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的冷面

九九刚回来的时候,非常不适应。

明明是生养自己的城市,却突然感觉陌生甚至有些惶恐,就拿某天在冷面馆的事来讲吧,九九着急解决一顿饭,就匆匆得进入了家楼下的一家店。

“来二两冷面!”

“你说什么?”柜台里是个穿着黑色紧身衣的女孩,此刻脸上写满了惊讶。

“面怎么卖?”九九马上意识到有些不对,想了想,又追问了一句!

女孩面露不悦,恢复了冷淡:“大碗五块,小碗四块!”“那我要四块的……”

柜台里的女孩不愿再说话,拿眼光打量了一下九九,就低下了头,不再看她,九九有点不自在,暗自心想以前都这么卖的啊,什么时候变的?

不过,就算不再按量卖,也不至于这样啊,想到这里,九九突然发觉了不对,九九仔细得端详了一下柜台镜子里映出的自己,单薄的身子,发白的脸孔,配上有些怯生生的神情,竟是一副胆小的样子,刚好与柜台里的女孩形成了鲜明对比。

说实在的,九九顶恨这样的自己,永远都是蚊子一样的声音,让人无端讨厌。

正想着面来了,九九安静得靠着角落里的一张桌边坐了,又安静地掰开了一副方便筷,仔仔细细得将筷子上的倒刺弄干净,现在不止柜台里的女孩了,连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的老板娘好像也在看着九九,仿佛是什么异类。

终于弄干净了,九九开始吃面,小心翼翼不发出任何声音,这在吵闹的冷面馆里竟有些格格不入,尤其是与大口大口的,发出跐溜跐溜的其他客人对比,老板娘冷哼一声,转动了几下粗壮的腰身,一副不謔的样子,女人看女人的眼光总是毒辣的,一个小矫情,跑这装什么淑女啊!

九九心满意足得吃着,冷面,是九九心里美好的存在,夏日里点上一碗,上面漂着星星点点的芝麻和黄瓜条,冰凉的面汤爽口又甜津津的,小时候,九妈总是带着九九来到这,不知道是因为太美味,还是别的什么,那个场景始终不能忘记。但转念一想,应该就是冷面的味道太好了吧,毕竟九妈在十年前就跟别的男人跑了,九九对九妈的印象已经模糊了。

九九感受到了异样的眼光向自己袭来,但她选择了忽视,要知道这个小城市的外来人实在是不多,这店平时也就是靠着房前屋后的街坊邻居,也许她们早就习惯了当地粗犷的客人,都不知道如何招呼一个连话都好像不敢说的小姑娘了。

九九想到着完全释然了,这能解释得通,目光虽然让九九不安,但同时又很喜悦的,要说小的时候,还在奶奶怀里养着的时候,就被邻居人家的神婆说将来是要做大事的。

所以九九安慰自己,这样的目光,你早晚要习惯的,九九暗自在内心幻想着,假如能当个大官,这些人不知道要如何来巴结呢,爱幻想,是九九的毛病,只不过小时候幻想自己是拯救世界的圣女,长大后幻想自己有钱有势罢了。

九九吃完面,回到家,却发现家里来了陌生人,九九赤着脚,悄无声息得贴近了客厅的门,努力竖起耳朵,想多听一点里面的声音,声音断断续续……

“九九……24岁了,明年就本命年了”

“那咱们两家的事就说定了?”

九九一惊,说定了?刚想破门而入,下一句话让九九心凉了半截。

“这样的话,之前的帐就一笔勾销了……”

门咣当得响了,里面的人吓了一跳,包括九九,突然摔进门,九九的脸上怎么也勾不起笑容。

九爸有些窘迫,咳了一声“九九,这是你王叔叔……还有赵叔叔……”

九九的脑袋一片空白,只是机械得重复:“王叔叔好……赵叔叔好……”

“好……好……”那沙发里的穿着灰色外套的男人脸圆圆的,大腹便便,撑着衣服隐约能看到肚脐的形状,此刻笑着,笑纹像刀割般清晰。另外一个似笑非笑,也是同样的身材。

九九不敢再看,把头深深得埋在了肩膀里,终于挨到了他们告辞离开,九九才转过身,用一种带刺的眼光盯着九爸,九爸更加理亏心虚,最后终于抵不住这种眼光,艰难得开了口:“我是你爸爸,怎么会害你,你王叔叔家可是咱们这地界的大户,你跟了他家儿子绝对错不了,要不是你还念了几年书,怕是还没有福分嫁过去呢……”

