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双门洞,难忘的1988

这是请回答系列的第三部,因为女主风评不太好的原因,好多人一开始并不看好88,但是李有贞编剧并不是为了演员而打造的故事,而是出于对这个社会的理解,对人性的关怀,李编剧想两年打造出一部社会群戏真是很难的一件事,但她已经做到很好了。双门洞的邻里就代表着各种社会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试水剧97里裹着追星外壳的爱情让90后产生了强大的共鸣,情节也相对简单,16集里6个小伙伴主要在爱情友情中成长;94里李编把猜老公进行到了极致,但我觉得94真的是纯粹为猜老公而猜老公,21集里刻画得7个人物基本上都在爱情中纠结成长(冬日爸爸和一花妈妈全剧就在秀恩爱没有成长的关键点),友情占的分量比97还少,经常会把合宿的小伙伴分成小团体来写,要么闺蜜3人团(娜静+海太+润真)要么三千浦小情侣去看看海太,要么喜滋滋+垃圾,七封出场一般只和娜静和喜滋滋一起,少年组在一起的时间就只有固定的早餐和偶尔晚上喝酒,少年组整体感情铺垫的不够,而且老来子增增就好像一个巨大的bug,对推动剧情一点用都没有。而在88里,编剧用20集刻画了17个人物(主要人物,不包括美玉等少年组同学),没有真正的主角,基本每个人物时长都很相近,而且每个人物就算是大人组都进行了细致的补充和反转,没有一个人物从第一集到最后一集一成不变的,而且这种变化每一集都在发生。所以我认为88虽然有一些不圆满但他仍然是一部神剧,最后我希望每个看88的人都能意识到爱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也不要因为爱情线不合自己想法就潦草地给差评。

正焕妈妈出门两天的唠叨就是我妈翻版,回来的时候发现自己不在父子三人还是活得好好的,这种不需要感而失落的傲娇妈妈。害怕女儿一人带着儿女会吃苦像侦探一样跑来家里,善宇妈妈借来所有装扮自己活得很好的东西装扮好家,还是没瞒过母亲,走前偷偷塞下钱给她美丽善良的女儿。善宇妈妈最后在电话这头与那头的妈妈将这些年所有的苦哭尽。宝拉参加大学生示威,那个深深的雨夜,偷跑出门的电话亭,躲避抓捕的小巷,德善妈妈追着出来寻找看到的雨夜呀,将宝拉拦在身后,向抓捕人说尽女儿的好,一件一件清清楚楚没有一丝含糊,说着这样好的女儿什么错也没有。

宝拉在那一刻说:偶尔觉得妈妈很丢人,妈妈为什么连起码的脸面和自尊心都没有呢。我都觉得上火比起她自己,她有更想守护的,那就是我。但当时我并不知道。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所以妈妈很强大。

在善宇妈妈毫无顾忌与母亲在电话中哭泣时,旁白说:听说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妈妈,依旧力大无比。

狗焕通过胡同参谋长提醒“因为妈妈不在,家人还过得很好。”,回家将正要煮拉面的蠢哥正峰手烫伤,叫着:妈,哥不会煮拉面将手烫伤了。丑焕在爸爸正要换的煤球推翻,喊着:妈,爸又把煤饼打碎了。故意装着找不到衣服放哪,叫嚷着要老妈帮忙找。妈妈就这样在唠叨中被需要感回暖了失落心缺掉的那一块。

最后的最后1988告诉我们:好不容易到了能安慰妈妈的年龄时,已经太懂事了,真不好意思开口说:谢谢妈,我爱你。现在,想让妈妈开心的话,就说:我现在需要妈妈。就这一句话就足够了。

有人说这是请回答里最烂的一部,无非是他们最后老公的人选不是心中的那位。请回答最大的剧本特点就是猜老公,这是它独树一帜的一点吸引了很多人,但也因为这一点使许多人选择了弃剧,但是真正理解编剧用心的人是不会轻易放弃这样一部好剧的。不过因为狗焕阿泽我都爱,德善选哪个是她的选择,无权干涉,又或者说如果1988大结局是为了反转而反转,那就不是我爱的请回答系列,打脸就打脸。

那么,就像两党吵起来最爱说的那句话一样,“我们看得真的是一部剧嘛?”人是最不理性的存在,连Sherlock都不能排除这种感情因素,如此平凡的我们当然也要带着主观情绪去看,可扪心自问,是单纯的希望心疼,还是强烈到不受控制的意淫,选哪一个,看良心。

摸着良心的我从第一集看到现在只能说狂打脸。前六集一直觉得像阿泽这样傻白甜的清秀少年一定和喜滋滋一样妥妥的就是个纯来打酱油的角色,老公不是狗焕就是善宇,按照请回答系列的尿性,丑帅毒舌加学霸的暖男boy狗焕是老公简直没跑。六集以后阿泽就像开了挂吃了菠菜一样一夜走上人生巅峰,编剧这套路不对呀,说好挑老公不看颜的呢,丑逼还怎么愉快的和请回答玩耍

可如果细细想想,请回答系列里的老公真的就有公式有标准么,你爱一个人是因为他是你的理想型,还是像韩网上那个从第十集就开始扒泽善细节的大神所坚信的那样,“爱情虽然有很多种,但是没有人能够战胜拥有共同回忆的纯情男女的爱情。”,或者说是生命里无数艰难岁月的陪伴。

