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城南君 (1)故事

北城里住了一个南君,眉目如画,只是不喜笑,却喜欢在檐雨成珠的时候,望一眼南国的云。

西边的楼厢里住着一个梅小姐,民国新式的大烫卷,穿一身红色金花高开叉的旗袍,左眼眼角一颗没点开的泪痣。像是没有干透的墨水,在红唇吐出的烟圈里叹了一口山水的气。

不远的茅舍里住着苦读的书生,文文弱弱,但是器宇轩昂。

南君对面住着一个屠夫,一脸的年轻与职业完全不符,近近看来还有些奶油的气息。

再北边有一块凸出来的高地,搭着吊脚的竹楼,住着着白衫的哑公子。长发席地自有仙气难言,眉目清淡却又过目不忘。

东边的陋巷里常出现面容清朗的少女,听着耳机摇摆着,像是老楼里不息的钟表,只知道活着却不知道为何活着。属于叛逆期的现代女孩。

南街的吉他少年爱上了北街的女侠客,谈了一场风花雪月的爱情。却像是蹩脚的笑话,在吉他声里,做着浪迹天涯刀光剑影的梦。

闹市中心立着牛顿的像。人们因为苹果认识自己,因为苹果认识世界。只是所谓的苹果离地太远,人们大多关心的,是2个银币换几个不同颜色的苹果。

北区的戏台上,没名的角儿唱着长恨歌,宛转悠扬的是身体,难言的是眉下眼里的秋波,然而心里的哀戚却是脸上糊的油彩,几分真实几分假。

天上飞着无翅的鸟,巨大的航船劈开云海,鲸鱼没有流眼泪,却打了个响亮的喷嚏。

彩虹里住着西方王子和东方公主的故事。花木兰骑着白马,穿着婚纱拜天地。


这是个荒诞的世界,却是你我真实的梦境。

总觉得一辈子的时间太过于漫长,以至于走到现在就有一点疲倦。

很多人都跳出了过去的样子,多少有我所羡慕的成长。

有些生活就是残酷的战争,适者生存。只是早晚都会被淘汰的。


关于生活

北城的南君有个梦,梦里是最安稳的自己。因为现实里是这样的,从晚上的11点到次日的6点,黑夜给了睡眠的理由,南君却在梦境里长途跋涉,轻微的颤动抖落睫毛,然后是被月光染了半白的天花板。

南君的生活尚有规律,起床以后对昨天的痕迹说再见,洗漱时摩挲下自己还没有硬朗的胡茬。看着窗外离奇的世界发会呆,然后盯着镜子看看今天的自己,是双眼皮还是单眼皮。 南君没有规律的饮食,随心情喜好而定。或是找隔壁的文弱书生喝杯啤酒,又或是敲开对面屠夫的门借一把梳子。人们习惯他的随便,就像他习惯自己的随便一样。

南君养了一盆绿萝,但是只有他自己看的到。每当看见植物的时候,南君就会露出恍如慈父般的表情,之前憨傻幼稚的面容立刻散发出温柔的光芒来。南君在晨起之后对绿萝说话,声音细小得只有自己听得到,偶尔看见南君站在阳台傻笑,人们都以为他是一个疯子。然而,南君却不以为然。

南君不喜欢运动,球形的物体让他觉得不舒服。但是南君喜欢外出,三个银币骑上飞翔的鲸鱼。天上的风景很好,只是鲸鱼老是打喷嚏,每一次都会颠得南君胃里不舒服。

南君的生活很简单。自己孤单的小小世界。


关于爱情

南君是个聪明的人,但是在这一方面,智商低得可怜。

西边楼厢里的梅小姐也是个聪明的人,在这一方面造诣颇高,只是到老还是一个人过,眼角的泪痣缀在红色的旗袍上。

这样想来,南君心里平衡很多。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遇到对的人。

像是花木兰穿着婚纱去拜天地,又或是南街北街吉他少年和女侠客的苦恋。不对的总是不对的,强求也没有用。

只是,南君尽管还在等待,结局如何却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南君是个有故事的人,那些故事可以在冬日的太阳下风干,以后老了的时候,可以下酒吃。而所谓爱情,也只是酒和下酒菜数量的问题。这一点上,南君从来没有担心过。


关于友情

南君是很享受和朋友相处的。但是其实更喜欢自己的时间。

梅小姐倒是常来南君这里坐坐,操着一口上海的方言讲着街坊里的故事,偶尔最自己掩嘴笑笑,讲到兴头上,连掩嘴都没有了。南君拿着清明雨前的龙井招待梅小姐,但是梅小姐抿了一口就摇了摇头,回自己的屋里泡了杯印度的咖啡。南君望着雾气氤氲里的梅小姐,那眼下的痣像是更深了点。

但是,南君更喜欢的是北边的哑公子。两人不需要说话,反正,一方本就不需要说话。南君把自己的绿萝带去给哑公子看,哑公子笑了笑拿出一盆桃美人,南君看着咽了口口水。更多的时候,哑公子看书南君也看书,一个看着园艺一个看着教科书。哑公子喜欢看南君恼火的表情,而南君却是喜欢哑公子认真的态度。

屠夫和书生经常来找南君,南君请他们一起去戏台看戏。看着看着,屠夫哭了书生笑了,南君抹了抹眼泪又抱着肚子笑了很久。

所有人都认为南君是个疯子,南君自己也这么认为。

关于故事。

所谓故事,总有个开头,也总有个结尾的。

开头是南君,结尾也是南君。


这就是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名故事家和旅行者,对,就是讲故事的人。辗转在旅程的这里和那里。 看过很多风景,做过很多梦。 当然也认识了很多...
    兔子少年阅读 284评论 1 2
  •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
    VVSAMA阅读 163评论 0 0
  • 人生的路很长很远,如果不是遇到“拐点”,你很难停下来辨别一下路口,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和判断的机会。或者做一下...
    冰心如你阅读 637评论 5 0
  • 低烧、胃疼、浑身乏力——病了一天,一点秤也没掉:给个差评。按套路来的话是不是应该瘦点啊…… 还有三两天...
    指挥官阅读 158评论 0 2
  • 飞鸟和鱼 飞鸟和鱼 隔着一个海平面的距离 飞鸟有飞鸟的天空 天空是蔚蓝色的 鱼儿有鱼儿的自由 自由也是蓝色的 飞鸟...
    njlinda阅读 3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