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00] 《好好说话》第4周听课笔记


周一:【说服】如何激发别人的善念—请人帮忙的说话诀窍

导师:黄执中

问题:如何不用道德绑架的方式让别人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让座?

传统想法:嘴甜一点、态度低一点、说话礼貌一点。

如何激发别人的善念做好事

  1. 诉求要具体:让对方具体地感受到做跟不做的差别,形成具体的画面。
  • 抱歉,我母亲年纪大了,可以请您让个座吗?
  • 抱歉,我母亲年纪大了,这一路啊,实在站不动,如果没有人让愿意座的话,她老人家就只能坐地上了。
  1. 善意要扩大:让对方相信他的善意是不会被糟蹋的。
  • 抱歉,我母亲年纪大了,可以请您让个座吗?
  • 抱歉,我母亲年纪大了,如果您愿意让座,我会非常感激,而且我保证你的好心不会浪费,下次我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向您一样伸出援手。
  1. 让对方有选择:整个过程中,让对方清楚地知道他是有选择的,可以说不。
  • 抱歉,我母亲年纪大了,可以请您让个座吗?拜托拜托,求求您了,发发好心吧。
  • 抱歉,我母亲年纪大了,可以请您让个座吗?当然,这是您的座位,让不让由您来决定。

个人思考

就“让座”这件事情而言,如果按照上述方法,就要说:

抱歉,我母亲年纪大了,这一路啊,实在站不动,如果没有人让愿意座的话,她老人家就只能坐地上了。如果您愿意让座,我会非常感激,而且我保证你的好心不会浪费,下次我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向您一样伸出援手。当然,这是您的座位,让不让由您来决定。

好像太“繁琐”了,不像跟人说话,更像是发表小型的演讲了。


周二:【沟通】如何让别人接受你的批评—春风化雨的训人之道

导师:邱晨

问题:管理者如何能不刺耳地训斥下属?

传统想法:嘴甜一点、态度低一点、说话礼貌一点。

三步走

  1. 以平辈自居,而不是前辈或者长辈。
  2. 理解对方真实的动因,以同理心来建立信任感。
  3. 用自己的错误来说明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例子:

  • 反面例子: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谈到在博物馆展厅拍照的问题时表示“我感觉在博物馆,拍照的都很傻”。(参考:"在博物馆拍照很傻" 谁又阅读理解没及格?
  • 正面例子:傅雷家书里面,傅雷写到“长篇累牍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闲聊),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的,具体是指:第一,我的确把你当做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

周三:【演讲】如何把你的内向变成优势—内向也能hold全场

导师:周玄毅

问题:内向如何成为演讲的优点?

三步骤

  1. 自嘲。上来直接告诉观众自己就是内向,降低观众期待,引发观众共鸣,缓解自己紧张。

  2. 建立信任。真实坦白地用数据和事实说话。

  • 外向的人:先让别人喜欢自己讲的话,再让别人喜欢自己。
  • 内向的人:先让别人信任自己,再让别人喜欢自己的话。
  1. 由小见大。把演讲地主题引到自己关注的小事上来,越小越好。打磨细节,用细节打动别人。

周四:【沟通】如何跟爸妈打电话—哄父母开心的三心技法

导师:马薇薇

问题:和父母通话,两三分钟就结束了,一则显得不够孝顺,二则沟通不足,父母越容易管东管西,到了年底回家催婚、催生。

三心原则:

  1. 用细节让父母安心。大而笼统的话语容易让父母胡思乱想,脑补细节。
  2. 用问题让父母舒心。向父母提问合适的问题满足父母依旧是权威的感觉,比如生活常识问题,如何炖排骨汤等等。
  3. 用对比让父母开心。父母最大的社交压力就是自己的小孩比不上别人家的,所以尽可能给父母提供这些社交谈资。

周五:【谈判】如何化解谈判僵局—用两句话化解“谈不下去”的危机

导师:刘京京

问题:桌子掀了,崖也跳了,不想再让步,谈判陷入僵局,如何处理?

两句话探测绊脚石,打破僵局

  1. 咱们都是爽快人,这事今天就定下来,好不好。探测对方谈判的意愿有多强?是否有拍板做决定的权利?
  2. 想想有什么新方案,咱俩都能接受。探测对方是否追求双赢?

Panda
2016-07-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