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没有信仰的你收起锋利的语言

  因为学校里有校庆活动(医科学校),作为去采访的一员,为了有万全的准备,所以搜集了很多资料,包括人物生平、相似的人物采访和拍摄录像等等。

  但是搜索的时候总会看到一些刺眼的词条,像是:“吴孟超虚伪”、“裘法祖卑鄙”,甚至更加过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呵呵一笑也能就这样过了,但又不甘心,真的是气不过。

  裘法祖是非常有名的医学家,被誉为“中国外科之父”。他的刀法极其精准刀法被医学界称为“裘氏刀法”,中国医学至今受用。而当初吴孟超在《朗读者》的出场刷屏了朋友圈,裘法祖也是吴孟超的老师,吴孟超的刀法也深受裘老影响。他们的名言都是贴在学校随处可见的地方的,至少他们在我们这些学医的学生心中都是神坛一样的人物。

  所以看到那些充满偏见的词条的时候,难免会有些心凉。

  说“吴孟超虚伪”的,无非就是觉得他在《朗读者》的表现像是安排好的,而我看《朗读者》时,吴老的表情、微笑真诚得令人心酸、令人动容。说“吴孟超为什么治病不免费”的,简直像是无稽之谈,吴老做手术去肿瘤已经是最大程度上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而不用去换肝,缺少肝源、排斥大、开销大,哪个付出更多,明者自明。而“裘法祖卑鄙”牵扯到了裘老窃取他人研究发现,无凭无据全凭几人之见否定了裘老所有的贡献。

  说实话,还真有些可笑。是怎么样对医者的否定,甚至能让人对医学发展历史全盘否定。

  不可否认,有些碰到的医生可能医德的确不好而对此心怀芥蒂,但因为这对所有医者都产生怀疑,是不是有些偏颇?

  还记得我们第一个采访的老先生,是学校校友,从事医药研究。在那个贫瘠的年代“以身试药”,与他一同工作的还有他的夫人和护士长。他们在药物缺乏的时候,致力于推出了新型有效的药物。但我们问起是什么让他能做出“以身试药”的决定,老先生回忆了一下,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也没想什么,就是没人试就自己人先试了啊。”

  就只是单纯地认为需要这样做,也没有执着于为人类事业贡献自我,也没有高大地上升到国家与情怀,只是应该这样做。

  老先生是个非常健谈的老人,问一个问题可以七扯八扯扯好久无关的东西,我们也乐此不疲。但不知是老先生的儿子还是女婿的人物,总在一旁提醒老先生:“好了好了,别讲了,时间不多了。”“爸你不该这样讲,你要讲大一点东西。”

  当时对这样的人物,也只是有些扫兴,我们也无法干涉。想着什么人,竟然能这么横。

  有人说,对事情要始终保留质疑的态度。可质疑这些人,这些甚至是中国医学的奠基人与创始人,质疑过后,还该相信什么?

  他们的简单,干净纯粹到令你羞愧。他们不心怀天下,只看准自己那一尺三寸地,而那一尺三寸地,在我们眼里,却是一整片天。

  他们活得清明,老先生与夫人六七十岁依然精神矍铄,照常恩爱。老夫人是一名护士,老先生当初试药时,老夫人在一旁非常镇定地记录试后症状与反应,精心护理。我们还调笑老先生与夫人怎么能这么冷静,真的觉得他们绝配,都是带着一点点的羡慕的。

  他们有多可爱,而谁在用自己的臆想与推测假想人性最丑陋的一面,冠在他们身上?

  请收起你锋利的语言,泰斗不容你侮辱。不要让自己狭隘的猜忌,混淆世人的感官。

  历史进程不容怀疑,否认了历史,也否认了你存在的可能,也否认了你存在的意义。

  每个老师开学时都与我们说起,医生护士也是要凭良心的职业。这样崇高的职业,最容易获得成就感的职业却一点点从圣坛跌落,一点点变成弱势群体,需要法律保护。畏首畏尾连最简单最及时最有效的决定都考虑再三,做出的每个决定都要考虑是不是我的职责,这样做发生事故是不是要承担事故风险,一个个案例都告诫我们:求稳。

  一场采访结束,我们收集剪辑着最能表现老先生令人感动、伟大的故事与角度,做成学校校庆宣传片。过程中的那些有趣的随手用手机拍下的“死亡角度”录像,却只能偷偷存了下来,成为封存的记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广州的这两个月,桐桐一直不肯写作,多次协商下,终于答应写读书笔记,字里行间依然稚嫩,但笔书意义尚可。感谢神,放良...
    藏红花大理桐桐妈阅读 297评论 0 1
  • 金秋十月,果实累累,丹桂飘香,常营镇后姚小学迎来了教学时节黄金时期。后姚小学全体教师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竭尽全力...
    满天星_3d07阅读 1,575评论 0 0
  • 认识了七年的同学,还是没有自己的师弟师妹亲吧。 也怪自己,日久没有生情,却看清了现实。或者说在这场关系里,重量不对...
    依way阅读 446评论 0 0
  • 10月3日星期二中雨 今天起床的很晚,起床来很不自觉的吃零食,我看见了很生气说了他就和没说一样。怎么办呢?还...
    梁朋怀阅读 120评论 0 0
  • “大理三月好风光呀,蝴蝶泉边好梳妆……”每当听到这首歌,我的心中就会浮现出大理风花雪月的美景。就在今年春节的大...
    旺JEL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