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的一些思考

国庆假期到今天算是正式完结了,这一个假期去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老朋友,从北京到山东,再到上海,重庆,成都,每到一个地方不再是去看什么景色,更多的是找朋友聊天。同时路上也带了一些书,读书,看电影,聊天大概是假期之旅所做的事情。对于很多事情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关于存在

张口就来的萨特,张口就来的“存在先于本质”,这次在上海与一位人类学博士在读的朋友,让我再一次有了更深刻的印记,对与错,有病没病,爱与不爱,喜欢与不喜欢,似乎对于任何事情,无论主观还是客观,我们总是习惯性的进行二元的划分,似乎任何事情只存在两面性,为了更简单的做归因,而对于客观标准来说都是在特定社会语境生效的,对于主观标准来说其更是非常微妙的,大家习惯了一个东西能够稳稳的抓握在手里的感觉,所以对于微妙且飘忽不定的东西,急于去寻找一个标准去定义它,将它变得清晰明确,这样让我们才拥有安全感,对安全感追求的本质无非就是对死亡的一种恐惧,而在当代社会中,这种恐惧是毫无必要的了。存在先于本质,我们不要因为找不到明确的东西去概括而试图去把一些存在的东西进行单一化的归因,去定义其本质。或者甘愿自己被别人定义,他人即是地狱,只有简化通过他人来对自我的定位,我们才有可能真正的践行存在主义在自己的生活中为自己的生活找到答案。

关于烟火气

成都和重庆似乎是很多文艺青年想去生活的地方,风景,房价,消费等等让大家觉得这里充满了生活的气息,但是真正去到之后才发现,所谓的烟火气,所谓的生活气息,在任何一个18线城市都可以找得到,台湾的东海岸可以玩爆成都,当与他们进行交流就会发现,这种生活自在和舒适似乎更像是限于未能发现更多的生活可能性,而对于这种所谓的烟火气,更多的是一种无聊与空虚,空闲,没有压力并不代表会幸福,无论宣传如何,无论大多数人是如何认为,我们亲身的感受是不会欺骗我们的。

关于哲学

哲学本是如同数学,物理一样的一个学科,其本质是一种思考的理论框架和思考的方式,而并非是一个结果和理论,并不是可以完全照搬到生活中就可以进行实践的,其产生的本质原因更多是满足人类对于思考的需求,内心的求知欲望,无论是尼采,萨特还是加缪等哲学家,无非是对于社会现象的抽象表述,为大家对于生活的思考提供了一个方向,但是如果将这些思考作为一个生活真理去实践无非是拿着一个解决加减法的数学计算方法来去解决一个一元二次方程,生活并非都是加减法,也会有乘除,也会有乘方,开方运算,所以对于生活,也不是哪一个哲学流派就可以一劳永逸的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而是需要将这些哲学思考的方式与思考的方向当做我们去思辨的看待生活问题一些方法,然后结合实际做思考,从而为生活寻找到一个当下相对最优解。

对生活当怀感恩之心

这次旅行,见了一个朋友得了癌症,而癌症神奇的痊愈了,又如同往日般活力四射的一起吃饭聊天思考,当聊到这次生病给他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讲到,生活是脆弱的,生活本来就不是会按照大家所宣传的既定的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到来,始终是安稳幸福的,因此,我们应该对生活始终怀有感恩之心,感谢脆弱的每一天按照幸福的方式出发了,而非走向了阴暗的另一面。所谓向死而生,也是如此,我们接下来的每一秒都有可能会因为各种各样不可以预知的原因死掉,而我们能够继续活下来的每一天,都是我们应当怀有感情之情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