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有多厉害?为何郭嘉和陈寿,都认为他是万人敌?

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史记·项羽本纪》

对于冷兵器时代的将领而言,个人的勇武不足为道,兵法家更看重的是谋兵布阵“万人敌”的智谋。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孙子兵法·谋攻篇》

陈寿《三国志》:“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

郭嘉:“备有雄才而甚得众心。张飞、关羽者,皆万人之敌也。”

1、张家有子,其名张飞

东汉末年的时候,幽州涿郡的张家老汉,得了一个儿子。

此子大家都很熟悉,他姓张,名飞,字益德(翼德)。

公元184年,东汉发生了一次全国性的旱灾,百姓颗粒无收。加之当时东汉朝廷宦官弄权、外戚干政,对西羌的战事又持续了十来年还没有取得突破,朝廷不但不思减税,反倒是打算增加赋税。

这一下子,百姓多年来对朝廷的不满,终于爆发:

《后汉书·卷七十一·皇甫嵩朱儁列传》:角因遣弟子八人使于四方,以善道教化天下,转相诳惑。十余年间,众徒数十万,连结郡国,自青……豫八州之人,莫不毕应。遂置三十六方。方犹将军号也。大方万余人,小方六七千,各立渠帅。

【黄巾起义插图】

但不满归不满,却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放弃几百年来,安身立命的祖国,甘愿被张角以宗教的名义唆使。

毕竟,一边是从小便被教导要效忠的祖国,而另一边却是陌生的宗教,他们觉得:东汉还能抢救一下,我们要报效国家

张飞这边满腔热血,只待东风吹来,便奔赴前线,建功立业。

机会,往往偏爱有准备的人

恰巧,当时二十四的刘备正在幽州涿郡招兵买马,打算救国家于危难当中。

张飞、关羽和刘备,便在这样的背景下,相识了。

三位二十来岁的青年,正是热血之时,胸中又都是保家卫国的英雄志向,互相都觉得相识恨晚,便依据年龄大小,在桃园结义,彼此以兄弟相称。

《三国志·关羽传》: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

【桃园结义】

这次结拜,在今天的我们看来意义非凡,可在当时,三人谁都想不到这汉王朝的大旗会有一日,由此时还是平民的自己兄弟三人扛起来

2、跌跌撞撞,一路打拼就奔三了

黄巾之战,是刘关张三人参与争夺,未来谁能决定东汉命运走向资格的入场券。

不过,乱世当中,喜欢搞事情的人不少,像刘关张三人这样有能力有理想,却唯独没背景的人,注定会走得很坎坷。

这不,三人刚在黄巾起义中立了点功,得了个安喜县县尉的小职务,却因为不能让郡上的督邮“满意”,就要免了刘备的官职,这谁遭得住?

一气之下,刘备便和兄弟两人,把督邮绑起来,狠狠打了一顿出气后,便弃官走了:这受气的官,我们不做也罢

男人嘛,谁甘心被人羞辱?特别是自己能力出众的情况下,大不了此处不留我,另寻去处呗。

【刘关张剧照】

此后,张飞随着刘备先后跟过何进、公孙瓒,直到公元191年,刘备因和青州刺史田楷一起打袁绍立下大功,被立为平原国丞相时,才算有了自己的立足据点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对于刘关张三兄弟,老天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方面,从来没有“亏待”过他们。

公元196年,袁术和刘备争夺徐州时,刘备一年前收留的吕布在背后搞事情把徐州给占了,并且“获备妻子军资及部曲将吏士家口。”

莫得办法,刘备和吕布处境只得互换,改由刘备“寄居”吕布屋檐下了,好生令人憋屈。

再后来,刘关张又和吕布闹僵,转投曹操阵营去了。

这波投靠期间,发生了两件大事:

一、汉献帝让董承召集忠臣,用“衣带诏”的形式委托他们诛杀曹操,刘备便是董承召集的人选之一。

二、张飞遇到了夏侯渊养大的侄女夏侯氏,十三四岁的夏侯氏,便嫁给张飞做了妻子,后来还生了两个女儿。

《魏略》:初,建安五年,时霸从妹年十三四,在本郡,出行樵采,为张飞所得。飞知其良家女,遂以为妻,产息女,为刘禅皇后。

【张飞剧照】

“衣带诏”的事情还未实施便暴露了,不得已,刘关张三人只得连夜出逃。

人到中年,“兴复汉室”的理想却那么遥不可及,但兄弟三人并没放弃,毕竟比起二十多岁时来看,他们此时也足以放在台面上来讲了。

3、虎豹骑!我是张翼德,谁敢上前一决死战

在曹操阵营中,刘关张三人应当还参与了一些战役,并且在曹军阵营闯出了一番威望。

这点从郭嘉、刘奕、程昱等人对关羽和张飞,评价为“万人敌”,可见一斑。

至少,在这些曹魏阵营的人看来,刘备的两位兄弟都是非常了不得的人杰。

这点,从长坂坡事件中,也可以得出结论。

公元208年,曹操在统一北方的情况下,打算率虎豹骑挥师南下,一统江山,铁骑所过之处,莫不归顺。

当时素来和曹操不对头的荆州牧刘表刚刚病死,他的儿子刘琮又很果断的投降了曹操。

这种情况下,刘备只好领兵逃跑。

曹操的骑兵追了刘备等人一日一夜,到了长坂坡这个地方,眼看双方就要短兵相接了,刘备便让张飞留下来殿后。

张飞站在当阳桥上,看着疾驰而来的虎豹骑,表现得十分镇定,他率领二十多名骑兵砍断桥梁,站在桥岸对视敌军:我是张益德,你们谁来和我决一死战

吓得马超手下关西骑兵仓皇逃窜的虎豹骑,在此时的表现差强人意,竟然【无敢近者】。

可惜,关于张飞的史料太少,不能了解他在此之前究竟做了什么大事情,竟然在曹操军中留下了如此威名。

《三国志·蜀书·张飞列传》:先主闻曹公卒至,弃妻子走,使飞将二十骑拒后。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故遂得免

【华阳国志称益德为翼德】

面对着这样一群虎狼之师,张飞能够吓得他们不敢轻易追击,足以见得其在曹军心中的印象非常深刻。

《三国志·魏书》说虎豹骑:“纯所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或从百人将补之。”

4、张飞其人,还很喜欢招聘人才

张飞是个耿直的暴脾气,他喜欢有血性、有能力的爷们。

当年张飞攻打巴郡的时候,巴郡太守誓死不降,张飞攻破城后,呵斥他:我们大军都到了,你怎么敢不投降坚持抵抗?

巴郡太守严颜义正言辞:你们这么不讲规矩,攻打我们,我们这儿只有誓死不降的将军,没有投降敌人苟且偷生的叛徒

张飞听了这话,很生气,敢情自己还成了坏人不成!当即下令,把严颜砍头。

严颜也很有意思:你要砍头就砍,发啥子脾气哟

飞一听这话,大难临头还不屈服,竟然还问我发啥子脾气,壮士啊。

也许,这就是真爷们?

那好,你安全了。

《三国志·张飞列传》:破璋将巴郡太守严颜,生获颜。飞呵颜曰:“大军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颜答曰:“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也。”飞怒,令左右牵去斫头,颜色不变,曰:“斫头便斫头,何为怒邪!”飞壮而释之,引为宾客。

【插图】

除此之外,张飞带进蜀汉的还有如关内侯宗预这样的精英:建安中,随张飞入蜀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人才张飞都想带走,他有两个条件,首先你要够爷们,其次你要愿意跟我走。

以三国中,一个非常奇葩的人物,秦宜禄举例。

秦宜禄是一个能力非常出众的人,他得到了袁术和吕布的赏识,袁术还给他娶了一个汉室宗亲。

秦宜禄除了这个汉室宗亲的妻子外,还有个原配杜氏,此女貌美如花,美到了【吕布之被围,关羽屡请于太祖,求以杜氏为妻,太祖疑其有色,及城陷,太祖见之,乃自纳之】。

张飞和秦宜禄的相遇,就是在这个前提下。

当时张飞发现,曹操夺了秦宜禄的老婆,秦宜禄竟然还在曹操手下当差时,张飞感到很不可思议:“人取汝妻,而为之长,乃蚩蚩若是邪!随我去乎?

(曹操娶了你老婆,你还为他效力,你真是憨厚到中邪了!不如随我离开吧?)

秦宜禄这人真的没啥血性,他随着张飞走了一段路后,便偷偷开溜,结果又被张飞逮住了。

张飞兴许是怒其不争,感情你宁可看着曹操当着你面和你妻子给你带绿帽子,也不愿意随我去蜀汉,得呢【宜禄从之数里,悔欲还,飞杀之】。

这就是张飞,一个运气好、脾气爆、个性要强、重义气、知兵法,被敌人称为“万人敌”的猛人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

参考资料:

【1】《三国志·蜀书》《三国志·魏书》

【2】《资治通鉴·卷六十》《资治通鉴·卷六十三》

【3】《后汉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个三国,正史以《三国志》最为著名,但影响力最大的还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取材于东汉末年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
    飞过的百合花田阅读 1,474评论 0 3
  • 东汉末年,宦官当权,民不聊生。灵帝中平元年,张角兄弟发动黄巾起义,官军闻风丧胆。为抵抗黄巾,幽州太守刘焉出榜招兵。...
    琴雪_山人阅读 2,427评论 0 7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90评论 2 12
  • 这一代是迷茫的一代。似乎是一切活的太明白了,又似乎是一切活的太糊涂了。就算我并不知道该怎么去写,我要去写什么一样。...
    Komorebi_beac阅读 120评论 0 0
  • 有人说回忆就说明人老了。我不这么认为,因为回忆的都是青春岁月呀。如果你今天依然年轻,就是因为你心一直活在青春岁月,...
    焜黄葵阅读 22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