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受益终生的计划表

你是否曾因不善用时间而无助?

文章的开始,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

时间利用率是什么?

当你发觉日子过去的飞快,而你又一无所获时,那么相对于刚过去的那段日子而言,你的时间利用率一定低下。

相反,若这段日子同样过去的飞快,之后你在总结、复盘它的时候,认为它并未被你虚度,那么你的时间利用率就高。

历史上牛人的时间利用率向来“居高不下”。

鲁迅,原名周树人,在中国人的印象中,他更多地存在于学校的语文教科书上,而他的成就,有一个重要的秘诀,就是善用时间。

鲁迅十二岁时,在绍兴城读私塾,父亲正患着重病,两个弟弟年纪尚幼,鲁迅不仅经常上当铺,跑药店,还得帮助母亲做家务。为了不影响学业,他必须做好时间统筹,最大化时间利用率。

此后,鲁迅几乎每天都在挤时间。他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


鲁大师,您说的都对

鲁迅读书的兴趣十分广泛,又喜欢写作,他对于民间艺术,特别是传说、绘画,也深切爱好。正因为他广泛涉猎,多方面学习,所以时间对他来说,实在非常重要。然而已经取得很好成就的他,在一生多病、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都不好的情况下,还不肯放过一分一秒的时间,每夜都要工作到凌晨才罢休。


一日之计在于晨,是中国自古流传的一句俗语,其中道理也在诉说善用时间的重要性。古往今来,不乏仁人志士深谙此理并躬行实践。

东晋时期有一位杰出将领,名叫祖逖。祖逖年少时即志向远大,在凌晨一听到鸡鸣,就披衣起床,拔剑练武,刻苦锻炼。


祖逖舞剑,鸡鸣四点


其实不仅在中国,国外的许多名家亦不乏将此理践行并发扬光大者。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曾连续9年入围诺贝尔文学奖。他36年来养成的作息:凌晨4点起床,不用闹钟,到时间点就自然醒,起来以后泡咖啡,吃点心,开始一天10页、每页400字的规律化写作。

自律是一种生活态度


前世界首富,股神巴菲特,多年以来,6点起床,雷打不动的阅读5份报纸,9点进入办公室,他80%的阅读都在早上完成。

确认过眼神,你是最会赚钱的那个人


善用时间的例子不胜枚举,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可我就是做不到呀!

很多人时常感慨:听过了许多大道理,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其实,我们在生活中被告知的,往往是做什么(what to do )居多,却很少有人像黄石公传张良兵法一样,具体地教我们怎样去做(how to do )。


今天在简书上,我分享一个自己已经亲身实践并持续受益的小方法。这个方法是我的一位数学老师教给我的,她的学生考上了清华大学。我会永远感恩这位令我受益终生的可敬老师。

我是一个自学者,在家自主学习从中学到大学的课程,当然也会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如写作。


日记——我最亲密的朋友


计划表


第一期略显青涩的周计划


时光流逝,当下永存


随时间沉淀


第一期与第二十期的对比


厚厚的一摞周计划


同上


空白格,拿去不谢


满世界的国旗



最新的一期


近四个月看过的书


学习用书


听说好学生的墙不只是墙


每日打卡,haha~


四个月前的英文writing


对比


第8期的英文writing


目前的英文writing

以上照片均来自笔者本人,是鄙人学习生活的一小部分记录,篇幅有限,不便全部展示。

这些照片一部分是我近20期已经执行过的周计划表。在周计划中,我们将一周划分为7天,再把一天的时间分为AM和PM,这样一来,时间细化,更容易精确把控每一分钟的时间利用。

另一部分,是我本人学习上的一小部分变化,通过自律计划的有效约束,我最大程度的锻炼了自己,无论是心智、能力都不断地迭代更新,真正做到了持续。

自从几年前我开始使用月计划、周计划以及日计划这样的系统方法后,我的时间利用率呈指数级增长,并且不知不觉产生了“马太效应”——随时间利用率一同提升的,还有自学能力、学习效率。

相信聪慧如你,看到这里已经足够理解上述文字。那么话不多说,我建议你,当下便开始行动!

At this moment, you will never come again, and you will lose this moment forever.

此刻过去,便永远不再来,你也将永远失去此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季吗 一个适合游玩的好季节 每当赶上3月和4月的时间 都会跟小伙伴们出去游玩了 聚一聚了 春天到了 天气也暖和了...
    66780阅读 213评论 0 0
  • 晓洲,我的同事,这个曾经是葆婴母婴顾问的女孩,7年前还是一个精明强干的妇产科医生,今天已经成为让我非常钦佩的产品经...
    芳芳育儿说阅读 192评论 0 0
  • 浅浅心事缓缓明,藤蔓亭上赘紫茎。飞雪曾压翠松矮,疾风早断白杨盈。江西又忆山东事,赣南多想水北情。闻说济大花犹好,夜...
    郭国酬阅读 475评论 0 1
  • 姓名:李格 公司:海南蔚蓝时代实业有限公司 组别:第420期乐观4组 【日精进打卡第44天】 【知~学习】 背诵《...
    熊猫酱panda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