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知道的‘习惯’养成方法,都是错的!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那什么决定‘性格’呢?

答案是:‘习惯’

我们每天95%的行为受‘习惯’所控制,而只有5%的行为受思维控制。

真正决定命运的是习惯!

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只不过是他们拥有更多的‘好习惯’,更少的‘坏习惯’

而我们想要变得优秀,就是要把‘坏习惯’变成‘好习惯’

而关于习惯的养成方法,你所知道的可能都是错的!

习惯养成的误区

关于习惯养成的错误观念,主要有以下几种:

1.21天养成习惯

这是最常见的误区,甚至很多大神级人物也是这么认为的…

这也可见:就算一个人很厉害,他也不可能什么都对!(证明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多么重要,不要人家说什么就信什么!哪怕他是什么‘砖家’)

21天养成习惯是不可能的!

关于习惯的传说,最著名的当然就是“形成或改变一个习惯只需要21天”。这句话常被认为是出自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可是从来就没有人找到过出处(詹姆斯:“我才没有说过这句名言呢!”)。另一个可能的出处,是美国的一位整容医生麦斯威尔•莫尔茨(Maxwell Maltz)的一本书Psycho-cybernetics,书里面写到,莫尔茨观察整容后的人,发现他们平均需要21天来习惯他们的新脸孔,而截肢病人具有的“幻肢”体验往往需要21天才消退。需要注意的是,‘习惯某物’与‘形成一个习惯’是不一样的,也许这两个概念在传播的过程中发生了混淆,才有了今天的这个说法。

无论你想养成的是什么习惯、用什么方法,21天都不可能养成!

养成一种新的习惯,就是要破坏一个旧的习惯,脱离自己的舒适区,这会让身体、心里、大脑都产生‘不适感’,‘习惯引力’(其实就是旧的习惯,这个固有的习惯有很强的动力牵引着你,不让你脱离它的控制)会强行的把你拉回舒适区,不让你改变!

例如:你想养成‘跑步的习惯’,而旧的‘懒散的习惯’会产生强大的引力把你拉回去,阻碍你改变自己

而其实如果你养成了跑步的习惯,那这个习惯也会成为一个强大的习惯引力,到时候你会觉得‘懒散’反倒更不舒服!

你的所有‘旧习惯’都不是一两天养成的,所以想改变他们,也不是一两天的事!

2.66天养成习惯

伦敦大学学院的健康心理学家费莉帕・勒理(Phillippa Lally)及其同事,招募了96名参与者,让他们每天重复一项与健康相关的活动,持续84天,看有多少人可以形成习惯。参与者可以选择晚饭餐前做50个仰卧起坐、早餐后散步10分钟或者饭前做15分钟的运动。
因为每天重复的内容是参与者自己选择的,所以研究者认为这些行为对他们而言是有内在激励作用的,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外在激励。参与者每天登录一个网站,报告他们是否完成了前一天的任务,以及填写一份测量行为自动化的量表。量表的条目诸如“我想都不用想就完成了(I do it without thinking)”或“不去做反而很困难(I'd find it hard not to do)”。

研究发现:
养成‘自动化’(就是不用动用你的意志力,自己也会去完成)所需时间有很大不同

-最快:18天
-最慢:84天也没养成
-平均:66天

产生如此大的差异主要原因:

-每个人选择习惯的难度不同

例如:选择‘走步10分钟’肯定要比‘做50个仰卧起坐’容易的多!更容易形成习惯

-每个人的意志力不同

就算做同样的事,不同意志力的人做起来的难度也不同,所以产生习惯的时间也不同!

而66天的实验,仅仅事关于‘行为’类别的实验,如果要养成比如:思维类,这样的习惯养成可不是用‘多少天’来判断的,要用‘多少年’来判断了!

所以:66天养成习惯一样是不靠谱的!

我本人实验过两个习惯:跑步和健身

其中跑步完成了70多天,健身完成了104天
(而且是不折不扣的完成!没失败过一天!)

