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冠江湖》第一卷 少年崛起 第9章 野心露峥嵘

愚鲁公卿/文

109野心露峥嵘/《谋冠江湖》目录

韩德安紧紧盯着燕康,燕康毫不示弱地与他对视。二人周遭的人仿佛感受到他们之间迸发出的力量的碰撞,皆是不敢动弹。

不知过了多久。韩德安悠悠开口道:“老夫少年读《史记》的时候,每每看到淮阴侯韩信于云梦被擒之处,便觉深深惋惜,无忧,你可知是为何?”燕康心中明白,这韩德安乃是借韩信的故事敲打自己。当年韩信收留项羽手下大将钟离昧,此举遭汉高祖刘邦猜忌,假借巡游之名在云梦趁韩信迎接朝见之时将其生擒。之后没多久便被吕后在长乐钟室斩杀。韩德安定是看出了黑虎的身份,却不说破,只是借韩信的例子提醒自己不可私自收留人犯,惹祸上身。此人倒也是一番好意。想毕燕康心念一转,朝韩德安躬身一揖:“大人好意,学生心领。只是学生认为,假若淮阴侯当初听了蒯彻之言,即便日后收留了楚霸王,汉高祖恐怕也奈何他不得。”韩德安听后心中一惊,喝道:“大胆!小子安敢出此无父无君之言!”原来燕康却也是用的《史记》中的典故,蒯彻曾劝韩信脱离刘邦自立,三足鼎立,共争天下。燕康此言分明是未将皇帝放在眼中。

韩德安惊讶之后心中暗道,恐怕是这小子瓦解太湖水匪之后过于欢喜,以至有些志骄意矜。少年人总是年轻气盛,言语虽然猖狂,但料想应是无心之言。燕康话一出口心中也暗自懊恼,这话若叫有心人听去,恐怕扣自己一个“无父无君”“目无尊上”的帽子便能压得自己难以翻身。

正紧急思索如何补救,却听韩德安笑道:“无妨,你刚立下大功,难免心气狂傲了一些,老夫可以理解。既然你要保下此人,老夫看在你苦心运筹剿灭水匪的份上,便答应了你。不过此事不要声张。若叫其他别有用心之人知晓,少不得又是一些麻烦。”燕康连忙拱手道谢:“学生谢大人厚爱。”原来韩德安想到困扰苏州府数年的问题竟被此少年一人化解,不禁爱才之心大起,此人如此年纪,胆略智计便已胜过许多人,日后成就难以估量。不过自己只是地方上的武将统领,苏州府行政事宜轮不着自己插手。念及于此,韩德安暗暗叹口气,目前只好先与他打好关系,听任他收留黑虎,反正此时自己说了算。日后燕无忧腾达之时,自家也少不了好处。想毕嘱咐燕康道:“小子,世间才智之士数不胜数,切不可起了骄矜之心。日后若有疑难之处,尽可以来找老夫。”燕康只道这是韩德安的客气话,嘴上却恭敬道:“谢大人教诲,学生谨记在心。”韩德安也不再言语,派人送燕康回吴县。临走之前燕康悄悄嘱咐黑虎:“你把黑旗寨剩余人马召集起来,十日后来吴县城北的树林找我。”说罢便不理黑虎,随军士上船回家。

燕康到家时已是深夜,远远望着仍然亮着灯的家,心中不禁一酸:想必父母还在担心自己,不知这几日自己日夜未归父母会急成什么样。脚下不禁加快了速度。不一会儿便到了家门口。正要推门进去,不料门忽地被打开,站在门口的赫然便是为自己操心的父母!

燕康见到往日还算健朗的父母明显苍老了许多,眼眶一酸,他抬了抬头,咽回了眼泪:“爹,娘,孩儿回来了。”话音未落,燕母便抱住燕康失声痛哭,燕父也掩面而泣。燕母抱住燕康哭了一会儿,上下打量着燕康道:“娘知道你是去救你的同窗去了。不管结果如何,康儿,你平安回来就是最重要的。这几天有没有受伤?危不危险啊?”燕父擦干眼泪佯怒道:“儿子好不容易回来了,为什么还要站门口顶着风说话!快接进去歇着!康儿,不管你是否救出了承易他们,就凭你这次勇敢的行为,你也是爹心中的骄傲!”

