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和青《如果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有句话说:“如果你想吃到好东西,你首先要有一颗吃到好东西的心。”

换个说法:“如果你知道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你离这个目标就不远了。

认清自己是谁,比什么都重要。

决策心里学认为,人在面临选择时通常会用“满意原则”,而不是“最优原则。"

所谓的“满意原则。"就是人会从最熟悉的待选项开始遂一进行考察,如果考察到一个满足内心标准的选项,就会釆纳这个选项。余下的就放弃了,而不是对比所有待选项,然后选出最好的。

当然有时受环境局限的影响,自身的资源,认知各个方面。需要不断试错才能找准自己的定位。

我有一个客户,人长得一般,也没什么能力,离了婚找了第二个老公还挺有钱的。给她买了几百万的房子,几十万的车,生了个儿子。她几乎不工作,每天就到处打麻将,去美容院做做美容,儿子还找保姆。每次她来我这里,朋友们都说:“她命好。"

有次她跟我聊起婚姻这话题,她说:“她选择结婚的人是有标准备的,没有钱的,长得太丑的,太矮的,年龄大她太多的,都不嫁。”

以目前来看,她的婚姻算是成功的吧!每次跟我说话都底气十足。虽然我对这种把幸福寄托在别人身上的这种人生价值观不怎么赞同。但这也是一种目标清晰的选择。

有更高的目标,才有更好的选择。

o1:

内心真正的渴望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他的标准来自他的内心。而大多数人,受环境左右。

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真正的渴望,但是由于环境条件冲突,不得不选择妥协。比如:

一个大学生。正在读国际贸易专业,而自己的理想目标是学习动画制作专业。这是因为高考的挫败所致。

为了适应环境,减少自身与环境冲突,对自己的目标就会降低。如果心中有了更高的标准。为了摆脱环境的束缚,他会另作选择。比如:

选择网络上高水平的在线课程;选择优秀的教材;选择进优秀的圈子;选择具有挑战性的各种竞赛……

一切动力来自于内心真正的渴望。

o2:

放大格局,树立更高的目标

有时人到了成熟的年龄,才知道自己做了很多不该做的事;浪费了很多时间去读一些不该读的书;明明有更高的目标,又不敢于尝试;错过了有“价值"的意识而懊悔不已。

一个无目标(即“格局”)或只是随当下的潮流的人,是没有眼界的,他的文化以及观点,价值观都来自于身边的亲友。就是没有稳定的信念,容易被他人诱导和说服,没有三观。看到的都是幻象和噪音。

一度格局者:看重利益即“利己主义,"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学习只围绕与逐利相关联的知识技能,利益机会的洞察力,完整的知识体系。相信能力越大获得利益越大。看重自己的能力和欲望。

二度格局者:为理想而生,追求真理。

对某种知识有系统姓的钻研,并有极强说服力和观点。看到的是世界的真和美。

三度格局者:以社会,人类的发展为目标。对他人有很强的同理心,对人类社会的历史和现状有深刻的认识。个人对整个社会负有责任感。在《可复制的领导力》一书中,樊老师讲到,一个企业能否长久发展状大,看他是不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即企业的愿景。自我与世界,自我与整个人类之间的纽带。

我们大多都是普通人,没有一步登天的本领,也可能意识不到真理,最高目标是什么?很多人就算有更高的目标和理想,但无法走出有意识的范畴。那就从小事做起,从一件件有意义的小事做起,靠近那些优秀的人和圈子。

我们无法期望很短时间内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也许是曲折和反复的漫长过程。但只要有勇气,设立更高的目标,就会做出更加完美的决定。

一个人为自己的内心树立什么样的最高目标,设定什么样的尺度,反应了他的“格局"。

O3:

选择的牢笼

我们进入人生的某个阶段时,总会被一些外界的客观现实,过去的经历,习惯和思维惯性。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导致了糟糕的心理状态,它会在我们思考时自动植入“隐含假设”,从而限制了思考的角度和范围。

当理想目标与当前处境产生矛盾时,会带来几种内心状态,比如:

你当前在小城市里的一个小公司里做些无技能的杂事,但理想目标是想去大城市,找专业性工作,学习专业技能。

想要去大城市发展创业,但上有老下有小不说,经济上又十分困难,又没有技能。

如此你会觉得自己没有专业技能而自卑、迷茫,压力大而痛苦,每天都在逃避。

现实中“隐含假设"太多,我们可以先列出清单,进行梳理。

找出潜意识中的隐含假设;识别是否合理,进行校正;搭建灵活的框架,进行思考其它选择,并进行尝试。

o4:

新的思维逻辑

很多人的烦恼来自同时有多个不同的人生目标想实现,但又不知道怎么处理多个目标之间的关系,因此感到无所适从。

假如实现目标A是实现目标β的前提。比如先有专业技能才能创业。先赚大钱再做慈善。或是都想同时完成。这种迫切心态会增加压力,甚至感到心力交瘁。怎么解决呢?

①目标悬置:就是把目标停下来,放一放,先放松一下,做做其它事情。等时机成熟再开始。这种思维逻下,让一切可以灵活起来,有更多的空间。合理安排工作和兴趣爱好。

②能力嫁接: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工作和兴趣之间产生联系。就是让兴趣爱好的知识体系能够帮助更好地完成工作。比如写作:可以更好地有逻辑地梳理好工作和生活中的大小事务。

③特性改造:把兴趣爱好的“消费逻辑"升级为“生产兴趣逻辑"。增加热爱度,从而更加持续地热爱。比如喜欢看小说,故事,不妨自己动起笔来也写写小说,故事,通过写作更加深入地思考。

寻找选择之间的连接点,将能力嫁接过去;让其互相改造;互相影响。学会寻找“第3选择",在更高的目标下指引我们创造。

人生就是持续反复的构造,就像一个故事,你必须弄明白故事里的自己如何成长,变化和坚持的。你才能知道自己的目标方向,从而更好地做出面对未来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