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汤不苦

蒋卓昀摄于北京延庆

我上辈子上上辈子一定都是中国人,这点我基本确定:我不但爱吃中国饭菜,就连吃药都觉得苦苦涩涩的中药汤药是极好的。

这和家学渊源无关。我妈是个北京近郊区区西医院里的护士,从小西医的名词听了一堆:红细胞,白血球,细菌,病毒,手术,开刀,,,。平日生点小病,我妈就会给我喂点包着一层或白或黄薄薄糖衣的小药片。小药片们不但神奇地只好了我的病,还小小地解了我的馋。小时候的我只知这些外甜内苦的小药片是真药,从不问中西。

成年后知道分中医西医了,但对中医的了解很长时间都只局限于板蓝根,益母草等中成药。我感觉中医古老又神秘,像位善良的老奶奶,在你生点小病时,会轻轻抚摸揉搓着你,给你丝丝心里安慰并由此产生一系列或多或少的被治愈感。

直到认识了我老公,看到了他的曲折的右腿,再听他讲完此腿的来历,我才知道中医原来是身怀绝学的武林高手,关键时可以使出绝门独技,轻松杀敌于无形。

我老公十八岁时,曾经是个长发飘飘的机车少年,骑着一辆大摩托满重庆的招摇。终于有一天,他撞了栽了,小命万幸没有大碍,但右腿小腿里面骨头断成了几截,外面稀烂,感染化脓。医院的方案是先在创伤较轻的腿下面打了半石膏,等感染控制住了再手术正骨。

可能人人命中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劫,劫来了,你就得乖乖受着,少一秒都不行,直到受满为止。

少年在医院躺了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里面的断骨肆意乱长,居然实现了自我连接,外面却脓血依旧,不知又是哪种不知名的细菌在作祟(不知名反而更可怕,这点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哈),全然当那些内用外敷的药如无物。医生素手无策,每天例行检查,例行换纱布,例行摇头叹气。原本聒噪的少年在病床上苦熬了一年,生气全无,肌肉萎缩,心灵却快速成熟起码至了中年。以后他再见机车,会一边眼里发光,(不知腿会不会发软,)一边谆谆告诫他的儿砸:此物虽酷,却无比凶险!

终于,受满的那天到了。少年命中的一位至关重要的贵人出现了。

少年的一位发小不知从哪里打听到一位绝世高人,据传有祖传创伤秘方。发小仗义,赶紧张罗找司机找车,再驱车几百公里,从深山老林里觅得高人,直接拉到医院少年的床前。(发小其实绝对也是少年命中的贵人。)

高人年龄不详,据少年目测80有上,神采奕奕不同寻常。据他发小后来说,在来的路上,高人一直闭目笔直端坐,似在定中,椅子背靠都不靠一下。一路可都是颠簸的崎岖山路呀!他发小当时就觉得此人一定是找对了。

高人看了一眼伤口,什么也不说,从怀里拿出一个黑乎乎的瓶子,往伤口外面的纱布上倒了一些酱油色的液体。第二天就走了。走就走吧,少年的家人一年里估计是见多了无效的偏方,也没拦着。

当晚,少年觉得伤口处奇痒。第二天,创面居然不流脓了,然后伤口竟然开始慢慢愈合,原来的一大片腐败狼藉像被施了魔法般重现生机。

几天后,目睹伤口的不可思议的变化,主治医生懵懂加赞叹,赶紧打听高人去向,可惜为时已晚,悔得直跺脚。不知那团沾着神药的纱布扔没扔,是否可以提供些许可供研究的线索。

月余后,少年终于出院,才开始得以继续他的前半生。

细听至此,我对中医直接从平视忽视转变成了仰视重视:它医好了我的老公呀,否则,我俩就算还能相遇,他若拖着一条废腿,我们必然擦不出任何火花。

从那以后,我开始有意无意地关注中医的相关消息,像喜欢看禅宗公案般虔诚地拜读名医名案。但因为身体好,汤药一直没有机会喝。N年后,大儿砸出生,可能是他出生时我已界中年(周岁39),也可能是儿砸普遍不好养,反正他体质偏弱,不爱吃饭,爱生病。基于对中医的理解和信任,我开始四方寻医觅方给他调理:先天不足后天补呗。儿砸先于我喝上了汤药。

