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温暖的梦境·6 此般亦是缘


【全书目录】

上章:5 梦醒在齐云



1

到龙郡时夕阳西落,城门口的小贩陆陆续续收拾自己的摊子,三两官兵在城门站岗。到底是天子脚下,距京都不远,难民并未如齐云山那般多。

吴嫂已在家中备好一桌菜,阿娘上座,二哥二嫂挨着坐,二嫂边上坐着赵玲珑,赵玲珑边上坐着七哥,我挨着七哥,吉嫲挨着我。

今日阿娘心情特好,喜笑颜开望着自个儿这未来儿媳妇,忙着给赵玲珑夹菜。

“玲珑,来,多吃点,最近又瘦了。”阿娘说着又往她碗里塞了个鸡翅。

她笑着接过来,却不动筷,过会儿又把鸡翅夹到七哥的碗里。“你…多吃点。”

“我不吃!”七哥甚是傲娇。

“我吃!七哥,我吃。”我赶忙把碗伸了过去。道观里的伙食实在比不得家里,清汤寡水,日渐消瘦的明明是我,可坐上饭桌都好一会儿,阿娘都不曾与我夹菜,满心满眼里都是身体康健满面红光的铿锵女将,她的未来儿媳妇赵玲珑。

“要吃自己夹,”七哥给我撂了句话,转而把鸡翅又夹到赵玲珑碗里,也给她撂了句话,“你管自己就是。我何时需要你这样照顾。”

赵玲珑默默拿起筷子,闷不坑声地扒着米饭粒。七哥说话声压得低,只够得着我与她听见。其他人看在眼里即是小夫妻相亲相爱相敬如宾。

晚膳后,我与七哥廊下信步。

“七哥,你…怎会答应阿娘?”

“你说…她…”


2

夏有明月当空,掩去夜幕上零星点点,窗子里溜出来的烛光,映在她的脸上、身上、剑上,她练剑的身姿,出剑的招式,剑光里扫出一把春华秋实,落入我眼。

二哥成亲后,赵玲珑便时常来府上小住。她与我年纪相仿,我俩却大有不同。我喜翻书习字,她喜舞刀弄剑。我偶与七哥上街耍玩,隔三差五干个架什么的也是难免,起初我与七哥皆是能挡则挡,非也逃之。好容易来个强势霸主,我俩对她寄与厚望,想着终于能称霸龙郡。

但事不随人愿。

龙郡有声名显赫的恶狗两条,一条来自城北王二狗包子铺,名曰大黄,一条来自城东张三疯饼店,名曰小黑,对于这两条恶狗孰强孰弱,外界一直看好大黄。我觉着小黑未必会差,一时间,我与七哥争执不下,便在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拐骗了小黑,势必要与大黄一决高下。果然,在大黄使出一招“肉包子打狗”后,小黑就被轻松制服。后来,小黑就走丢了。

事后我认真思考了小黑失踪的理由:它好歹也是一只名声在外的恶狗,竟被一只包子制服,必然无法再在龙郡众狗面前抬起头来,这将是它狗生最大的耻辱。

想必小黑也是经过深思熟虑,最终选择不告而别。

显然,疯子家小儿子泡仔就不这么想。东窗事发后,他抡着擀面杖追着我和七哥跑了四条街,赵玲珑压根没有出手相救的意思。之后幸得遇上文书,随行搭了段马车,才得以甩开泡仔。偶遇原本就是上天安排的情分,文书甚少出门,一出门便遇上我们,这也是我们的幸运。

当时正值年少,人年少的情感总是那么爱憎分明,她赵玲珑未出手搭救,便算是与我们结下梁子。不过现下想来,其实也非甚大事,只不过稚嫩罢了。

她是赵伯伯的女儿,二嫂的同胞妹妹。赵伯伯与阿爹交好,两家人早前定下娃娃亲。赵家一对掌上明珠,“相思南国豆,剔透玲珑心”。

自我有记忆以来,就不曾见过赵伯母,据说她早已不在。赵玲珑自小随军,每次赵伯伯回京都路过龙郡便会把她托付于阿娘。她和阿娘亲,权因阿娘待她无异于我。后来,相思姐姐成了二嫂,再后来,阿娘就一心想要撮合七哥和赵玲珑。


3

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一次擦肩而过。

要说缘分,真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强求。

“两月前昆山民乱,你可有听说?”

七哥瞟了眼在院子里练剑的赵玲珑,转头看到一脸懵逼的我,很显然,我是不知道的,他就近在廊亭里坐下,看着像是准备开始讲故事的样子,我也非常正经地做到他对面,两手托起腮帮,摆出一副听故事的样子。

“圣上下旨要求京城内外、直隶各省的百姓限旬日尽行剃发,若规避惜之,巧词争辩,绝不轻贷。”

“这也是合理的。”我料想满族想要一统大汉,要求服装头饰统一,便于管理,这也不算一个过分的要求。

“然…文书公告在下达的过程中流出了另一说法:民贼相混,玉石难分,或屠全城。一时间民心不安,除京都外,各地时局多少有些不稳便,尤以昆山为之最。圣上怕是一些前朝遗臣借机生事,就下旨让赵伯伯出面压制。”

“所以…这跟你与赵玲珑有半毛钱关系吗?”七哥讲话从来都是不言简、不意赅,我有些不耐烦。

“你还听不听?”他恼我打断他,有些不高兴。

“听呀,你倒是快讲重点。”

“原本这也没什么,可问题是,圣上下的是道密旨。即使是暴民,那也是大清朝子民。‘当权者屠杀自己臣民’这事虽在历史上也不是首次,但毫不遮掩光明正大地屠杀就十分难看,即使史官的笔难免顺于皇权,但皇权之外还有民心。赵伯伯领命私下前去,不料负伤。”

我接过七哥的话,继续说下去。“所以…负伤的赵伯伯提出了让你与赵玲珑尽早完婚,恐自己伤势加重,未能亲眼见到自己女儿出嫁,而此生有憾?”

