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见人品,定成败

01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去不返。转眼间,距离高中毕业,已整整十载有余。

班里组织同学聚会,因为十年意义不同,只要能赶来的,都义不容辞。

一辈子同学三辈子亲,多年不见,依然是那般亲切、温暖。

我们几个早到的同学,一阵寒暄之后,便开始挨个介绍近况:小A在上海的台企工作,小B选择在家创业,小C依然在北漂……

说到最后,话题全转移到了老婆孩子身上:小D的老婆够漂亮,小A的老婆很体贴,小B的孩子很调皮……

浩子走进来的一瞬间,小B立马转移话题,并用眼睛示意我们刚才的话题别再提起。

事后得知,浩子和小B同在老家创业。不同的是,小B取得了成功,而浩子则宣告失败。且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他的老婆在他创业失败最需要安慰的时候,选择了离开,将“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真实上演。

深知内情的小B担心我们讨论的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话题深深刺激到浩子那原本已脆弱不堪的的神经,所以,选择了错开话题。

其实,小B完全可以置身之外。毕竟,聊什么样的话题是同学们的权利,即便真的伤到浩子,也和他没多大关系。但他很是善解人意,没有这么做,我们也在事后感念他的心细。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我知道这件事会让你别扭,但我即使做了你也没有任何理由责怪于我,我不做你也未必会心存感激。

于是乎,要不要这样做,就很是考验一个人的人品了。

如果说情商决定着“你能不能意识到别人会不开心”,那么,人品考验的则是“你想不想让别人不开心”。

大部分人,有“能意识到别人会不开心”的情商,却无“不想让别人不开心”的人品。

02

房子装修是件大工程。

玄关位置要打一个鞋柜,图纸已经设计好,按道理,木工师傅只要按图施工就一切OK。

但在负责我家木工的高师傅看完鞋柜的图纸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

“你老婆爱穿靴子吗?”高师傅问。

“对呀,怎么问这个?”我一头雾水。

“喜欢穿的话,那这个鞋柜就要重新设计,这上面虽然空间够大,但最底层没有留有放置靴子的高度。”

我到现场后,高师傅画了一张草图给我,那水平丝毫不逊于所谓的知名设计师。高手永远在民间!

我非常感激,立马掏烟敬上:“现在装修师傅,向您这样注意细节,认真仔细的不多。”我既算感激,又是实事求是的说道。

“房价这么高,辛辛苦苦买套房子都不容易,我自然要为你们着想,尽量把活干好。”高师傅的平淡的一番话,却听的我心里暖暖的。

这件事情并不大,只要肯留心,就能发现问题。但这个小细节,让我感受到了高师傅骨子里的善良。他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以主人翁的意识做事,让我肃然起敬。

很多事情都是如此,一些小细节,小问题,你发现了,可以提出改正,也可以沉默不语!如何选择,全凭自己!

半年后,同事房子装修,问我认不认识靠谱的木工师傅,我二话不说的把高师傅介绍了过去。

03

李梅和赵丽是同事,关系不错,亲如姐妹,在一家房产中心做销售。

赵丽接手了一个大客户,为他的两个儿子每人买一套大户型的房子,提成可观。

谈成准备签约那天,赵丽的母亲手术住院,走不开。便打电话委托李梅帮帮忙,李梅也是欣然答应。

谁知签约那天,客户临时提出再买一套小户型留自己老两口居住,以后一家人住在同一小区,也好有个照应。

按照规定,一天之内,卖出三套及以上房产,除了享受本来的提成外,还有两千块的额外奖励。诱惑面前,李梅动摇了,犹豫了一下,果断切单!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嘛!

三天后,回来上班的赵丽得知此事,并没有大吵大闹,而是和往常一样上班下班。

唯一的不同就是逐渐和李梅疏远,工作更加卖力,有意向购买的客户紧紧抓牢。季度和年度优秀销售,赵丽都赫然在列,而李梅则忽上忽下,飘忽不定。

有时候,回击“敌人”最有力的法宝就是悄无声息的战胜他!

销售主管王晓杰把这一切看在眼里。

房市低迷那年,房产中心销售员过剩。裁员名单里,李梅的名字放在了首位。追问理由时,王晓杰只说了一句:“你只想着眼前利益,不顾朋友之情,很难成气候。”

细节决定成败

有果必有因!所谓的好运气,追根究底,都是靠好人品攒出来的;而所谓的噩运,也多和自己的坏脾气、贪图小利等密不可分。

04

人品重要,这谁都知道。

如今国泰民安,也不需要你做什么救世扶贫的大英雄,只要在细节处着手即可。

大体说起来,无非是:

和朋友打车时,有没有主动坐在前排;

外出游玩时,是不是注意卫生,尊重环卫工的劳动成果;

开车过积水路段时,会不会减速慢行;

排队等候时,有没有肆意插队……

正是这样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让别人对你的人品有了客观判断。

生活处处是考试,合格与否,细节处见分晓。

很多时候,可能你只是下意识地做了某件事情,自己完全没放在心上。但在别人看来,就对你的为人处世做到心中有数,进而决定了对你的态度,是依赖还是防备,是欣赏还是反感,就此判若分明。

05

或许你要说,现在生活压力山大,忙都忙的要死,哪有这么多时间去注意细节,去积攒人品?

你要知道,莫问努力有多少,付出终会有回报。

只有扎扎实实做人,诚诚恳恳做事,别人才会在点滴的相处中,感受到你的善良、正直、宽容、诚信。从而才有可能考虑和你更深一层次的交往、合作!

要坚信:而好的人品,绝不会白攒。到你真正有需要的那天,它一定会适时站出来,带给你惊喜无比。

积攒人品,才会让你站的更高

虽说现在是一个拼爹拼颜值的时代,但那些只是过眼云烟,好的人品才是一个人的护身符,才会像老酒那样,历久弥香,不仅惠人,更可利己。

从细节着手,好好的积攒自己的人品吧!

只要肯努力,你想要的,岁月一定不会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