按照上述理论,我早该形成习惯了!

但可惜的是:到现在为止,我也没形成跑步和健身的习惯!

3.习惯养成后不会改变

还有个说法是:习惯一旦养成,就不会改变,我不否认习惯的力量,但就算你养成了习惯,也可能随时被丢掉

习惯养成的标志:

-生理上:你的神经元之间会产生更强的联系
-身体上:自动化
-心理上:不去做反而‘不舒服’

这只能代表,你做这件事会很容易,但并不能代表你会永远做下去,哪天心血来潮,就是不想做了,那你的习惯也就没了…

习惯就是:在生理、身体、心里上,都会让你做一件事变得很容易!会自动自发的去完成一件事!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4.真正的习惯养成时间

根据不同的习惯,养成的时间也是不同的

(1)行为习惯:大概需要30天(并不是说30天就形成了习惯,而是30天大概会形成自动化,让你不用在动用大量的意志力在上面)

而根据每个人的意志力情况,时间也不尽相同

例如:阅读、写作、整理、记账等

(2)身体习惯:大概需要90天

例如:运动、减肥、早起、戒烟等

(3)思维习惯:大概需要6个月至数年

例如:逻辑思考能力、创意能力、正面思考、不抱怨等

前几年盛行的‘不抱怨行动’就是思维改变,而作者给出‘手环换位’的方式来进行‘刻意练习’
理论没问题,方法没问题,但最后几个人养成‘不抱怨’的习惯了?

很少很少…估计也就万分之一的概率吧…

为什么呢?

因为时间不够长!思维类改变需要你坚持半年以上才有‘自动化’效果!

《高效能人士7个习惯》中提到的第一个习惯,就是:‘积极主动’

把这个习惯放在第一,就是因为这个习惯对命运都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谁都知道这是个好习惯,但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其实做不到的原因是:
这样简单的思维习惯,其实是需要你用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的时间来‘刻意练习’才能获得的!并不是,你知道了就拥有的!

同理,书中提到的其他习惯,都是需要你进行‘刻意训练’的!

这也是为什么看过这本书的人不计其数,而真正被改变的寥寥无几,并不是书中的理论有问题,而是你根本没有去实践!没有用你的生命(时间)去践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是一道‘厚厚的门’,把平凡和优秀划分到了两个世界!

这世界的真理都是没用的废话!
只有你用‘生命’去践行的才是真理!

习惯养成的阻碍

习惯养成最大的阻碍来自:开始和坚持

1.开始

绝大多数人直接就死于开始!
而原因就是‘目标’设定有问题!(后面我会详细谈到目标设定)

2.坚持

很多人开始了,都死在了半路
原因在于:方法

下面我们来详细刨析下:习惯到底怎么养成…

习惯养成的方法

习惯养成的过程是:
选择习惯--目标设定--时间锚点--给予奖励--设定例外--习惯养成

1.选择习惯

这是第一个重点,很多人随随便便的选个习惯就开始,也注定随随便便的就失败

(1)必须从一个开始

习惯选择必须从一个开始,很多人都不以为然,都会给自己定好几个习惯一起来养成,这大大增加了你的失败概率!

甚至你设置了好几个习惯,而你还不知道!

例如:想要健身
我准备每天早上5点起床,健身1小时,在给自己做一顿健身餐:牛排、西兰花、西红柿、牛油果、绿叶蔬菜等等都要有…

乍一看,这习惯没问题啊?就是健身的习惯啊,方法也正确啊?哪错了?