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中医的认知加深了一层:中医虽博大精深,但你要找对医生。中医不同于西医,靠仪器就分析出参考数值,中医成功施治与否的前提在于准确的辨症,而准确的辩症则全然依赖医生的学养,经验和态度。找到好的中医,对症施治,往往效果显著,否则,不对症,基本等于瞎忙白折腾。就像你无需质疑中国功夫的威力,但学武之人个人功夫如何就不好说了。

可能是运气比较好吧,小有波折后,就在海运仓的国医之家里遇到了两位仁心仁术的好中医。

一位是70多岁的黄伟夫大夫,北京中医世家第四代传人,我随孩子叫他黄爷爷。

黄爷爷人帅药更帅,说话特别幽默。他一看一摸就说我儿砸脾胃虚,开了7付小药。我的儿砸喝完胃口大开,开始横扫饭桌,我心底的欢喜无以复加地直往外溢。

从此娃们的大病小病都去找黄爷爷。像伤风感冒之类,我印象中无论什么风寒风热,普通流行,清浓鼻涕,发烧咳嗽,起病几日,只要喝上黄爷爷的药,少则一付,多则三付,必好。有一次,应该是病毒感冒,两天内两个娃先后中招,高烧不退,又恰是黄爷爷不出诊的周末,只好吃点退烧药扛到黄爷爷出诊的时间,结果一样药到病除。

感冒类不出三付药必好这一点,在至今看过的所有中医大夫中,只有黄爷爷做的到。所以西医说中医治不了感冒,这在黄爷爷这里是绝对不存在的,我曾经问过他,娃感冒了,是否需要先带娃去医院验个血,给他做个参考?黄爷爷微笑着肯定地说:“没那个必要!”

黄爷爷用药又狠又准,药偏苦,孩子一开始不肯喝,要耐着性子哄呀喂的,这个过程挺考验家长的。好在慢慢的也接受了,现在儿砸喝中药可以一饮而尽,女儿稍微差点。

有时候喝完药,娃会吐,可病依然好了,后来听黄爷爷说,喝中药不怕吐,这叫吐药不吐味儿。有他保驾护航,我家娃们四年多没有去过大医院,无比安心。(为何不爱去西医院?公立人太多了,耗不起;动不动吊水,吊的孩子浑身冰凉,看着心里不好受。私立医院人虽少,大夫设施也好,但贵呀,看不起!)

黄爷爷除了方药,施针医术更为精湛。我亲耳听到一位外地中年男患者说,他的三期前列腺癌在黄爷爷处针灸数月(天天都去哦)加服汤药后变成了二期。黄爷爷还擅长针灸治疗儿童多动症,每天都有很多孩子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等黄爷爷施针,大大小小小的娃们腿上头上手上顶着一堆针,没有一个哭的,黄爷爷总能把他们逗的哈哈大笑。我见过一个脑瘫的小孩咧嘴叫黄爷爷,据护士讲,以前他是说不清的。黄爷爷的针术之高超,可见一斑。

几个月前,黄爷爷不出诊了,一打听才知道他脊柱动了手术,目前还在家静养。毕竟年纪大了,中医有句话叫医人不医己。愿菩萨保佑黄爷爷,让他老人家早日康复,继续治病救人。

听说黄爷爷短期内无法出诊,我就在心里嘀咕着娃们千万可别生病,可是偏偏怕什么来什么,今年北京冬季没雪,感冒季如期而至,来势凶猛势如破竹般遍扫学校。儿砸咳嗽发烧,只好挂了另一位主攻儿科的大夫的号,药量看着比黄爷爷的少了三分之一。儿砸喝上后体温逐日降,五付药后好了,复学,复发烧,再服药,再好,再发烧,再服药,终于好了。前后小10天。问儿砸药苦不苦,儿砸说:“不苦,黄爷爷的药比这苦多了。”我和老公说:“估计这位大夫是个慢性子。”反正我体会中医就是这样,因为没有西医那样统一的标准,每个大夫都会有自己的一套风格。

