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到底病在哪里

作为一个老球迷,昨天晚上硬是没敢看国足对伊朗的八分之一比赛。原因很简单,输面太大。然而, 早上起来看新闻,才知道国足输了,0:3完败,三个后卫三次低级失误,葬送了比赛。

今天刷屏,里皮愤然离场,宣布“跟中国足协的合同已经结束”、“这场比赛不感谢球员”,成了球迷们热议的焦点。而39岁的国足队长赛后“潸然泪下”,则让所有人感到“悲凉”,继而心中冒出大大的问号,为什么中国足球的水平不仅仅没有提高,反而不断下降,从亚洲准一流,到亚洲准二流,从除了韩国伊朗日本谁都不怕,到“留给中国队的弱队不多了”,中国足球到底哪里出了问题,病在哪里?

一是“智障”,脑子出了问题。大脑是一个人的中枢,如果脑子出了问题,那这个人也就好不了了。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在于管理层,也就是大脑。这么多年来,奇葩政策出台不断,对于联赛、国家队的管理徘徊在低水平,让人很质疑管理层的能力。这方面例子太多,就拿足协主席来说,2000年之前,袁伟民、年维泗、王俊生,都是运动员出生,他们经历了从计划体育到市场体育,推动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进程。随着职业联赛发展,涌现的一大批球员,也成就了2002年唯一一次进军世界杯的经历。而之后的足协主席,闫世铎、谢亚龙、南勇,任职期间基本涵盖中国足球的黑暗时期,假球泛滥,青训断层,球迷离场。韦迪、蔡振华,虽然有动作,但是仍是外行领导内行,没有让中国足球取得实质上的转变。

很显然,在王俊生之后,职业化以后的中国足协主席,全部是由非足球相关人员担任的。相比之下,国外的足协主席,要么是退役的足球明星,例如普拉蒂尼(欧足联主席)、贝肯鲍尔(德国)、达沃·苏克(克罗地亚)、萨维切维奇(黑山)等;要么是体育记者,例如布拉特(国际足联主席);尼尔斯·巴赫(德国)等。除此之外,或者是如阿里王子(约旦)、穆特科(俄罗斯)以皇族高官身份,“屈就”兼职本国足协主席,以确保其影响力的;或者是郑梦准(韩国)、洛伊(澳大利亚)等,以超级富豪的雄厚资金支持,成为足协主席的。更重要的是,国外的“足协主席”,拥有的是民间组织头衔,而不是官方身份。作为官方组织的足协,主席追求的是政绩,是对上负责的;相反,作为民间组织的足协,主席却是对下负责的。官员有任期,追求的是任期内成绩,政策难免朝令夕改;而民间组织作为一个稳定的机构,更多地是以“共治”的方式运行的。“主席”所拥有的权力,远低于政府赋予行政单位一把手的行政权。因为,拥有民间身份的“足协”,会更多地考虑长期规划,不会因主席的更替而产生较大波动。

二是头重脚轻,造血不足。按说,随着职业化的推进,中国足球应该更加重视和发展青训,建立完善的多级职业和业余联赛,通过扩大群众基础,形成一个坚固的人才金字塔,塔底是大规模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塔顶则是国家队。这种模式,在足球运动发达的欧洲是一个普遍的共识,也是一个基本的做法。欧洲各级联赛的“梯队准入制”非常严格,德国尤甚。德甲联赛对每个俱乐部的要求是要有自己的青训中心,有从U10到U19的十级梯队,每支梯队配备两名教练,如果达不到这个门槛,就没有参加德甲的资格。因此在欧洲,无论大小俱乐部,都有自己的梯队,而且随着年龄越小,梯队数量越多,保证了有足够的选材范围,而大俱乐部更是全世界去寻找苗子。梅西就是13岁被巴萨从阿根廷带到欧洲的。就算是很多业余俱乐部,也有自己完备的梯队。而我们的俱乐部是怎样的呢?就拿中超来说,小型球队一般养不起庞大的青训梯队,很多俱乐部只有一两个梯队;有的梯队不在自己俱乐部注册,是地方足协全运会队伍;有的则与学校或社会机构合作,需要比赛的时候,就拉来别人的队伍挂靠在自己名下。长此以往,结果就是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建设没有形成真正的序列建制,导致人才储备匮乏。没有金字塔基作为保证,一个具有较高高度的金字塔尖只能是个奢望了。

三是虚胖,营养不良。随着广州恒大的两夺亚冠,国内职业联赛又开始火热,看似繁荣的中国足球背后,却处处显示出“繁荣”背后的“营养不良”。一个是球员身价的虚高,前两年,一个国内球员,动辄身价上亿,甚至很多在中超打不上主力的球员,都敢标这个价,一些国字号球员,甚至接近两亿,而这个价格,放到欧洲,也可以在五大联赛买到一些不错的外援。据德转更新的身价排行,国内球员身价最高的是武磊,也不过3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两千多万人民币。而武磊在国内标价三亿估计也会抢破头。而身价飙升的背后,却是一将难求的悲哀。随着身价飙升的,是球员的年薪。外援只要愿意来到中国踢球,年薪立马可以翻好几番。国内国字号球员的年薪,也达千万级。据2017年11月底,著名的“体育情报”网站发布《全球体育薪水调查书》,公布体育联赛、体育俱乐部的球员薪水排行,中超球员的平均年薪为781984英镑,折合人民币为700万元,排在全球体育赛事第10位。而上海上港坐稳中超薪资榜第1的宝座,根据“体育情报”的数据,上海上港球员人均年薪为1853942英镑,折合人民币1660万元,这比德甲的沃尔夫斯堡、沙尔克04、英超的纽卡都要高。1660万元意味着什么?2016年中国国民人均纯收入为5.4万元,平均每名上海上港球员的年薪,相当于307个普通中国人的年收入!一边是高收入低能力的职业球员,一边是很多入不敷出的中甲、中乙和业余俱乐部,以及少得可怜的青训、女足以及基础设施投入。前段时间权健被查,报道出权健俱乐部海外训练住的是七星级酒店,而很多地方,孩子们踢球只能在泥地,甚至没有场地。记得看过一个纪录片,前国安球员高雷雷准备为云南农村孩子捐修足球场,但是屡屡受挫,很多人都想从中获取利益。这些都是中国足球畸形发展的最佳说明。

中国足球的病,不在球员,他们只是结果。而在领导短视、追求业绩,在资本逐利,重视短期效应,还在于目的不纯,各个层面都把足球当成了牟利的工具。当然中国足球的病,还有很多地方。但以上三点,应该称得上是主要病症,这些病不除,中国足球的未来只会更加迷茫。希望中国足球不会永远成为“哥德巴赫猜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