这不是一个习惯,而是三个习惯:
第一个:早起
第二个:健身1小时
第三个:做健身餐

你一下选择了3个习惯,那基本就是注定失败了…

正确选择:
就是健身,时间也不是1个小时、也不需要5点起床、也不要设定健身餐(具体后面分析)

(2)必须从简单开始

很多没有培养过习惯的人,上来就会培养那些很难养成的习惯,例如:思维类的

这种习惯养成,需要太长时间,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来说,基本注定失败

所以在开始的习惯选择上,尽量选择简单的行为、身体类的,在几个月的时间就能形成自动化的,这样会给你更大的信心和成就感

完成了简单的习惯养成,在挑战困难的习惯,才是高效的路径。

2.目标设定

当选择好了‘一个’习惯,最后还是失败了,那基本就是你的‘目标设定’有问题!

(1)错误的目标

关于目标设定,最误人的就是:
‘跳一跳,够得着’

这个目标设定不知道了多少人!我自己就是其中一个…

‘跳一跳,够得着’指的是:你设定一个目标,要在你的能力之上,你必须动用你强大的意志力去‘跳’才够得着!

这样的高目标有两个特点:
第一:高,高出了你的能力范围

第二:跳,因为它很高,你必须强迫自己跳起来才能够到

看起来很合理啊!你不把目标定的高点,怎么进步?如果都在能力范围内,那你不就在原地踏步吗?

这个目标最大的问题在于:可持续性!

不排除这样目标你可以完成几天,但很难坚持下去!

来点想象:
还是健身:我平常能做30个俯卧撑,如果按照这个理论,我的目标是:35个俯卧撑

如果在我每天满血状态下,是可以完成的!

但是:今天我特别累、我生病了、我心情不好、我和老婆吵架了、我的意志力被女儿耗光了!

在这种状态下:
你还让我去完成35个俯卧撑?开什么玩笑! 老子现在只想睡觉!

而你每天满血的状态其实很少,而很累很乏的状态会更多!
而只要你有几次没有做到这个目标,那你就会给自己贴上这些标签:

我实在太懦弱了;
我连自己都控制不了;
我自控制太差;
我意志力薄弱;
我连这么简单的事都做不到;
我注定是个平凡的人;
我和人家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我告诉你:就是上面这样的目标,即便是大神级人物,也很难坚持下去!

有人说:比这高大上的目标一样有人完成!

你说的对,我不否认有人确实可以完成比这高的多的目标!

但那是别人!你光看见了人家‘现在’的‘目标’:
“先定个小目标,赚一个亿!”

你想过人家一路走来,除掉了多少‘妖魔鬼怪’?
人家经过了九九81难才修得成‘神’,而你呢?你跨过火焰山吗?打过白骨精吗?

你跟人家根本不在一个世界里!不要看人家的目标!
那对你来说:就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虽然好看,但都是沙漠中的幻影而已…你永远也触碰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真真正正改变你行为的才是‘真理’

(2)正确的目标

正确的目标是这样:微小到不可思议

什么意思?

还是上面的例子:
我已经累的不行了,你让我做35个俯卧撑,我会有想弄死你的冲动!

但是:做一个呢?

嗯…我想想…
如果是一个的话,我可能会做到!

这就是‘微小到不可思议’
即便是在你最累最乏的时候,也能轻易完成的目标,就是最合理的目标!

这样的目标有什么好处:
第一:太简单了,简单到你可以不动用任何意志力就能完成!

第二:可持续,即使最累最烦的时候,你一样可以达成目标!

这就解决了习惯养成的两大难题:开始和坚持

因为太简单,你不惧怕‘开始’;
因为太简单,你不会‘放弃’;

有人说了:虽然你解决了这两个难题,但是每天做一个俯卧撑有毛用?

好问题!一个俯卧撑确实没用!

但是只要你去尝试了,你会发现:
你绝不会做了一个俯卧撑就停下来!而是根本停不下来!

万事开头难!

只要开始了,你的行动会自然而然的持续!

‘简单开始,超额完成’
你会为自己的行动力如此之强而感到惊讶!

(3)不要调高你的目标

当你坚持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的能力在慢慢提高,这时要不要‘调高’目标?

答案是:不要!
再说一遍:目标一定要:微小的不可思议!

