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了10年时间,写一封情书

-

10年,也许幸福真的是唾手可得的,但是要用尽多少心血才铸就一把金刚钻,能穿透千层壁垒。

亲爱的邱木木,我用了10年时间,来写这封情书。它的版本时常变化,惟一不变的是我爱你这件事,尽管很多时候这种爱里会带有愤怒、无奈,甚至是绝望。

10年前的今天,我第一次见到你。不,准确地说,我们第一次见面。

在那之前,你给我发过3张照片。看得出来,你做了精心的挑选,但并不入我的眼。两张太老,太严肃,一张太傻,笑得本来就小的眼睛完全消失了。

其实你并非没有好看的照片,后来一直被我放在钱包里的那一张就是,穿着军装,站得笔直,瘦削的脸上,满是英气。我一直没弄明白,你为什么没有把这张照片发我。

那一天,2007年7月1日,下午,我们约在海淀图书城见面。

我后来并不讳言,本来就是因为我要去那买书——当时,那个地方的书是论斤卖的,仔细淘,还真能便宜买到很多好书,为了找个帮我拎书的人,我选了在那里和你见面。

你大概早到了很多,我到的时候,你已经在那了。不用找,也能在人群中认出穿着军装的你。我还暗中观察了你好一会儿,那站立不安的样子,那青涩忐忑的表情……

我真的就是专门买书,顺便相亲,跟你打过招呼后,我就专心挑选我的书,而你拎着个篮子站在我后面,一直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亦步亦趋。

我是6月18日那天知道有你这人存在的。

那一天,我从呼家楼向军北里的报社骑车到了朝阳门丰联广场的中国银行,将2万块存了定期,那是我工作2年所有的积蓄。那时候,我打定了主意离开北京,到别的城市去看看,我想,2万块至少能在我不工作的时候支持我过上一阵子。

从银行回报社的路上,我舅妈打来电话,她说,要给我介绍一个男孩子。其实我内心是拒绝的,我不喜欢相亲这种方式,我天真地想象过,我会和我的Mr. Right相遇在某个街头的拐角处。

但是,哪怕出于礼貌,我也不会一口拒绝。于是,当天晚上,我接到了你打来的电话。

“喂喂,我是邱**……”连“你好”都没有说。这个桥段,日后我常常给女儿说起,我们会笑得前仰后合,然后一起挤兑你没礼貌。

讲真,这一通电话,你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我以为,你也只不过是路人甲乙丙丁,但是,那一天,我却在QQ空间中写:

也许幸福真的是唾手可得的,但是要用尽多少心血才铸就一把金刚钻,能穿透千层壁垒。

原来我还是会害怕,总觉得一列常速前进的列车会被侵占轨道,扭曲地探出它冷漠而无奈的头。

这段话的涵义,直到几个月后回头去看,我才明了。

时间有点长了,我不太记得那一天从买完书到我们一起吃饭,中间的几个小时,我们去了哪里,做了什么。

我只记得,我的那一兜子书,一直是你在帮我拎着。

我还记得,你说我们有夫妻相,而我在心里嗤之以鼻,你这么丑,谁和你有夫妻相啊。

那天,我们去吃了京味斋,双榆树那条路上的那家。

其实我知道正在上博士一年级的你,并没有多少钱,我觉得我们会“见光死”,我并不想敲诈你一顿饭,但你说,让我尽情地点自己爱吃的菜。那时候我心头还是会一暖的。3周后,在北戴河,你指着90多块一斤的多宝鱼告诉店家,来一条,我心头的那一暖又出现了。

有句很俗的话不是说吗,男人有多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愿意为你付出多少。

10年里,我们过过很穷的日子,你的收入从最开始的1千多涨到现在的水准,虽然我们在北京还是买不起房子,但是,邱木木,我很幸福,也很知足。

我最近狂迷《奇葩说》。节目里有一道辩题是:很喜欢的一个人,通过时光机我发现十年后跟我在一起的并不是他,到底是去追还是放弃?

我觉得这说的很像10年前我的心情。我凭直觉认为,我们的性格并不合,尽管你并非完全没有一点打动我的地方。

那时的我,很纠结,很担心,即使给你机会,但性格上的差异不会让我们走得很长远。——是的,你在体制内,循规蹈矩,而我半自由职业,自由散漫、任性肆意;你来自孔孟之乡,秉持着很多传统的观念,而我来自沿海,虽没出过国,但阅读的尽是西方的著作,受西方文化影响很大……

但是你说:“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先在一起,如果以后你遇到你觉得合适的人,我可以放手,让你们在一起。”

邱木木,我很感动,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人比你更爱我,连我的爸妈都做不到。是你,让我知道,爱原来是这么美好的事物。

10年前的7月末,我俩大半夜地坐在公主坟桥底下聊天。我还是一个劲地说着我们不合适,你一把拥我入怀,那一刹,黑夜中满天的星星都亮了。

我相信,有的人天生注定会在一起。

还是10年前的那个7月,你带我去北戴河看海,为我庆生。

去之前,你短信问我:“去了可以牵你的手吗?”我在心里笑你那么青涩,却也害羞得满心欢喜。

我从积水潭坐地铁2号线去北京站,你大概是从公主坟上的1号线,到复兴门倒2号线。我们并没有约好时间,也没有约好要在复兴门见,但当我的地铁在复兴门停站、开门,我站在门边上,看见你刚好从那扇门走进来,就像是世界向我投射的一道亮光。

