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综艺大咖反观缺失“淡定”的中国式家庭教育

最近两天估计大家的手机都被白百何、陈羽凡两口子刷屏了,但我作为一个称职的孩儿妈,视线却被另一个视频所吸引,就是杭州某商场一位母亲因为儿子被另一个女孩误踩而大打出手。这个事件的评论由最初的一边倒猛批男孩母亲,变为后来质疑女孩母亲的教育方式,最终变成担心两个娃的家庭教育问题,舆论的变化也充分说明了大众看待网络事件,少了很多冲动盲目,多了一些理性判断,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大进步。

这种视频能引起大众的广泛关注,也充分说明对于国人来讲,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对孩子的教育话题总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家庭教育关起门来讲是个很私人的事情,毕竟每家都有自己的方式和理念,与人无关,但教育影响着孩子的人格、品性,一旦走向社会,就不是个人的事情了。

题目里提到的综艺大咖,这次并不跟风说陈白二人,也不说出轨婚外情对家庭教育的负面影响。其实我只是看了几期综艺节目,发现通过参加节目的明星的言行举动很能反观家庭教育,所以有些感悟,不吐不快。

中国式家庭教育缺少一种“淡定”,比起溺爱,急切的关注、督促,不得法的激励或许更伤害孩子。

向往的生活剧照

巴图,对他的第一印象来自于《芈月传》热播期间的微博,感觉他是个情商很高很会自嘲的小伙儿,印象也很好。后来看《向往的生活》,他和母亲宋丹丹一起上节目,或许是跟母亲在一起,所以在这个节目中他所展现的更多的是孩子的一面,一个从中国传统家庭教育中走出来的孩子。

宋丹丹在节目中的表现也曾经有不少文章讨论过,可以说真的是中国式家长教育的缩影。其实从巴图的成长经历来看,她肯定很爱巴图,而且从她对巴图微博的回应,也能看出作为一位母亲对儿子的鼓励与认可。但如同千千万万个中国家长一样,一旦面对面之后就不懂得如何去鼓励去维护孩子的自尊心了,节目中一路贬低,只抑不扬,虽说有半开玩笑的成分,但作为观众也能感觉到巴图的玻璃心碎了一地。在宋丹丹的眼里,巴图永远是个孩子,而缺少了把他当作一个男人的尊重。

巴图在节目中的表现,也明显带有试探与不自信的感觉。让我最有共鸣的一幕是,黄磊让巴图用木头搭个鸡窝,从来没干过木工活的巴图,在母亲“激将法”的激励下,倔强地应承下来,拒绝了所有人的帮助,一个人待在小屋里闷头研究。从他不服输的背影中,我感受到的是他对成功的渴望,尤其是对得到母亲认可的渴望,还有面对困难时的畏缩,也正是由于过于关注来自外界的目光,使得他迟迟不敢迈出第一步,不敢试错。

典型中国式家庭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们,尤其是独生子女一代,因为自出生起就背负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家庭聚光灯下的他们一直生活在各种关注之中,不能错也不敢错成了他们生活的重心,谨小慎微成了他们的标签,也正因为如此他们也失去了很多尝试的机会,而人生正是在不断试错中才能得到提升得到自我肯定的。缺少了试错,他们也就缺失了自我肯定的机会,而更加依赖于外界对自己的看法。

花样姐姐剧照

反观另一位年轻小伙子,李治廷,以前并不怎么了解他,但看了《花样姐姐》之后,立马路转粉了。

李治廷颜值就不用说了,重点说说他在真人秀节目里的表现。作为“挑夫”,他在节目中很好的展现了自己精打细算的“抠门”本领,在他的非常有底线的坚持下,大家在经费拮据的情况下有惊无险的度过了幸福时光;他很会调节气氛,展示了自己高水平情商,在几位美女姐姐中间斡旋显得游刃有余;面对困难能积极地想办法解决,永远保持着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阳光态度(大家可自行脑补对比张翰)。不过上面说了这么多,其实我对他印象最深的一个情节是他与马天宇的一次谈话。两个人聊这次旅行带的衣服,李治廷说因为种种限制,这次出来没能带太多衣服,只带了两条牛仔裤倒替着穿,脏点但也无所谓。提这个话题不是要说干净整洁与否的问题,其实从节目中能看出李治廷是很有条理比较整洁的一个人,重点在于他在真人秀的节目中很淡定地说出这一番话,真情流露,像个孩子不像个偶像,没有一丁点偶像包袱,这种淡定其实更多的来源于对自己的认可,所以并不那么在意外界的目光。

中国式家庭教育想“淡定”需要增加三方面内容:

一是多学点“没用”的东西,提升自身价值感。

孩子对一件事情感兴趣,中国家长最喜欢问的一句话就是“学这个有用吗?”什么是有用?在家长眼中,一件事情对大小考试有用,对就业升职有用,才叫有用,什么怡情,什么放松都是没用。但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增加,其实那些初始觉得没用的东西才更多的影响一个人心智的发展。还有另外一条,数语外史地生这些,能成为学霸碾压众生的只是少数中的少数,当孩子在众多压力下自尊碎成渣的情况下,如何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自信呢?打开另一扇窗,让孩子明白,生活中不只是学习与考试,还有更广阔的天地找到自身价值,提升自我认可度之后,既能抗打压,也不会过多在意周围的目光。

二是鼓励试错,小岔路上风景多。

很理解中国家长的焦虑,尤其是面对一个娃的情况下,学习不好可能意味着上不了好大学,意味着没有好工作,将来可能就没有好的生活,好像一步错即满盘皆输。其实我也很赞同学生一定要搞好自己的主业,因为一个年龄段就要做好一个年龄段的事情,不然生活是会让你付出代价的。但是这个要求并不意味着,让孩子必须在铺好的单行线上一步不差的飞奔向前,不能走错一步。孩子是有自我意识的个体,有选择的权力,这种权力更多的要体现在允许试错上,允许孩子自己做出决定,并学会承担选择错误的后果,关键是这种试错越早鼓励越好,因为孩子越小所做的决定其实不会对人生有大的影响,而且他在不断地尝试中也在积累着决策经验,经验越丰富在将来遇到重大决策时越不容易犯错,因为早期有了良好的铺垫。而且尝试的过程中,会看到与别人不一样的风景,积累不一样的人生阅历,这于孩子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当然,家长也要有和孩子一起承担错误的勇气和资本,不单单是指物质上的,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淡定与豁达。

三是让心慢下来,相信慢即是快。

现在社会节奏越来越快,大家在快节奏生活的裹挟中愈加忙乱无所适从,而这种态度也直接影响到孩子。估计统计一下,家长对孩子说的最多的话可能是“快,快点!”人生路漫漫,只争眼前的一分一秒意义何在,珍惜时间是对的,但如果是背离了孩子成长规律的快与督促,很有可能会适得其反。慢下来,听听孩子怎么说,你会发现,孩子总是很有道理的,倾听中你会发现意想不到的惊喜。跟孩子把道理讲清楚,然后就把生活的指挥棒还给孩子,参与其中,要记住你只是他生活的旁观者和协作者,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是打点好自己的生活,静待花开。

无戒写作训练营三期第2天,学号1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