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小白来说说什么是区块链

前言

一进入这个行业就被深深吸引住了,就像20世纪刚感受到互联网一样的兴奋和好奇。从一头雾水到现在渐渐有了一些认识,希望能够帮助到和我一样的对这个行业很感兴趣的的小白,和大家一起进步分享和讨论。

除开技术层面了解区块链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技术,怎么个去中心化法呢,那得必须从比特币开始谈。

比特币从09年到现在,火热程度不用多说,是数字货币的一场革命性的诞生和发展,区块链其实就是比特币的基础技术,中本聪想吃饺子了,就琢磨着那先得产生皮吧,于是做了面粉搅拌成皮来包饺子。这里可以把这里的饺子理解成比特币,而面粉就是区块链。那么接下来就来先说说比特币。

比特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个人,ABCDE,都是王婆的租客,王婆想要鼓励大家出去多走走吧,别一天呆在家里面做个宅男宅女,于是就想了个办法,实行租客奖励制度,出去买一次菜得1分,见一次朋友得3分,一天不出门扣2分……然后每个人的分数都由王婆记录,这五个人月底可以用积分来抵用租金或换取礼物等。

王婆和其他的中介不同的是,王婆是个善良人,真心为大家好的,但其他中介就不一定了,各种费用,年费,办卡费,入会费等等,甚至哪一天突然中介被黑了,自己的一切行为都跟着没了。

ABCDE这五个人,在住了一年以后,非常感谢王婆,单身狗恋爱了,孤僻的人也有朋友啦,房租压力也小,就琢磨着让王婆轻松一点,不要让她再担心她们5个了,于是想了个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团结起来一起来自己维护王婆的账本。这个时候,我们就把这5个人来比喻成使用比特币的人,为了公平起见,他们制定了一个规则:

1、他们5个人一起维护这个账本,每个人最初的分数都为零,不管账面积分上是否产生变动,都会10分钟更新一次,更新后每个人都会收到消息,这个积分是公平透明的。

2、那没了王婆管,万一最后谁都不想管理账本了那不就失去效益了,所以他们又定了奖励兼竞争制度,每个人都可以去记账,只要去记账,就可以获得50个比特币的奖励。(每四年减半,现在是12.5个比特币的奖励。)

3、奖励是丰厚的,竞争也是存在的,所有想去记账的人都必须先解一道数学题,只有第一个算对的人才有记账的资格。

4、比特币的数量是有上限的,2100万枚,现在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800多万枚出现,但市面上流通的只有200多万枚。那如果有一天最后一个人记的账是这2100万枚,那他的奖励就是得到过去10分钟内所有转账的手续费。

那这种去抢记账的权利,解开这个“电脑代码游戏”从而来得到比特币奖励的过程,就是被称之为挖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挖矿的过程太难解释了,文科生飘过,需要详细理解的技术流小伙伴可以自行去查找。现在的话,市面上除了有数字货币交易所,也有专门做矿机的团队。

上面用一个不太成熟的例子大概能解释比特币是什么,怎么来的,现实生活中,每个比特币交易过程中,每个持有者都有一个账户地址,相当于比特币钱包,转账的过程就是从一个地址直接转到另外一个地址,没有中心第三方,通过透明的系统,公布所有交易记录。

就像我们平时的现金交易,转账的账本记录是通过银行的,支付宝是通过平台的,比特币的交易,就只存在于交易的两个人,不会出现第三人。

那说完了比特币,其实大家应该能想到,区块链是什么了,区块链就是这种不需要第三方参与去中心化的技术。接下来我再来说说,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区块链技术是所有人都会参与的一个点对点(P to P)技术,和上文说到的一样,大家一起来维护这个账本,维护这个大的数据库。它没有一个中心化的介质,每个人都有相同的账本,所有的记录都是公开透明的,不可随意篡改的,比特币的流行让许多人认识和意识到这个技术的应用性把它提取了出来。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都没有了第三方介入我们的行为的话,我们的生活会被怎么改变。比如我们平时打滴滴,是先得确定我的电子钱包里面有钱,然后打车,滴滴接送确认后,你把车费打给滴滴平台,再由滴滴平台分发给司机,但应用区块链的话,我们不需要通过任何中间平台做信用交易,交易后系统通过广播的形式将交易信息发布到P2P网络中,所有收到交易信息的节点或主机会在确认信息无误后记录下这笔交易。我们自身信息的隐秘性增加了许多,而且所有的交易成本降低,不管在世界的哪个地区,只要有网络,即可进行交易,区块链技术如果应用,会给传统金融领域带来很大的变革。

现阶段市面上已经出现了许多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比如我们自我信息的大数据,现在我们在登陆网站或者app的时候,会有一个隐私保护,但事实上你的个人内容是被平台拿去的,只是它不会公布。那如果运用了区块链技术来使用大数据,我自己可以选择是否给予自己的个人信息的。

结语

以上就是我对于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大致整理。我不懂技术,但依然觉得区块链效应会给生活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其中充满了惊喜和期待。

我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也希望大家可以提出建议或者我们可以一起来讨论,最后希望我可以在简书的平台,学到更多也分享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