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 生活,不只有眼前还有远方

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中说道,“如果你想知道周围有多黑暗,你就得留意远处的微弱光线。”

20多小时的飞行之后终于到达坦桑尼亚,刚走出机场就找到了来接我的AIESEC in UDSM 负责人 Grace, 望着蔚蓝澄澈的天空,感觉好像梦一样,不敢相信就这样到达了非洲,坐在出租车里目不转睛的盯着窗外,看着来来往往的黑皮肤,头上顶着各种东西的妇女。跟Grace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有些时候难以听懂她非洲味道的英语。

初见坦桑尼亚

坦桑尼亚被联合国定义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我所在的城市:达累斯萨拉姆是坦桑尼亚的旧都,。发达程度却远远比比上中国的一个小镇。这个城市只有两三条主干道是柏油马路,剩下的都是混合着沙子的小土路。

关于初心

很多人好奇我为什么选择非洲?选择坦桑尼亚?

我想看看真实的非洲到底是什么样子?非洲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因为只有感同身受,才谈得上理解。也很想去Safari看看奔腾在非洲大草原的野生动物和乞力马扎罗山。如果现在不去,这个地方可能我这辈子都不会踏足。是为了圆自己的一个梦想,也是一个执念。Challenge一直是我的关键词,不想每天按部就班的生活,不想一成不变的生活,总想做一点不一样的、COOL的事,也想有故事可讲。

城市的黑暗把我们压的喘不过气,而依旧年轻的我们,还有任性的权利,还有追求梦想的力气。

误解

在去非洲之前,觉得它是一片神秘而又遥远的大陆,疾病肆虐、贫穷、战乱充斥。带着这些误解我踏上了这篇炙热的土地。南半球的坦桑尼亚现在是冬天,最高温度30度,很舒适。这里有水有电有食物,没有战争,疟疾像感冒一样,人民生活态度积极乐观。比我的想象好太多。坦桑尼亚人很热情,走在街上很多人跟我打招呼,每每听到他们跟我说“你好”,就感觉很惊喜。不会说英语的爷爷很耐心的手脚并用帮你指路,会英语的年轻人也会主动过来帮忙。天生有舞蹈基因的非洲人,随便一首歌都能跳起来。也有一些不那么如意的事情,抱怨着,也在接受着,每天告诉自己十次:This is Africa.

About项目|最简单却最有意义的事

我的项目是去小学教数学、英语、社会科学,去孤儿院陪伴小孩,教他们知识。私立学校用全英文教学,公立学校则像中国一样英语是一门学科。每天去学校是最开心的时候,每每一进校门就会被一群孩子围住,teacher~ teacher~ 享受着超级明星般的待遇,孩子们会用中文跟我问好,抱着、围着,想要拍照。也会有小姑娘每天送给我糖果,甜甜的说:我爱你。男孩子们都想要学习功夫 ,觉得每一个中国人都会Chinese Kongfu,在坦桑尼亚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成龙。“非洲孩子的笑容尤其美丽,这群孩子都是小天使。”

我们往往认为非洲的孩子因为贫穷,因为医疗水平低下,因为教育普及度不高,他们会瘦小多病,他们会渴望施舍,他们甚至将善行当作一种理所当然。这样的情况在非洲比比皆是。但是,也有一群懂事纯真的非洲孩子,因为贫穷他们在很小年纪就开始懂事。

在这里我更像是一名生活的旁观者,窥伺着我正路过的一切,我是他们的老师,他们却教会我很多。我也知道,终有一天这些小鼻涕虫会长大,会变成坦桑尼亚的引领者,去改变这里。一个月的时间,或许很难改变什么,因为这是一个民族根深蒂固的影响,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太难就放弃,至少我可以说:我曾经推动过这堵“墙”,哪怕只是一点点。

给“我的”孩子们介绍中国

【食物】

当地食物比较简单,米饭、土豆、西红柿、一点青菜、豆子、薯条、牛肉、鱼肉、鸡肉,当然穆斯林国家,没有猪肉。做法也很单一,几乎每个城市每家店的味道都是一样的。吃饭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不饿。这样的生活,与我们每日在空调里吃西瓜看电视,实在是相差甚远。非常想念中国5大菜系,千千万万的美食。带了很多老干妈、榨菜、泡面、速食汤、火锅底料。

【跨国友情】

和各个国家的志愿者一起合作、互相交流文化。晚上,会在house里面玩各国游戏,研究各国的扑克牌玩法,成功教会歪果仁中国狼人杀,从此痴迷狼人杀,一发不可收拾。我们讨论计划生育、性教育、香港台湾等各种问题,比较各国的食物、气候、政策。听到20多岁的同龄外国青年在想什么。文化交流与碰撞,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当你置身其中,你才会知道这句话的分量有多重,实践起来有多难。学会接受、包容,求同存异。

20岁的生日

项目方悄悄准备了生日PARTY, 一直以为是送德国志愿者离开的party,毫无预兆的惊喜,所有的志愿者围着一起用各个国家的语言唱生日快乐歌,互相涂抹奶油,分享蛋糕,喝酒尬舞,大概是这辈子最难忘的记忆。

【危险】

非洲人认为只要不是黑皮肤的人就很有钱,同行的德国情侣在大街上被洗劫一空,丢手机,丢钱也时有发生。时常被告诫不要给陌生人透露太多消息,最好结伴而行,晚上最好不要出门。既然选择了非洲,就应该想到会遇到什么,如果害怕就不要选择这里。我相信每一个选择非洲的志愿者都有勇敢、坚强的灵魂。

【旅行】

塞伦盖提国家公园—— 坦桑尼亚最大的国家公园,约70种大型哺乳类动物和500种特有鸟类,半年一次的大型动物迁移是世界十大自然旅游奇观之一。

猎豹

桑给巴尔岛——有最美的日出、细腻如粉的沙滩、活泼聪明的野生海豚、保留千年的石头城建筑。每天被蔚蓝的大海美醒。

独具名族风情的画

乞力马扎罗山——非洲最高的山脉,素有“非洲屋脊”之称,山四周都是山林,生活着众多哺乳动物,其中一些是濒危物种。

乞力马扎罗 “雪顶”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就是我眼中的非洲。

现在,我坐在电脑前,坦桑的一幕幕在眼前浮现,在非洲的34天像是做了一场跨越大洋彼岸的梦,久久不能醒来。非洲于我而言已经不是陌生的大陆,而是足以铭记一生的热土。

8.16日回国

前往非洲做志愿的人还有很多,我们的前往,对于非洲的变化,似乎是无足轻重,但对于自身,却是翻天覆地的,不断刷新三观。往大的说,是在维护世界和平;往小的说,走出了城市,给自己的人生增加了一段难忘的经历。但,这就是人生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人不长记性不记事儿,这会儿委屈了,但我知道等下来个甜头,这委屈儿我又全忘了
    失宠大鸡排阅读 126评论 1 0
  • 对未知的恐惧 对于未知的事物,人们往往会高估它的困难性。不知道这是否应该算做一种思维缺陷。拿自己举例吧,考研前对考...
    鸭梨山大哎阅读 426评论 0 1
  •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内存:内存是计算机中重要的部件之一,它是与CPU进行沟通的桥梁。计算机中所有程序的运行都是在内存...
    GrayWolf阅读 1,426评论 0 1
  • 新的一年,早起如约而至。看着自己的打卡记录已有42天的坚持了,从冬至前后的日子一直坚持到现在,当然,期间有几天因为...
    yingdelove阅读 24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