要大家控制好消费开销,别被什么“钱不是省来的,而是赚来的....”此类的毒鸡汤给洗脑就好

别人催眠洗脑你无底线的消费,你自己别信就好,毕竟相对于赚钱来说,花钱总是容易些的。

文章的最后总结一下,如果你想认真的做事,如果你想做事有个好结果,如果你想变得原来越好。

那么请务必戒掉这3个“小聪明”:

1,做事怕浪费时间精力,先花一半的精力去试;

2,还没付出就在想回报,要提前预支回报再投入;

3,还没开始做,就想好退路、认输,万事但求趋利避害;

因为,凡是沾染上了这种小聪明,无论学习、事业还是婚姻爱情,大概率上都成不了气候。

毕竟很多时候,你就算认真去做还不一定有好的结果,何况是这种幼稚的“小聪明”了?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至从那一晚后,哂和䔇关系越来越紧张,䔇也是越发的奇怪了,她不再似以前般在哂面前温柔体贴更不似最初的冷清,如今她的一...
    被雨困住的城市_95be阅读 209评论 0 0
  • 转载/传递正能量 犯 錯 在上海的一家餐馆里,负责为我们上菜的那位女侍,年轻得像...
    芮峻阅读 213评论 0 7
  • ————【饮食】———— 早餐、午餐:12:00,黑米粥+餐粉 晚餐:19:00,羊肉+青菜+米饭 ————【起居...
    陈宏旺阅读 261评论 0 0
  • 【拍美不拍丑,求新不求同】——我是朱子先生。 2018,我将会继续分享摄影技巧,想学习更多摄影知识,想看更多美图,...
    朱子先生的摄影思维阅读 354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