另一位大夫是刘杰大夫,是位学医后出家的僧医。

刘杰大夫年纪比我还小点,40出头,但看着像30多岁的人,估计是出家人心里清静,面相自然显得年轻。他个子不高,黑黑瘦瘦的,白大褂里面永远穿着一件半新不旧的姜黄色的僧衣,脚上永远一双半新不旧的僧鞋。他擅长艾灸治疗,我恰好早想试试艾灸调理一下妇科,遂和他结缘。他的艾灸和美容院的艾灸不同,是根据每个人的症状配药后他亲自磨粉,再在不同穴位施灸。几次下来,我的症状明显改善 。我把他推荐给了一个提前闭经的姐妹儿,也治的不错。于是我对他信心大增。后来老公得了腹股沟斜疝,又逢黄爷爷不出诊,自然就请刘杰大夫施治。一个月的汤药服完后,原来鸭蛋大小的包已缩小到隐约可见,目前已基本治愈。如果当初选择手术治疗,估计现在人还在床上躺着静养中呢。(所以现在我家的就医原则是能中医就先不西医,但必要时要借助一下西医的检查诊断手段。)

刘杰大夫可能是出家人的关系,乍接触,你会觉得他态度淡淡的,不离也不即。话很少,说出来颇有禅味。比如我看他在给几位病患治疗失眠,就告诉他我睡眠不好,多梦,请教办法。他看了我一眼,不紧不慢地说,“你这问题我治不了,要靠你自己,不要多想!”他咋知道我爱瞎琢磨?我想问没敢问。但慢慢地,你会发现他对病人极认真,开出药方后会在微信里主动问你服药后的情况,你有问题在微信里问他,他也基本有问必答 ,这一点是别的大夫没有的。 我老公的恢复初期比他预想的要慢了些,我隐约看到他眼中有一丝焦虑。在我眼中,他越来越像一位慈悲的师傅了,后来我干脆不称他为大夫改称师傅 ,他听了依然态度淡淡的,不喜也不怪。接触多了才知道他的密宗皈依师是大宝法王,他的法名噶玛宝贤,就是在印度皈依大宝法王时,大宝法王亲赐的。大宝法王可是我心目中早就默默皈依的唯一密宗上师,这一点也挺巧的。

刘杰大夫在北京出的家但挂单(类似咱们普通人的档案挂靠)的寺院在广西,他好像打算在北京考完什么资格后广西去,说心里话,我真心希望他能留在北京,越久越好。

除了我们一家亲历的这两位,海运仓国医之家里有传承有口碑的大夫我看到听到的还有很多。

这些年,其它中医医生的成功医案我也听说过不少:比如名医马京立先生治好了一位朋友的孕停症(马先生现已去世),最神奇的一位叫郑兴和的老中医(现出诊于安定门中医院)更是用汤药力护我另一个朋友的婆婆免遭化疗之苦,成功续命十余年,她婆婆可是在暮年得的白血病呀,弱若不是她坐在我面前亲口告诉我,我可能不会信的。

慢慢的,我体会到中医治病特别注重固本扶正,这样的思路和西医的痛杀病邪正好互补,尤其适合老幼弱残孕和各种疑难杂症。所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老人孩子本身就是弱旅,有时真心损不起呀。

我前段看了一篇文章,说去年(或是前年)香港人的平均寿命首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一的地区。文章中分析了几种原因,其中之一就是中医中药在香港非常普遍昌明,很多香港人年纪轻轻的就知道用中医中药进行日常调理,中医主张治未病的理念在香港深入人心,煲汤食补更是百姓日常。看完我就立马网购了一堆煲汤的小中药,只看口碑,不问价格,健康长寿谁不想呢!

不过,话说回来,中药汤药多是苦汤汤,不好喝还难熬(自己熬的汤药药效更好),着实没有小药片来的简单方便。但喝着喝着你就习惯了它的苦涩,爱上了它的温度,觉出了它的好。它不像西药一般千人一面,像黄爷爷开的底方我都留着,每次孩子的症状都在方子上详细记录,我发现即便是同一个娃相同的症状,他也会每次认真调整他的底方,没有一次是一样的。我越来越从心里相信,好的汤药虽然苦 ,但它是为你而来的,是有灵魂的。

经历了这些之后,现在的我终于明白中医不仅是治感冒痛经的小药,它深广奥妙,是我所属的这个民族的卓越祖先们留下的浩瀚文化星空中的耀眼一颗,它从诞生到现在所散发出的奕奕光芒,足以让世人赞叹。

总而言之,我们一家子是中医的实受益者。还是用一句最俗也是最质朴的话来结尾吧:愿中医这门伟大而古老的医术能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发扬光大,继续和西医一起并肩作战,造福人类!

最后,再次衷心祈愿黄伟夫黄爷爷早日康复!

(后记:刘杰大夫推荐我入的罗大伦中医系列书籍,正在研读中,收获满满,感谢,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