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宫廷细作44-第四十四章启用

   刚清洗完园子的地面,蘼芜又让我进阮嫔的寝殿。她的眼神总夹扎着困惑的意味,却从来没有开口问过一次。

   来不及净手,我走进房内,只好在残旧的宫服上蹭了几下。

   阮嫔立身堂前,她听到蘼芜的通报,回头看我,竟愣了半分:“我记得你以前虽是宫女,打扮倒也体面,如今怎么这样狼狈?”

   我笑笑:“回娘娘,如今要做粗活,那些衣服不方便。”

   她默默点头,看着蘼芜说:“你下去吧——”

   “是——”

   蘼芜才退出,阮嫔看我的眼神远没有往常的冷漠。她说了声“坐”,自己先坐在榻上。

   我自然不敢放肆,只是站近了几步,垂首而立。

   “果沫儿——而今金曌宫里,你以为这番变化,是为什么?”她见我不坐倒也不勉强。只是直入主题问话,不带半丝顾及。

   我愣了愣——她何时开始信任我的?难道因为太后的吩咐?还是前些日子里章居梁送来的寒食散里附带的一份信笺?

   我原隐居翠微阁,就是不想为自己生事。阮嫔疏远我,也正中我怀下。只是她此刻问得如此突兀,我要沉默说不知道也不为过,自可明哲保身。

   但想着那夜,章居梁慎重的委托,我不想让他担心痛苦。只好开口:“奴婢五岁入宫,自诚帝在位起,就见惯了主子娘娘们的斗争。

   而今,虽然纯嫔和慧嫔的两败俱伤,但谁都知道,她二人背后却是依仗皇后和淑贵妃这两股最大的势力。旁人总觉得,她二人失和,不过是受了皇后、淑贵妃的操纵。她二人俱败,也是皇后和淑贵妃争斗的牺牲品。

   但依奴婢的拙见,真正将她们置于死地的其实就是她们各自所依附的势力。”

   阮嫔面色平静,只是“嗯——”了一声示意继续说。可见这份见底,心思纤若丝发的阮嫔早已看透。

   “纯嫔和慧嫔总以为依附后、宫最有权势的力量就可以平步青云。却也忘了,她们和这两股势力同为皇上的妻妾,只要每个人都想分获雨露恩宠,就也都是敌人。当年入宫新选的小主中就属她们二人最为出挑。”说到此我偷偷看了一眼阮嫔,见她不动声色,继续说,“也难怪皇后和淑贵妃会找机会除掉她们。”

   “如此一来——你以为,我现在又是如何?”阮嫔轻声低问。

   “奴婢以为,娘娘有险。”我直言不讳。

   “此话怎讲?”她侧目而问。

   我直视答道:“当年新秀小主众多,娘娘懂得适时躲避风头,不当这出头鸟所以今日才能保住周全。但今非昔比,虽娘娘仍可继续低调行事,但如今后、宫分位最高的是娘娘,受太后爱护的也是娘娘——皇上虽尚未宠信,但于帝王而言,这也是一份最好的新鲜感。如今,就是娘娘不愿意,也已经成为两宫娘娘眼中的出头鸟。”

   “……”孝敏太后没有举荐错,章居梁也没有看走了眼——果沫儿的确是这后、宫唯一能够启用且重用的婢女。她在局外,竟以将此事看得与自己分析得不差分毫。

   虽然,自己曾经对她疑心重重,但章居梁在信笺中言辞恳切,太后又对她赞不绝口。阮沁彤意识到,不用果沫儿,自己恐孤掌难鸣。“那你以为,我现在又该怎么办?”

   我刚想开口,却听见门口“咔哒——”一声。我立刻收了声,快步走到门口推开。

   却见桃夭端着托盘,慌乱地站在门口。

   我皱眉问道:“你怎么在这里?”

   她虽神色紧张,却不屑地看着我:“我来给娘娘送刚熬好的羹汤——怎么,你也不想想你自己的身份,我做事莫非还需要获得你的准许?”

