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你,被温柔对待

我的学生婷,记下了妈妈和姥姥之间发生的一幕:

姥姥贪便宜买回了不新鲜的菠菜,在厨房里边择菜边向刚下班进门的妈妈炫耀,这么一大把才两毛钱,可真好啊!妈妈看一眼姥姥手里蔫巴巴还有斑斑黄叶的菠菜,一下子火了,跟你说多少次了,不让你买特价菜你非得买!万一吃出病来住院打针你知道得花多少钱吗?总也不改总也不改!咋就不听呢……

婷的这篇作文,好像打了我一记耳光,让我猛地惊醒——


我们姐仨和娘亲一起去超市。购物车里满满的,是我们给娘亲买的吃的用的一大堆东西。到收款台时,娘亲争着非要付钱,而且争来争去,倔得要命。娘老是这样,多少次了也不改。我这脾气一下子上来了!口气带着十足的训斥“娘唉,净叫人家笑话我们姐几个!咋就不懂得给我们点面子呢?……”我知道,那时那刻,我的表情神态语气很职业,就像我面对的是一个不乖的学生。娘看我火了,不再争执,把钱放回袋里,低声说:“我又不是没钱。你们事多,买楼买的紧……”

到家了。我们把东西往冰箱里、厨房里收拾,发现冰箱里,一小撮一小袋的东西,杂乱乱地挤着。有一点点虾皮,有几只软沓沓的青红辣椒,还有哪次吃剩的切成片的猪头肉……看看厨房里,剩饭剩菜摆了一溜儿,小盘里干巴巴的几段咸鱼,皱巴巴的几块腌黄瓜,碗底一点炒得发黑的一点蒜苔,小筐里是干硬的小火烧,还有大半碗炸东西用过的颜色黑乎的油……我边嘟哝边把这些东西统统倒进了垃圾桶里,啥年头了,啥日子了,还这么仔细!娘发现时,惊讶地叫起来:“咋都扔了啊?那些咸鱼是刚炸的没吃几次啊!那些油才使了一回。那小火烧……”我不耐烦地打断了她的话:“娘唉,你咋还不听嗯?剩饭剩菜对身体多不好啊!致癌的!又不缺那几个钱?你缺吗,你缺钱我们给你!吃出毛病来,花钱不是事儿,多么受罪啊!你又不是没看见你又不是没经历过,……”我得吧得吧一统猛说,娘说不过我这个当老师的快嘴,就边择芸豆边等我一直说完。

尽管我激动昂扬地又举例证又讲道理,自认为观点明晰理由充分,但我的娘亲显然很不服气,她只一句话,就让我刚才的话产生出的自我感动烟消云散了——“俺吃习惯了,根本木事。你们以后别给我收拾。”

我知道,娘亲这一代人的生活习惯,我们是改变不了的。但是,每到这样的时候,我总是高举着关心的大旗恶狠狠地凶猛猛地,用不敬的语言,给我的娘亲,这些毫无用处的说教。我这个可恶的女儿!

记得2015年4月份,娘肺炎,住院。晚上我陪床时,和娘聊着聊着就开始数落:数落娘不顾及自己身体忙起来不顾得喝水,总是不吃新炒的菜,不抢着吃水果,累了不会偷懒,腿疼了不知道歇歇儿,感冒了不说给孩子们也不知道自己去诊所拿药……我说得都是事实,但是说完,我就知道自己太过分了!因为,就在我噼里啪啦地说完后的那一瞬间的沉默里,我的心突然感受听到了娘亲无言的声音——我是我,你是你!

我的娘亲,在她伶牙俐齿口若悬河的女儿面前,根本无言以对。但是,她已经用沉默回答了我。我这样的七零后母亲和她这样的五零后母亲,根本不能相比。我这样的七零后母亲,对孩子,是尽力而为;她这样的五零后母亲,对孩子,是竭尽全力!我是我,她是她。我忙碌或劳累时,让儿子出去吃德克士肯德基或多禾;娘亲,无论多忙多累多腰酸腿痛不舒服,都要进厨房亲自做给孩们吃,而且不嫌麻烦,花样尽可能地多。每次孩们离开后,那些剩饭剩菜,他们老俩要吃很多天。

想起有位同事L说过的一段经历。她的父亲生前是村支书,说话做事一直很专制。生前住院期间,老父亲管事太多不配合治疗太难伺候,儿女们为此大为烦恼大加责备,孩子们与父亲之间很有一段距离。而且,我这位当老师的同事L也经常给父亲上一节课,试图教父亲平和安静地度过余下的日子。但是,直到生命终结,父亲也没平和一丝一毫。而她的公公,一位农民,临终前的日子安静而美好——儿女们的陪护床和公公的病床靠在一起,公公和儿女们温和地聊天,轻轻地说话。很多滋味都在这样的亲近中升华凝聚,定格成永恒。

同事L很遗憾,每次想起就唏嘘不已,多么希望爹和公公一样,没有争执,没有焦躁,安静平和地走完生命最后的日子。

现在想想,老人们六七十年的生活习惯处事方式,已经很难改变。他们曾经为我们奔波谋食,为我们遮风挡雨,他们曾经叱咤风云,他们曾经人前显贵,老年了,他们不需要被教育怎样怎样生活,他们需要领受最起码的被尊重!如果他是自己的老人,我们做儿女的,可以给吗?如果他是别人的老人,我们做晚辈的,可以给吗?


回到婷同学的作文上来。婷对妈妈呵斥姥姥这件事,很是看不下去。这篇作文的结尾,婷写到:妈妈,难道你愿意,等你老了,我也那样对你?

这个结尾,是给我们每个人的,警醒。

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中,曾经读到过一个震撼我心的句子:无论你多么爱她,多余的担心就是最差的礼物,不如给他祝福吧!

是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不可再这么打着爱的旗号自以为是了。对我们的孩子,我们选择宽容;对我们的老人,我们更要选择尊重!

我的娘亲,你有这么多女儿女婿儿子儿媳,从今天起,但愿,你,被温柔对待。


最后,让我们分享《论语》中的两个句子:

(1)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大意:子游请教什么是孝。孔子说:“现在所谓的孝,是指能够侍奉父母。就连狗与马,也都能服侍人。如果少了尊敬,又要怎样分辨这两者呢?”

(2)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大意:子夏问什么是孝道,孔子说:”在父母面前,始终和颜悦色很难。有事情,年轻人去帮着做,有了酒饭,让长辈吃,难道这样就是孝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星著 此时的窗外,有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压得有些令人窒息…… 此时的窗...
    一只小小小bunny阅读 206评论 0 4
  • 一、【 时间】 :三个月2016.12.7~2017.3.7 二、【 目标】 :1.平均每月收入5万以上,广告公司...
    贾恩阅读 130评论 0 0
  • 如果你刚好也不喜欢回去过年 那我们就可以结伴去云南 可惜事实并非如此 你喜欢良辰美景 但是你更爱花好月圆 所以我们...
    忽视否定论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