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居住的街道

图片来源网络

《风居住的街道》是我最近反复循环无数遍的纯音乐。因为这特别的曲名,我还特意在百度上查了一下。

百科上说,这首歌是矶村由纪子与日本著名二胡演奏家坂下正夫合作的经典曲目,二胡与钢琴的搭配对话,令人耳目一新,整体上来说,二胡的比重大于钢琴,或者说是感染力超越了钢琴,二胡的忧伤在这里胜过了钢琴的浪漫,钢琴和二胡交织在一起,相互倾诉,相互爱慕。

这几天一连的台风天气,整座城市都在下着雨,也不见晴。一个人闲来无事,随手从书架上拿一本书翻阅。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看完书后的懒散的午后,看着雨完全没有停的意思,因为心情烦闷拿起手机随便搜索喜欢的纯音乐,起初选择听这首歌是因为好奇它的曲名。为什么这首曲子叫《风居住的街道》?抱着好奇心,我便选择了这首歌。

有时候,音乐对我来说就像有一种魔力,一旦听久了,就会不自觉的融入到灵魂的深处。每每听到这首音乐,我的眼前似乎出现了雨后的江南小镇街道,有着风轻轻地吹过,树上的叶子被风吹得簌簌地声响。街道上人烟稀少,只有几位行人在缓慢地走着。在街道的尽头有一对久别相逢的情人在轻声呢喃,相互在诉说着在无数个日夜未见的思念,风声和恋人倾诉交际一起,委婉连绵。

在我的印象中,二胡拉出的曲子大多数都是哀怨和悲鸣的,让人不知不觉沉醉和跌落到悲伤的深渊。但这首曲却改变了我对二胡的看法。整首歌琴声和二胡声交汇在一起,钢琴的轻柔,二胡的缠绵,钢琴的优雅,二胡的忧伤,互相交错,哀而不伤,掺杂着无奈和惆怅。琴声像是一个倾听者,而二胡的声则像个倾诉着,在诉说着她的思念。

我们都知道风是不会为谁而停留的,而街道却只能永远等待风的到来。世间有些缘分就是这样,不期而遇,最终只是有缘无分。

其实,在很多人的心中都曾住着一处街道。我之所以爱上这首曲,是因为我觉得我懂它,毕竟在我青春的那段时光中也曾住着一处街道,而那位少年现已成了我老去的旧梦。

依旧记得初见那位少年是在开满了蔷薇的街道。每天清晨,我都会提前起床,一个人站在街道庭院的门前。那时候的我喜欢穿着米白色的长裙,头发随意绑成一束马尾。坐在门口的蔷薇花下,手中拿着张爱玲的小说在默念,其实我的心思并没有在小说上。那时候花开正好,满街都飘着蔷薇的花香,有着一种朦胧的幸福,这花香仿佛在告诉我,只要我在等待就一定能等到我此生所等的人,就像张爱玲的《爱》里的一句话:“于千百万人之中遇见了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当他再一次从街道的另一处走来,他的手中抱着书本,脚本走得很轻也走的很慢。阳光总会散在他的背后,让我忍不住偷看。直到他从我的眼前经过,我便假装依旧认真看书的模样。看着他走远的,背影越来越模糊。我的脸颊开始变得滚烫,但很快恢复了平静。那时候,我总觉得整条街道上的花都在为我绽放,除了花香,我还闻到了其他异样特别的香味。

很多次我都希望他能停下来,能和我打声招呼,有或者我能鼓起勇气和他说声:“嘿,我们又见面了。”可能是因为那时还年少,觉得爱一个人就默默关注着,看着他从你眼前走过就知足了。

直到有一天,他真的从我身边停了下来,免不得让我心剧烈跳动。

少年低下头,开口的第一句话却是:“我要离开这条街道了,或许以后再也不见了。”

我只是轻轻“哦。”一声,什么也没有再说。

看着他越走越远,渐渐消失在我视野中,我仍然站在那,久久不进屋。

后来,我再也没有见过如他般美好的少年。从那以后,他渐渐的淡出了我的世界。每年那街道上的花都会开得很灿烂,只是我再也没有站在蔷薇下看书了。再后来,我也离开了那条街道。曾经的过往就像一场梦。

风居住的街道,不是街道不挽留,而是它无法让风为它停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美妙的缘分 燥热的午后,街上零散的车辆驶过,蝉没完没了的唠叨,让人听着心烦。明溪路上飞奔的女生与身后气定神闲走...
    梅若晴天阅读 683评论 0 3
  • 蓝牙音箱里幽幽传来《风居住的街道》的钢琴曲,那纯净的旋律是那样让人着迷!最开始听到这首歌是因为我那可爱的表妹,所以...
    路訊阅读 400评论 0 2
  • 前几天在新生讲座进场时听到了矶村由纪子的《风居住的街道》。熟悉的旋律,把我拉进了初二时疯狂循环这首歌的日子...
    子车七i阅读 380评论 3 1
  • 文/寒烟 那天,看到好友做一美篇,看着一张张美丽的照片,美女个个笑颜如花,神采飞扬。听到的背景音乐却是《风居住的街...
    寒烟y阅读 2,200评论 2 9
  • 懒惰很久没写作了,其实过去这一个月我的生活发生了许多且举足轻重的变化,伴随着变化,是生活的丰富与繁忙。既有这么多内...
    糖糖六点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