   我不语,却觉得这个丫头好没规矩,在主子面前竟跟我挑衅起来。我不再接话,只是让开了身子。桃夭见状,立刻进来。将托盘放在桌子上,跟阮嫔福身:“娘娘——刚才您吩咐的白玉翡翠汤熬好了,奴婢怕凉了不好喝,所以特意马上送来。”

   阮嫔点点头:“你放在这里,下去吧。”

   “是——”桃夭狠狠瞪了我一眼,转身出去。

   “这丫头——你怎么看?”阮嫔突然问道。

   “桃夭心思太活,不易长留翠微阁。”我俯首回答。

   “是了——此前,也是她心高巴望着离开翠微阁,而今,我若要有动向,这样不忠心的人儿自然留不得”阮嫔看着我,“你想个法子打发她出去。”

   “此事,怕是蘼芜的职责。”我犹豫。

   “蘼芜和她太要好——下不了狠心——你放心,我自有安排,会让你名正言顺地让她走。”阮嫔起身,我眼快赶紧端起一碗汤送到她手上。“今日你我就说到这里,往后,你不必管其他,只在我跟前伺候就好。”

“是——娘娘”    *************************************************

   桃夭踢着鞋匆匆走回了寝房。蘼芜坐在床前为她缝补破损的衣服,诧异地看着她一脸怒气问:“怎么送个羹汤还要跟人吵架吗?”

   “如今哪里有人会跟我吵架——也只有那个果沫儿——”她恨恨地咬着唇,“也不知是走了什么狗屎运,还是给娘娘灌了什么迷汤,竟又启用起这个贱婢——刚才你让我给娘娘送汤,我听说娘娘召见了果沫儿,正想在外面听听她给娘娘说什么混话。还没听清,她倒先开了门——”

   “这是你的不对——我让你送汤,你送完就回来了,又岂能在殿外偷听?”蘼芜摇头,“这事可大可小。”

   “蘼芜——你就是太老实——”桃夭气急地坐在她身边,“若不是我退出去又听了一下,哪里会知道——果沫儿这贱人心肠如此歹毒,竟建议阮嫔娘娘将我打发了出去。”

   “不会吧——哎呀——”蘼芜太过吃惊,尖锐的细针不慎戳进了指尖。

   “蘼芜,你没事吧——”桃夭紧张地捉起她的手,细细吹着,“你怎么这么不小心,疼吗?”

   “我没事,”蘼芜放下手中的衣服,“果沫儿怎么会要打发你出去?”

   “多半是记恨之前我刁难她。”桃夭尖着嗓子哼道。

   “是了——恐怕是这个理儿——”蘼芜叹气,“我总说你太鲁莽——果沫儿虽入翠微阁做粗使丫头,但好歹是凤大人的弟子,也曾做过多年掌事姑姑。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就算同为下人,我们又岂能和她匹敌?当日,你不顾一切为难她,如今,也难怪她寻得机会该你出去。”

   “蘼芜,你错了,难道我桃夭就是这么容易仍人摆布的吗?”桃夭蔑然冷笑,“她果沫儿自持身份,却不知道却也有把柄在我手上。”

   “把柄?”蘼芜不解地看着桃夭眼中阴毒的光芒。“是什么把柄?”

   “私通。”桃夭咬着牙寄出两个足以后、宫任意一个女子都害怕甚至丧命的字。

   “你说什么?”蘼芜吃惊地捂住自己的嘴,“果沫儿私通?她怎么会——”她忽然拉住桃夭的手,“你是怎么知道的?”

   “前几日刚回宫,我夜里洗漱时发现,不知怎么的弄丢了自己的耳坠子。生怕第二天被人借走,于是当夜就摸出去寻。一路寻到披香殿,却看到果沫儿正和一个男人说话——”桃夭神秘地凑过来,低低说,“我还看到,那男子拉着她的手——谁都知道男女授受不亲,你说,他们之间怎么会没有私情?”

   “你说的那个男子——可知道是谁?”蘼芜追问。

   “我只认得那脸,应该是御医院的人。”桃夭哼哼冷笑,“谁都道她这个掌事姑姑稳重端庄——却也敢犯险做这种足以处死的死罪。你说——是不是天也在帮我?”

   “桃夭——”蘼芜惶恐地看着她诡异的笑脸,“你可千万别轻举妄动。此事事关重大——更何况弄不好,就是丢一条命。你且莫乱说。”

   “蘼芜你怕什么?”桃夭不屑,“这事儿捅出去,是要丢命。可是这丢命的人可不就是她果沫儿吗?”她按了按蘼芜颤抖冰凉的手,“你放心,此事没有十足的把握,我断不能贸然行事。”

   “桃夭——”

   蘼芜还想劝慰,桃夭却挥手打断:“我心意已决,你若不肯帮我,只要看着莫出声就好。”她回头冷眼,“这事,你难道要背叛我,对吗?”

   “……”她的眼里恨意太过坚定,蘼芜黯然叹气,只好点头作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