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漫游月牙湖

(2007-02-13 08:09:02)

游月牙湖,我本想找一个清朗的夏日月夜。却因为时间跑得太快,夏天早已没有了踪影,就连可人的秋天也已经丢了。我只好在这初冬的雨中去漫游,打开一个幻想的月夜,让我的情怀在温婉的雨丝里潇洒快活。

找到月牙湖月牙的一角,我从尖尖的小角处,轻轻进入。无声的脚步,无声的细雨。我索性收起雨伞,任凭温柔的雨丝透过我的身体,进入我的心里。

沿湖的甬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在这初冬的雨日里轻轻游走,身后留不下一个脚印,因为早已被雨丝拂去。就在回头望去的霎那,我忽然明白了,脚印上沾满那些痛苦的记忆,心里藏满的那些酸涩的回忆,何不就让这温柔的雨丝一起拂去。顿时,我的心里满生惬意,我为自己的这个回头而庆幸不已。如果痛苦的人们也像此时的我一样,能够体会到这个回头的重大意义,我希望他们能在此时和我一起在雨中的月牙湖畔,一起回头,看看那身后的脚印,是不是被这温柔的雨丝拂去。感觉自己被生活重压的人们,我在这里希望你快乐,生活本来的颜色并不是只有晦暗一种。回头的每一个时刻,我真心希望你能如这雨中湖边的我,发现这个回头的重大意义。

我禁不住快乐的诱惑,甜甜的笑出声:呵呵……

湖水粼粼,波光不在,只有雾雨蒙蒙。弯弯的甬路上,我继续踱步前行,只是甬路上落满了枯枝败叶,凌乱着,在我的脚下错落,让我的目光不停的寻找安全的坐标,生怕脚下的一个枝丫让我摔倒。我知道,摔倒会很痛的,为了不想这样一个悲剧发生,我只好换回平整的大路,继续前行。倒是让我可惜了,我与月牙湖的那段神秘距离,远了一些。

没有走多远,我实在觉得无法抗拒月牙湖对我的这份亲密和暧昧,又重新走回那弯弯的甬路上,继续前行,只是脚下多了些艰难的躲避。在我重新走回甬路的时候,我的心猛地揪紧,这弯弯的甬路恰如人生的路,虽然这条甬路相比人生之路而言,只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但却都证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人生的道路本来就是满地荆棘,上天赐予人生的众多苦难,就如同甬路上的这些枯枝败叶。人就要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停的躲避这些苦难和荆棘。然而这些苦难有些是躲避不掉的,正如那些已经踩在脚下的枯枝败叶;有些苦难是可以躲避的,正如人一个有心的发现,一个小心的躲避。

我打开思绪的大门,让心灵的天空掠过这片精彩的霞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拐过一个弯口,我想起了刘欢的那首《弯弯的月亮》,“弯弯的月亮,下面是那弯弯的小桥,弯弯的小桥旁边,是那弯弯的小船……”。我轻轻的哼唱,身后的翠竹林,还有寂寞的湖水,为我轻轻鼓掌。我把这动人的歌谣,洒满来时的路,让歌声继续陪伴我这不错的心情。

穿过车流冷清的马路,我在雨中点燃一支烟。希望让这香烟的弥漫连同这雾雨蒙蒙的画面结合,我就如同那画面中的烟雾,缭绕这月牙湖的心窝,我也好忘记深情地自我。虚幻在这一刻,让我的生命和圣体永久存活。我对自然的爱,也在这烟雾缭绕的世界里也迅速扩散,洒满自然的每一个角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朝留下来的古城墙,依然泛着历史的沉默。它似乎是在轻轻的述说,历史无论多么精彩,而我只保留我这本来的颜色:灰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这古老的城墙上,留下动人的故事有很多,那厚重的墙砖,每一块都是一首历史的的歌。只不过,这歌里面大多是悲酸的色调。我不想再多沾些这样的色调了,我的生活曾经沾染了许多,如今在这个轻松释然的日子里,我怎么能破坏我游月牙湖的初衷呢?

迅即,我把目光投向月牙湖的对岸。那边是一片别墅群。鲜亮的别墅在蒙蒙的雾雨中散发着多情的浪漫,更让这月牙湖平添几分情趣。住在别墅中的人享受着美丽的生活,也享受着这个时代所带来的快乐。只是我晓得,住在那里面的人是用财富拥有了这片美丽的湖泊,我又些嫉妒他们了,他们不仅仅拥有了财富,还要拥有这美丽的自然景色。还好,我不是个嫌贫疾富的人。只要你是正当的所得,你就有权获取这片美丽的景色,我祝福你,因为你是用自己的拼搏来获得。美丽的生活任何人都可以拥有,只要你认真地对待了生活,赢得了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旁边,古城墙下的小亭里,几对老年人忘情地做着健身操。雨中的浪漫在他们沧桑的脸上打了个反射,反射到我的心里,我竟被这反射定格在一个错乱的时空里,年迈的我也在这小亭中享受这浪漫的花朵。我醉在这跨越的时空里,脑海中飞转的是所有快乐的记忆,记忆就停在这一刻,我不知道这到底是在梦里,还是在现实里。忽然,一声脆亮的鸟叫,把我的这个美妙的幻想打破,我只好把所有的思绪重新拉回来,让这个停顿的脚步继续挪动,只是依依不舍。

前方不远处的月牙湖游乐园,十分冷清。停在桥下的小游艇,如同那圈养在栅栏中的小鸭,望着平静的湖水,无奈的拍打。这初冬的清冷,竟把这天真的小鸭也封杀在宁静的桥下。我想走过去把可爱的小鸭驱赶到湖中,让他尽情地玩耍,却怕它的主人向我索要他失去的补偿。无奈的我,只好又穿过另一条喧嚣的马路,寻找可以在雨中尽情释放的角落。