“小八,你是不是觉得哪里有点不对?”七哥惊讶地看着我。

好一计苦肉计,阿娘和赵伯伯真是煞费苦心。七哥不习武,却也是条铁铮铮的汉子,有一颗赤诚报国心,一直以来赵伯伯都是他尊敬又崇拜的偶像,阿娘这么多年的诱拐劝说都抵不上偶像的一句话。

我觉着,其实赵玲珑也挺好的,虽然她不苟言笑,可是她武艺高强呀。再者,小时候是小时候,待她嫁于七哥后,那她也就是我七嫂了。日后,我再于泡仔争执,便有一个有力的靠山,真是一笔好买卖。

“有何不对,在情在理你应承了赵伯伯的这个要求都是好的。你看,阿娘多年心愿也了了,她必定顺心;赵伯伯最大的牵挂也了了,他必定安心;阿爹早就盼你成家立业,他必定放心。看,大家都很开心。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你做了一个明智的决定。”

“是这样吗?”

“是的,我的七哥。我先睡啦,你也早些休息。”我拍了拍七哥肩膀便自顾自回房了。


4

皎洁明月泼洒一地柔光,夏风吹来一阵暖,虫鸣入耳声声响,院里人倾心练剑,好一派仲夏景象。

其实…七哥的决定甚好。

练剑的姑娘,或许…就是他此生良人。

初七,府上贴满了大红双喜,红灯笼高挂,爆竹鸣声不断。阿娘让我邀了何伯与文书,其他就是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亲戚,李妈在府里跑前跑后招呼客人,吴嫂在后厨忙里忙外准备喜宴,阿爹、阿娘、大哥、二哥、二嫂,还有我…府里人都十分忙碌,忙碌着且开心。七哥也换了一身红衣,不情愿的一脸也被映得红光熠熠。

门外喊着新娘子到了,我与二哥拖着七哥到门口迎新娘。喜娘搀着赵玲珑下轿,把花绳递给她,花绳另一头牵在七哥手里,花绳的红结在中间晃啊晃啊,七哥就这样把新娘迎进古府。吉时行礼的时候,他们在大家祝福的目光中拜高堂,喝交杯,进洞房。

洞房花烛夜,一双红烛燃尽,窗外已是鸡鸣鸟啼。赵玲珑去向阿爹阿娘请安,李妈身边的小丫鬟从七哥房里出来,捧着条白绸送到阿娘跟前,阿娘眼里掩不住的欢欣。

我不甚明了,向七哥问起,他一副懒得理我的样子。

成亲后,他们俩夫妻平日里各忙各的,七哥还是跑跑诗社,与他一群社友把酒吟诗对月当歌,也会打理打理诗社的生意;赵玲珑成日里忙着练剑。

大家也只用膳时碰面,七哥不与她说话,她便也不理会七哥。我思索着成亲竟是这般,难怪话本里通常只讲到才子佳人喜结良缘,却鲜少提起他们婚后生活,原来婚后生活这么平淡,实在不能引起人们对话本的喜爱。


5

七哥不着家,我在府中甚是无聊。回到龙郡前前后后加起来也有数日,也不知十四师兄(聂以海)回齐云了没,十七师兄也不曾来信,或许还未回去罢。

“听说聂先生去了扬州,是吗?”

“二嫂”,二嫂看我一个人闲坐廊亭,便跑来与我说话。“恩,是师父的命令,让他去平魇。”

“聂先生道法高深,不会有问题的。小八别担心。”

“我哪有担心!二嫂戏弄我。”二嫂拉着我的手,让我宽心,我觉得二嫂想必有些误会。

“希望玲珑也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她也要去扬州?”

话音未落,圣旨便从几十里外的京都传到古府,全府上下跪了一院: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命护国将军赵瞿之女赵玲珑为百里将军,任军中副将一职,暂代赵将军职务,替陛下平定扬州之乱,明日启程,不得延误。钦此。



下章:码字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书目录】 上章:4 梦·红鸾星动,所托非人 1 我正歪着脑袋等待他回答,当时的我是那么地虔诚。忽然听着有人在叫...
    鲸可乐阅读 372评论 2 2
  • 【全书目录】 上章:楔子 1 “都说那陈夫人的脸色不是一般二般的难看,新婚不久,丈夫就整日整日往青楼跑,一宿一宿地...
    鲸可乐阅读 396评论 2 6
  • 很多人都很歧视同性恋,但是你们真的了解这个群体吗?如果你问我有没有喜欢的女孩子,我会很自然的告诉你我是同性恋,没错...
    叫受阅读 705评论 0 0
  • 临江仙 凝立凭栏远瞩,似烟似雾重重。风平江静浪无汹,小舟人对立,摇橹到桥东。 三世三生曾许,今生今世相逢。酒酣今夜...
    王小奔阅读 392评论 6 5
  • 临睡之前,不经意间看到贴在墙上的这些歪歪扭扭的字,竟有些莫名的感动,若有所思,于是打着手电筒拍了下来,想留下这美好...
    媒人2016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