不要给自己的思想、心里一点点压力!哪怕一点点的压力都可能让你失败!(因为你的状态不可能一直‘满血’)

3.时间锚点

在选好目标后,要设置个‘时间锚点’

时间锚点:就是你打算什么时候做这件事?

一般的设置:我晚8点健身或早7点健身

这种设置的弊端:你常常会忘了几点!忘了开始的时间!
有人说:设置闹铃,这种方法也不太奏效,一般你会关掉它,并进行拖延!

我们需要一个‘锚点’:
所谓锚点就是:你每天都会做的一个习惯!

比如上面的例子:
每天早上在起床、刷牙、洗脸后:立即开始健身---做一个俯卧撑!

每天晚上下班回到家、脱完鞋:立即开始健身---做一个俯卧撑!

这就是锚点:锚点也是你固有的习惯,因为它已经是习惯了,你每天都会做,把你想养成的习惯加入到固有的习惯后面,这会形成一个‘触发机制’。
你会很自然的开始,而不是从早上一直拖延到晚上!
而且也不会浪费你的意志力!

锚点的优点
第一:利于开始,顺其自然就开始了!
第二:利于养成,在固定的时间节点或固定的习惯节点开始养成习惯,更容易稳定!

4.给予奖励

奖励对于习惯养成也非常重要
例如长期跑步的人,会释放:内啡肽
这种物质会促进你的兴奋,这就相当于,跑步给了你一个奖励!长期下来,你就会上瘾了!不跑都不行!

而对于刚刚培养习惯,是没有这种身体自动的奖励的,所以我们需要人为的设置奖励,来让身体感觉到一种快感!

(1)记录

每次完成目标,一定要记录!

记录重要吗?非常重要!

不用复杂,仅仅在日历上‘打个勾’就可以!

不用别的,每天仅仅是看见‘勾’的数量在增加,就会产生‘成就感’!

(2)每天奖励

除了记录,最好有:完成奖励

方式可以有多种:
照镜子给自己个微小;
跟自己说:我很棒;
吃一块糖;
来一罐红牛;

我健身后会奖励自己一块牛排,即是奖励又是蛋白质…

(3)阶段奖励

每到一定时间给自己阶段的奖励:
10天;
30天;
66天;
90天…

随便你自己设置,奖励可以增加你的动力!

(4)完成奖励

在完成目标后,例如坚持跑步100天,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奖励!

这个奖励一定是让自己‘心动’的!
心动的奖励才能促进更强的行动力!

5.设定例外

即使设定了这么多,也不保证‘每天’都能做到!所以要设定:例外规则

(1)补做

如果有一天因为太累了或各种奇葩原因,没有坚持做,那可以允许自己‘补做’

第二天补上,也算是完成!也要给自己打‘勾’!

(2)原谅自己

不要因为一天的没完成,就认为自己失败了,就气馁了…

实验证明:相隔一两天没有完成,并不会影响习惯的养成!

所以,如果真有没完成的时候,原谅自己,只要继续做就可以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6.习惯养成

对于养成的标准上面提到了:

-生理上:你的神经元之间会产生更强的联系
-身体上:自动化
-心理上:不去做反而‘不舒服

一旦形成这样的标志,代表你的习惯基本已经养成,但并不代表会一直持续,持续去做,还是需要一点注意力的,但只要很少的注意力和意志力就能坚持下去了!

这时候你可以进行下一个习惯的养成了!

总结一下习惯养成的方法:

(1)选择‘一个’习惯开始
(2)制定‘微小到不可思议’的目标
(3)设定一个时间‘锚点’
(4)记录并进行每天和阶段‘奖励’
(5)偶尔一天没完成是‘例外’
(6)坚持到出现习惯‘养成的标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的理论来自《微细惯》《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以及网络上有深度的关于‘习惯’的文章,喜欢的朋友可以深入阅读一下,一起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