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冠之年,还好,我还年轻

准备写下这篇文章已经是凌晨,但是为了保持每年生日写一篇文章的习惯,我还是拿起了手机,抠起了我熟悉的文字,用来记录,或者有时候用来装腔,或高歌,或发泄,亦或是记录,给自己留下回忆,可以让我在而立之年看弱冠之年的我是什么样子。

吃喝父母二十年,从小拉扯到大。下午的时候我妈发短信给我,告诉我明天是我的生日,自己想吃什么就买来吃。看到这句话我不知道回什么,跟旁边的人继续聊着,回了一句,嗯,我知道了。我知道父母最无私的爱,农村的孩子很容易满足,小时候的生日就是可以买好吃的,我们开心,爸妈就开心。大了,成人了,他们还是会这样说,我依旧是满满的幸福感。我知道他们对我们的爱很重很重,甚至有时候不能承受。你不愿看到你的妈妈整天劳累,身体有了问题依然将就,看不得爸爸低三下四打工赚钱,所以你想让他们尽快过上幸福的生活,没有比这个更强大的理由。

终于觉得自己长大了,你希望给他们关怀。现在的我能想到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自己养活自己,父母健康,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和朋友聊聊天,吹吹牛。追求看似简单却难到上天的生活。

其实这一年有能说到半夜的故事,有大有小,现在回想,有的不疼不痒,有的却能感慨万千,能和朋友一直重复,行云流水般。

去年这个时候我觉得很遥远,因为我觉得这一年我真的变化不少。去年生日新认识的朋友现在如陌生人一般,去年对生日的重视碾压眼前。那时候讨厌数学,真的迷茫,当然我承认我现在也会迷茫,那时候患得患失,多数时候以鸡汤为生。混完大一,自以为是个油条,唯一的也就会装个系统,装点大软件在电脑上,喜欢折腾手机,会刷机,会体验各种rom,其实现在看来真的很狗屁,不过讲真的,我19岁写的那篇文章我现在看不觉得幼稚,那些鸡汤说说删了又删,唯独那篇文章,我觉得不腻,可能那时候的我和现在差不多,不过现在就是好像有了方向,不过依旧热血和虚荣。

大二开学的那段回忆其实还蛮充实,也挺有意思的。至少他让我甚至有过好好学我从小就很弱的数学的冲动,一改前非,作业不抄自己做,做一个好学生应该有的样子,参加一个好学生应该参加的活动。一个人背起背包,似乎眼里只有美好远方,我甘愿舍弃一些东西,吃苦耐劳,我认为这就是最好的时光。

事实证明,都是那一会的扯的淡,我还是那个样子,慢慢地,我忘记当初说的话,吹的牛。问问你自己,你喜欢数学吗?你真的喜欢建模吗?现在看来,都是麻痹自己,因为虚荣,我想有所成就,信念很明确,实施很糟糕。自己赶鸭子上架。

直到寒假有一天,知乎的一个话题吸引了我,你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电脑技能让其他人感到神奇?是知乎把我引进大门,我重新捡起对计算机的那丝热爱,我开始知乎搜索模式,自由地从知乎获取一切我想知道的关于计算机的知识,我去了解现在都有什么编程语言,都是做什么用的,当然现在看来应该也是一个入门新手很正常的事情。不过真的,我对编程有了新的认识。因为电脑开机慢,我买了固态硬盘,也是淘宝最期待的一次购物,迫不及待的安装,才明白自己以前搞的双系统都是瞎搞,不懂分区,不懂电脑的启动机制,我所知道的不如一点点的皮毛。从那时候计算机的学问有多深,也能感受到一点代码的0 1控制硬件的开关构造的神奇系统。

计算机科学,即cs是我这学期才接触到的一个词汇,我深深感受到他的博大精深。我觉得是一种很强大的东西。也就是从这个学期开始,真正对计算机感兴趣的是这个学期,开始认识到编程语言的重要性,编码是和机器对话的过程,用0和1指挥它。

很庆幸我在大学的时候,在这个年轻的时候,找到了自己希望为之努力的事情。不管我能不能坚持做下去,我觉得至少现在我所做的事情在影响我。我希望解决电脑的问题,通宵达旦,第二天依旧爬起来做其他事情。经常性的就是花半天的时间去做一件事,然后享受过后的小成就。

浏览器里书签越来做多,知道的网站论坛也越来越多,找资料也变得习以为常。个人网站也花了时间建了起来,不过用的还是人家准备好的东西,自己只是按照教程做了点其他事情。开始写博客记录现在发生的故事,写技术博客当做备忘录,电脑上的IDE越来越多,vs,dev-c++,qt,pycharm,eclipse。

不过对我来说,一切都是刚开始。大二也就要完了,不早了。对啊,你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了。那你为什么只是刚开始呢?应该还是没有毅力,你应该把眼界往外看看,那有让你惊叹的同龄人做你想做的事,有你要走的路,平稳而急促。而你,却被一些琐事所困扰,不难周围的环境。不过,你知道,有些路,必须要一个人走。

会觉得孤独,每一个年龄段对于孤独的理解都不同。曾经有因为没有异性朋友可以倾诉而觉得孤独。当过了那个年龄,你不再有那个强烈需求。这时候,觉得要考虑未来了,陷入迷茫期,你在心底里期待有人陪同,可以共同探讨未来,希望走出迷茫。当觉得自己有了喜欢的东西,你希望有人和你交流。

但是孤独有时候就是因为没有人和你骨子里一样,有股不服输的劲。

现在的我,生活主旋律就是把电脑当做女朋友,不忘自己心底里的期望。喜欢编程周边,电脑周边,关注科技,开始对生活中的美学有了初步认识,而最难的就是坚持,即使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事情,也有那么一会会很累。不过习惯就好。

排除一切影响我做好这件事的其他困扰,处理好专业和兴趣的关系,高效率完成生活琐事,各种任务。找准自己要做的事,全身心投入。

一切都因为现在还年轻,有资本。所以弱冠之年,我庆幸我还年轻,在不愁吃喝的日子里,还可以追一把梦想,不断进步,每天有收获,有期待,父母事事顺心,身体健康。愿生活是美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