只是,你真的太太太青涩了吧,在北戴河,你给我买蛋糕,买11支玫瑰,说表示要爱我一生一世,却始终没有牵起我的手。。。

我用了一点点时间,回忆了一下我们走过的10年。

那些甜蜜的时刻。

你第一次带我去你的实验室,给我介绍你的那些仪器。原来那个木讷的男生也会那么侃侃而谈啊,我觉得一扇全新的大门在前方为我打开了。

你去青岛培训,我去陪你,在中国海洋大学校园里,我挽着你的手漫步,给你唱《一生都给你》。

你读博士,常常做实验到半夜,我去陪你。进入实验楼时,士兵问你我是谁,你说,这是我爱人。那时我们还没结婚,听到“爱人”这个词,我的心里很温暖。

还有你去我家,郑重其事地让我爸妈把我托付给你,说你会好好照顾我。

我生小森,剖腹产,恢复起来很慢,住院期间,基本上都是你给她换尿布。

你给小森洗澡、扎小辫、涂指甲油——甚至在指甲上画花儿、折幸运星,小森出门经常不带腿,以至于我常常嫉妒她有个这么好的爸爸。

……

还有那些失望的时刻。

你博士毕业,没能留所,面临去留问题,一种可能性是回山东。我对你说,不管你去哪里,我都跟你一起。

你申请课题没有成功,我给你一个拥抱,什么都没有说。

我工作总是不顺利,常常会有逃避的心理,动不动就说,我不想工作了。你说,只要你开心,想怎样就怎样。

那些悲伤的时刻。

10年,我们送走了你爹,送走了我外婆,还有,我奶奶。

我奶奶死的时候,我哭得昏天黑地,你不知道怎么安慰我,只是一直都在我身边。

当然,还有吵架吵得天崩地裂的时刻。

在一起过的第一个元旦,我们吵架,我负气离家出走,一个人边哭边走到北京西站,想要坐车离开,你一路去找我,紧紧地拉着我的手。

有了小森后,已经数不清多少次因为育儿理念不同而吵得地动山摇,常常想以离婚了结,只是,几乎每次都是你紧紧地拉住我们的婚姻、我们的小日子向前走。

我很庆幸,鸡飞狗跳、一地鸡毛的日子没有挑拨离间得逞,反而让我们更近。终于,我们走到了10年这个节点上。

找到一段10年前写的字:

木头来青岛开会,我来陪他,住在青岛海洋大学(现更名为中国海洋大学)边上。

今天早上,陪他走去学校。这里的路修在山上,上坡下坡。两边树木茂盛,低矮的房屋斜斜地倚在坡上。海风掠过,一丝丝咸咸的惬意包围了我们。

知道我重新恋爱,不止一个朋友问我,你会好好爱他吗?我知道他们担心什么,木头,他是一个好男人啊。

我说,会的!幸福是多么不期而至的东西,我要把它抓住,并且好好珍惜。

木头其实不木。发生争执的时候,我才发觉,他说理的逻辑性很强,句句击中我的要害,于是我不得不气极败坏地用高声和蛮横去挽回我的面子,看得出来,他也被我惹烦了,但他还乖乖地向我道歉认错,说不应该跟我吵架。那次过后,我就发誓再也不跟他争吵,有理说理,没理当哑巴。

木头很傻,下雨的时候悄悄地站在我身后为我挡风。和木头在一起,我什么都不用操心,只是没心没肺地快乐着。在龙庆峡的时候,走出农家院,才发觉忘了收饭盒。我一拍脑袋,说糟了。木头说,我收起来了,等你,什么都丢了!我无语,只能调皮地吐着舌头,装出一脸的愧疚。

其实木头压力也很大,这个社会,哪里都有纷争,实验室也一样。我跟木头说,要不我们回你老家种田去吧。他说,得了吧,你这个五谷不分的家伙!!!我霎时笑翻在地。

其实我曾经很拒斥木头的,我在心里设了很多条条框框,木头把自己一削再削,也套不进去的。 他从什么时候打动了我?回想了很久,也许,是那条短信吧。当时我以他家庭成员众多,我理不顺关系为由拒绝他,他说:“有我在,不会让你为难的。”

上天是如此眷顾我啊,我不知道明天我们会在哪里,会怎样,但今天,就在现在,我知道我想陪在他身边,一直走下去。

原来,幸福真的是很简单的,只是,要自己体验过了,才明了!

生活当然不会永远像刚恋爱时那般美好,你也并没有什么都不让我操心。

10年,这个家,我操持了很多,连生小森去产检,都是我一个人去,你只陪过我一次。

但是,爱情这东西哪里能放在天平的两端去衡量,是你付出更多还是我付出更多。说白了,爱情本质上是一个人的事情,我爱你,掏心掏肺。

昨天,跟你说,但愿我们健康,尽可能活久一点,去走下一个十年,下下个十年。

依然,不知道明天会在哪里,会怎样,但今天,我们还在一起,已知足。

最后的最后,不免俗地:我。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