燕康听了既好笑又感动,好笑的是张承易都被放回来有一段日子了,父母居然一点都不知情。但又感动于父母自己真诚的关心。旁人只当自己是英雄,是少年英才,却不知自己毕竟是独闯虎穴,其中的危险只有自己知道,多少次汗湿后背的惊恐是那些羡慕赞叹的人所不了解,也不关心的。假若自己不幸失败被水匪杀掉,恐怕官府顶多就送一张冷冰冰的哀悼文,甚至还会出现一些说自己“不自量力”的冷嘲热讽。只有自己的父母,不在乎自己是否取得了成功,他们只要自己平安归来就好。

想到这里燕康再也忍不住眼泪,和父母抱头痛哭起来。哭过之后,燕母抹了抹眼泪笑着说:“康儿,你回来就好,娘做了你最爱吃的梅花糕。”燕康也开心道:“是吗?孩儿一直想念着梅花糕的味道,今天定要吃上一百个!”燕母宠溺而又心疼的拍拍燕康的头:“康儿,以后别再那么冒险了。”燕康心想,恐怕我以后要走的路已经不是冒险,而是凶险。但自己却并不害怕,反而有种莫名其妙的兴奋。虽如此想,嘴上却说:“娘,你放心吧,水匪都被你儿子剿灭了,以后不会再有这种危险的事儿让儿子去做了。”此话一出,燕父燕母俱是满脸的不可置信,燕康也不多说,一边往嘴里塞梅花糕一边含糊不清地说:“爹,娘,你们别这幅表情啊,要相信儿子的本事嘛,也不看看我是谁的孩子不是?”燕父燕母被燕康俏皮的话逗笑了。待燕康仔细向父母讲述了自己这几日的经历,只是隐去了最后收留黑虎那段。燕父燕母皆是忧喜交加,燕母更是紧紧握着燕康的手说:“康儿,以后别做这么危险的事了,好好考个功名爹娘就心满意足了。”燕康笑道:“你们放心吧,孩儿知道该做什么。”当晚燕康和父母叙话到很晚,还是燕父最后强拉着谈兴甚浓的燕母离开,让燕康休息。

第二天一早,燕康便起床奔向学堂。他想知道先生对他这次的剿匪之举会如何评价。可是先生却一天都不见踪影,傍晚散学之后,燕康无精打采地从学堂出来,刚走出门没几步,忽然发现学堂前那棵槐树下站着一人,定睛一看,正是先生!燕康顿时高兴起来,手舞足蹈跑到先生身边,问好之后便将自己这几日太湖剿匪的计划举动一五一十地讲了一遍。边讲边偷眼观察先生表情,只是先生从头到尾都是微笑。燕康讲完后便静立一旁,惴惴等着先生的评论。

约莫半炷香功夫,先生缓缓开口道:“我本以为你只是寻常聪明少年,可看你这次救人剿匪的行动,连环设计,举止有法,胆识过人。就这份谋略果敢,已不下于往世豪杰。不过为师要告诫你两点:多智者寿不长,无忧,你天性就聪明过人,这是好事,但忧心过度,却会年少早夭,你要切记切记;其次,从你收留黑虎,为师便知道你的胸膛里藏着一颗不安跳动的心,也对,但凡惊才之人,必有搅动风云之心。为师只希望你不倚才高而凌弱。圣人不曾高,众人不曾低。只要你能顺应世人的想法,加上你自己的聪明,日后你的成就必然不可限量。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每一个为人师长者最乐意见到的事。但我逗留在此的日子已经很久,到了离开的时候了。现在我将平生所学之精髓教给你,望你用心领会。”说罢不等燕无忧有何反应,先生高声吟道:

“无善无恶心之体,

有善有恶意之动,

知善知恶是良知,

为善去恶是格物。”

燕无忧心里默念记熟之后,问道:“先生教了弟子这些时日,可弟子却不知先生名讳,实在失礼之极。不知……”先生笑着打断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学生最要紧的是能够学到老师的本事,而不是记住老师的名字。日后我们若有缘再见,你自会知道我的名字的。”说罢便径自离去。燕无忧呆呆看着先生的背影,此刻他怎么也想不到,与先生再见面之时,却已是阴阳两隔。

下一章 110资本初积累/《谋冠江湖》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