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我有点赚钱焦虑

二十岁,我们到了不愿向父母伸手要钱又无法养活自己的年纪。


最近,朋友圈里又多了n条代购推销信息,以为是恶意刷屏想要屏蔽时,看到头像的时候愣住了。这不是XXX同学吗?这不是XXX朋友吗?还有,这不是我基友吗?什么情况?!

我随即把她发的那条朋友圈截屏发给她并问:“怎么回事?怎么开始卖鞋子了?”

立即就有消息回复的通知,“过不下去了,父母给的钱不够又不好意思向他们要。只能自己想办法去赚钱,这相比发传单还是轻松很多的。”句末还附了一个无奈的表情。

实际上,这个尴尬的情况之于我们,实在是太普遍了。

现在偶尔在聊天群里说“下个周末一起约个饭吧。”十次有八次都是约不到的,除了大家时间凑不到一起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钱了没钱了,我都穷到吃土了,你们还要出去吃饭。”“亦或是,大佬请客啊,我奉陪”“月末聚餐,还有没有人性了”之类的话。

的确,我们都觉得自己肩负着成人的责任,已经是可以决断很多事的大人了,有的时候即使山穷水尽我们宁可选择向同学借选择蚂蚁花呗也不会拉下面子去和父母要钱。

前几天我在小组的聊天群里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一直保持着高冷的组员们纷纷炸开了锅。

“每次我打电话给父母停顿半天说不出话的时候,他们就会问我“是不是没钱了?没钱给你打过来啊。”这个时候我就会感到作为人的一种深深的挫败感,那种感觉糟糕极了。

“是啊,我们现在这个阶段真的很尴尬,平时课排得满满的只有周末有时间去兼职,但是免不了周末有急事,而且安排在周末的兼职大多都是出卖体力劳动的工作。我都不知道这个时间是去上一些课外补习班好还是去打工好。如果让我爸妈知道了他们肯定会觉得还不如培养以后的工作能力好,但是谁知道以后是怎样的,说不定比现在更糟呢?”

“我之前发过传单也在餐厅端过盘子,说真的,那些老板真的会因为你是学生来压榨你的,说好的8小时工作时间会因为顾客的就餐时间而无限的延长,晚上下班回去的时候街上连车都没有了,而且一天的工资还不够你好好吃完三餐。”

“有的时候我觉得我还不如当初去读艺校或者学一门技术,之前的好多成绩不怎么样的同学现在都能够自己带学生赚钱了,噢,对了,我有一个当导游的同学一个暑假就赚了一两万,这简直都可以自付学费了好吗?跟他们一比我简直是个菜鸡啊。”

“对的对的,说的什么热门专业,每天讲的东西又大又空,毕业就是失业这句话大概是要印证在我身上了。”

一瞬间,聊天组就被各种慨叹所挤满了。你看,很多人都是这样,在过去十几年的生活中为了考试而考试,以为大学就是自由就是美好,谁知道,在没有走上社会之前就因为没有一技之长而处境尴尬。

以前想着过那种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的日子,觉得世界之大,放下手头的一切就可以说走就走,但是,现在,连一场喜欢的乐队的演唱会的门票都得精打细算存好久好久的钱。我们一边拒绝寄生于父母,一边又无法赤裸地面对生活的柴米油盐购物旅行。

“我想,坚持下去总是会有希望的,都已经二十啦,不能再向父母要钱啦,我也会努力地找到可以养活自己的出路的,在那之前,过不下去的时候就再厚颜无耻地当几次“大孩子”吧。总有一天我会拿着卡子扔给爸妈说“拿去刷”,那可能是现在的我所能想到最有幸福感的事情了吧。”聊天的最后,基友发来这样一段话。

二十岁,是一个略显尴尬又可以在受挫后拍拍屁股满血复活的年纪,人们总说“年轻真好”我想,就好在这里吧。敢想敢做撞上南墙再回头,为什么要装作一副历尽沧桑垂垂老矣的模样呢?我宁愿你,愤世嫉俗地与人争辩一件在别人看来可笑的事情,毕竟,我们才二十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日的夜来的比较早,下午五点天已经黑透了。透过窗子望去,楼下是一条三叉路口,来来往往的车灯仿佛要汇入大海的河,缓慢...
    6cb106582cd2阅读 169评论 0 0
  • Hmm,actually,teaching is my last choice. 小时候被旁人问及长大后要做什么时...
    轩辕子桑阅读 351评论 0 1
  • 发动机开始轰鸣 我就知道你即将离去 带着你的梦想和斗志 我怀里揣着一件我缝补的素色衣衫 里面包含着我对你的爱恋 走...
    wft唯梦阅读 293评论 0 2
  • 与Objective-C相比,同是苹果公司御用开发语言的Swift明显在语法上要复杂很多,并且同一个语法功能的写法...
    戴维营教育阅读 80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