在我看来,阿泽和德善的点滴已足够多,多到每一个小细节都像平日里微带着甘甜的水,带着蒲公英漂洋过海的风,清晨点亮人间的一缕日光,或者是暗夜里的一轮明月照亮了几倾流年。你说他们之间太突兀只怪这些细节都太平凡,你说没有干柴烈火,只是因为那个人是阿泽啊,这样的田地已是他最大的努力,动用了全部勇气与热情。

如同正八18集结尾那段旁白,从来都没有什么命运,也没有什么巧合与偶然,他踌踌蹰蹰,犹犹豫豫,少了阿泽的那份恳切,少了所谓的Timing 时机命运,他什么也没败,谁也没输。

狗焕永远都是那个旁观者,阿泽窝在德善怀里靠在她肩上的时候他冷眼旁观,阿泽在望着德善离开的背影,对着剩下三个男人笑着大胆承认喜欢她的时候他跟着嘻嘻哈哈,阿泽陪德善在台阶上坐着当她靠枕的时候他独自远望,阿泽人生上第一次弃赛跑去和德善一起看演唱会站在她面前气喘吁吁的时候他暗自而返。说他不爱,反而太爱,说他太爱,不过没有阿泽的执念。

一直觉得剧里提到的双门洞双头马车阿泽和正峰哥比游戏这段没什么卵用,拿下放上不影响什么判断,我们知道正峰哥的固执,所以当看见他的落败,才知道阿泽心里那份燃着就扑不灭的胜负欲,才明白为什么这么缺爱缺少存在感,和姐姐比怎么都不优秀,和弟弟争怎么都不受宠的德善最后怎么溺了阿泽的深海,从此和正八是路人。

19集德善说“我不知道和你尴尬之后该怎么办”不想和你尴尬,讨厌一次次希望成空,厌烦每次恋爱都是被被甩的那一个,可那些和你比起来都算什么呢,你对我笑我会想要抱住你,你笨拙地夹不好饭那我帮你,你天天头痛总失眠可我还是不希望你吃药觉得对身体不好,你吻我,哦天,小鹿乱撞,心跳加速,辗转无法成眠,那又怎样呢,明日我们相见还是要像往常一样道早安,不敢奢求,只不过因为你是我眼中星,手上花,心里的草,是我的良医也是欲罢不能的毒药,是我的宠物,也将我驯服。

那谁又能轻易否定德善对阿泽的一往情深,最最孤独不过天才,最最难测不过人心,她成德善懂崔泽的小心思,小撒娇,状似满脸嫌弃却毫不犹豫地绽放母欲,所以也最最亲密不过是他们这样的爱人。

但1988并非卡在大三角这样狗剧情的韩剧,最出彩的地方终究还是编剧极力渲染着的亲情,友情。

落难时候的拔刀相助,兄弟姐妹的纷争和守护,一句亲不如邻的心酸和感动,远方之外隔着一根细细电话线喊的一句妈妈就足够哽咽,再硬再坚决的宝拉为了家人还是会说对不起,再牢骚再别扭的狗焕还是会为了更年期又缺了女儿的母亲花尽心思,写了几十张情书只换来一句“忘了我”的正峰哥六年后对曼玉还是奋不顾身,黄昏恋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一句,“冬天有点冷,那就一起过吧”,家墙通了,心墙也被打通。这样的他们,如此的双门洞的故事,哭过,笑过,骂过,却始终正爱着。

就像所有人的青春一样,双门洞的他们也是如此的明媚而哀伤着,总不能事事如意,件件顺心,可是因为回忆里有你们那样声色的存在,所以不会畏惧犬马未来。这个冬天请回答1988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别样感动,让我撩动心神,也让我悲从中来,看我山穷水尽,可也伴我绝处逢生。那就足够了,至少对我而言,百分之百的成功。

有人还说从表演上看,惠利演的女主演的些什么啊,在我看来,就算现在韩国的明星称流水线式的生产,但是众多人中没有惠利的那种既傻又透着俏皮的演技,本身惠利就是德善,本色出演,不接受反驳。老柳的狗焕也真的演的十分出彩,也许是因为一张好丑的路人脸生生被逼成了悲情怜悯的男二号,巨大反差,突出演员的功力。最让人惊讶的是正峰他爸,他在94里明明演一名和男女主角同龄的人,到了88里就延期了主角们的父辈,这才是一个演员的基本素养,演什么像什么,而不是演什么都像自己。还有母辈们的罗美兰女士,一个极富自尊心的女人,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但是内心却十分要强,演绎她的是韩国的影咖罗美兰,说起来也是很巧,剧中的许多人的名字就是现实生活中本身的名字,很亲切,就像活在我们的生活中的故事。

88这部剧不是一两句就能说完的,它包括亲情,爱情,友情,快乐,忧伤,愤怒,没有烂俗的桥段,只是淡淡的就能将人心深处的脆弱唤醒,陪着主角们去缅怀过去的日子,陪着时间一点点的流去,也许你看完以后几个星期都缓不过神,如果你累了,不想里繁杂的事情了,就找出请回答1988来看吧,它会让你大笑也会让你大哭,它会让你忘掉过去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