雨下的大了些,风也烈了些,我用手拂去发丝间的那一片黄叶,让它在这清冷的风雨中缓缓摇曳。前方不远的茶社,空空如也。我忽然想趁这生意清淡的时候,进去喝杯热茶,品一品雨中月牙湖的宁静,谁知一摸口袋,才知钱包里空空如也。我只好在皓月厅的门外,轻嗅一下清茶的芳香,暖一暖心中的失意和清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泉茶社旁的卧月楼里,一位健身的中年妇女,在那里轻轻的对着蒙蒙的湖水哼唱。我本想去读一下文人墨客留下的诗句,却不忍心打扰了她的心境,只好自己浅吟自己的诗句:

烟锁湖波醉红尘,静沉雾雨愁月深。卧月相望何处说?黔首脉脉念情人。

不远处的水上大舞台,曾经在这里闪耀着夏日的光辉,如今却是这柔情的雾雨让这个舞台成为我那希望升腾的的烽火台。我把多情的歌在那里寄托,让深沉的思念在那里放逐,我张开双臂,轻轻拥抱着,不让它因为我而在沉默。它依然演绎着一场激情的歌舞,只是那跳舞的人,还有那唱歌的人都是我,观众也是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沿着曲桥,在栏杆的保护下,曲折而行。把心中的涟漪在栏杆上放下,想去澎湃这平静的湖水,好让它知道,我的到来!忽然,水面上冒出一只小野鸭,嘴里还叼着着一只小鱼,我差点为这只小野鸭的出现而跌入湖中,惊得出了一身冷汗。我顿时惊喜不知所措,想把这小野鸭讨伐,可它转瞬即逝。我还没有来得及看清它的模样,就消失在水中。我顿时又怅然若失,不知为何。我想循着湖面的微波去寻找它的老窝,却再也不见它露出水面,只好怅然前行,继续我的搜索。

我的身上已湿透,寒风吹来,我在驻足的时候不禁打了几个寒噤和喷嚏。刚从感冒的疼痛中跑出来,真怕这次淋雨又会让我回到感冒的痛苦之中。我只好加快脚步,靠着体内热量的散发,让身体保持一个温度。

走得快了些,我的思维也加快了些。心想,如果我是在晴朗的夏日月夜来游这月牙湖,月牙湖会是什么模样呢?我忽然想起法国作家马塞尔《追忆似水年华》中的句子:月亮已悬挂在空中,宛如一瓣小心剥净的橘子,尽管表面有些损伤。再过数小时,它也许会变成—弯亮铮铮的金钩。天上的月牙会如他文中所写的那样美丽吗?而这弯弯的月牙湖是不是天上的月牙嵌在这里的一个神话。我无从可知,只好任凭自己的想象去唤起所有美好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竟走到了公园的另一个门,我望去那不远处的城楼,上面刻着:中山门。我才知道,原来这月牙湖在古时曾是一条护城河,它曾为这城中的臣民担负过守护的职责。我不由得心生几分敬重。

走下石阶,我看到一个南京海上模型训练基地的牌子,这木牌成船形,在翠绿的草丛中静静的矗立着。心想,这里热闹的时候一定是人山人海,但我来得不是时候了,看不到孩子们把自己的模型放入水中,就如同放飞自己的梦想,小心翼翼。我把自己的天真和浪漫在这里做一个贮藏,让儿时的梦也在这里做个滑翔。

走到了月牙湖月牙的这一角,我默默的把来时的路回望,这月牙的内线我已走完,怎么能不去走完另一半。于是,径直向前,再也不会顾及风和雨的侵袭。

沿着月牙湖角的曲桥,继续我的漫游。

这边的树木密了些,争着向着月牙湖伸手,想盗取月牙湖中那醉人的清香。看这棵古树竟摔倒在湖边,俯下身子大胆而热情的亲吻着月牙湖。我为这棵痴情的古树而动心,在水面上写一个“爱”,用浪漫的诗文为它立了个碑,写了个小传:

斜卧江山为情伤,醉眼迷乱跌一旁。抚月不知安然梦,醒来千年这悲壮。

它的悲壮,没有让它的兄弟姐妹们而恐惧悲伤,依然顽固的把它当作自己的榜样。我为这样的群体痴情而着迷,我为这样的悲壮而落泪。“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古树做到了,他的这个群体做到了。人间挚爱,却在这里黯淡无光。我也黯然神伤,一直想,我的真爱就如这般模样!是它给我诠释了这爱的执著,抹去了爱的迷茫。我为此而向古树叩首三次,遣怀往往!

跨过这棵古树,我把前方的路看得更加明亮。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爱打动了我,感化了我,而且还是因为它为我解开了一个情结,解开了一个纠扯不清的困惑。我为此而珍藏这个收获,一生一世的珍藏。

拱月亭、吟月亭、浣月亭、抱月亭、邀月亭。我在这亭中无须过多停留,因为我知道那些曾在亭中的坐落的文人墨客们,拥有了他们的美丽时光,留下的是他们美好的回忆和精美的诗句,我无须为此而多费时光。我只想在此时把自己的感想尽快成文,让自己把这月牙湖的雨中漫游化作永远的珍藏。

于是,我畅快淋漓的回望,把所有的快乐洒向这平静的湖水。风来得猛烈些了,湖面上竟真的泛起快乐的波浪。我明白,这月牙湖是在为我而歌唱!我挥手月牙湖,祈望下次来访,希望我是带着我的挚爱,还有我美丽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