九九怒火中烧,但看着九爸躲躲闪闪的样子,终究没有说出口……

九九从没和任何说过,她最讨厌男人光着上身,尤其是还有啤酒肚的上身。

小的时候,只要是在傍晚出门,哪怕只是去小卖店买一袋花生,也会路过路边摊那些光着上身,喝酒喝得正高兴的男人们,这样的人脸上往往是圆圆的、红红的,顺着脸庞流下汗,嘴里还吆五喝六,九九最不喜欢。

可不太幸运的是,自己家里就有一个这样的男人。 九爸,就是那个浑圆的身材,多年的嗜酒和打牌堆积起来的肚子鼓鼓的,每到盛夏,就在家里和一群叔叔喝酒,牛叔叔、赵叔叔、于叔叔……这都是九九见过的。

每逢此时,九妈总是带着九九离开,到一家冷面馆,为小小的九九要一碗甜津津的冷面,有的时候还有一碟子豆腐丝,但九妈这个时候就会不知去向,九九就安静得坐在座位里,一根根得把冷面吃掉,然后再等九妈回来,睡眼朦胧得跟着九妈回家,再睡眼朦胧得看着九妈或者收拾凌乱的餐桌,或者是和九爸歇斯底里得争吵。

小小的九九下了决心,这样的日子我长大后绝对不要过,我的意中人一定要英姿勃发,即使不踩着七彩祥云来接我,也要是不喝酒的才可以。

今天的九九,还是照着老样子掰开一副方便筷,却怎么也无法把方便筷上面的小刺弄干净,只好打包了一份拿回家吃。

一路上,小风阵阵,月光皎洁,九九的心一时舒缓,一时紧张,那些过去的事情都过去了,只要活着,就会有好事情……

就这样顺着来路走着走着,周遭的环境仿佛都改变了,天色更暗了,那开了10多年的小卖店,招牌更显得旧旧的,昏暗的灯下绕着一圈圈的飞蛾,静谧的氛围就好像是幼时某个平凡的夏夜,小小的她就只是回家。

不知道走了多久,九九终于在家门口停下,里面隐约有吵杂的声音传来,咦?自从九妈走后,九爸已经很少再叫朋友到家里来了,可是今天是怎么了?怎么会这样?

九九有点害怕了,手里摸着门,却不敢推开。

推开这门,爸爸还会是那个样子么?脸上洋溢着舒畅的笑容,手里拿着酒杯一饮而尽。

还能看见那些叔叔么?见了面,该说句什么呢?都已经这么大了,突然发觉叫叔叔有点难为情呢……

九九纠结了好久好久,终于鼓起勇气推开了大门,咦?本来家里的大铁门可是很沉的,而今天怎么这样轻呢?

夜华如水,九九的眼睛有点朦胧,好像桌子上坐着的是王叔叔,不!不是王叔叔,比王叔叔好像还年轻些,其他人也不是小的时候见过的,啊!他们分明是隔壁小李、小陈……面孔不一样的,身材却很相似,清一色得裸着上身,此刻都有点惊讶得看着她!

桌子上杯盘狼藉,酒水洒在了桌子上,地上,其中还有一个胳膊上还有酒,九九惊呆了,那个人,是自己的丈夫,此刻就在裸着上身的人群中,难以辨别。

他哑着嗓子大着舌头:“你去买花生,怎、、怎么才回来啊?”

九九提着一碗冷面,一时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是什么样的心情促使她没有买花生,而是买了碗冷面,九九也不知道了。

她久久得端详一碗瘫掉了的冷面。也许真的有人需要一碗冷面,可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需要解析一个非常长的json字符串,中间碰到了各种问题,总结了一下所有的注意事项。首先我有一个字符串,原本非常...
    leyu阅读 5,104评论 0 0
  • 设定位置 position:static; 可以取消元素的定位设置,使之恢复为原先在常规流中的显示方式,stati...
    Hyphone阅读 476评论 0 1
  • 为什么要减轻大脑压力? 每天总是有非常多的信息经过我们的大脑,总想要记住其中的大部分,认为它们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用...
    xandeer阅读 423评论 0 0
  • 那么我们首先来看下我们开发环境 系统 为什么要选用苹果系统呢首先就是虚拟机使用了一些只有unix或者linux才能...
    乖乖的鱼儿记阅读 4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