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山而居》读书笔记

愿你借山而居,建城而栖,终其一生,找到自己。——扯谈


第一章   若有“隐”之心,处处皆是终南山

有人不明白为什么毕加索的画和儿童的画没什么区别,价值却有天壤之别,因为儿童是无意识的“拙”,毕加索却是有意识的“拙”,返璞归真,“返”是价值的体现,“真”是价值的高度。

写诗只能接近诗,而始终无法到达诗,所以诗意地存在着,比写诗更重要。

¬——《借山而居》

黄哥说,只有在你这儿喝茶的时候才是喝茶,在其他地方喝茶被喝成装逼了。

在那么多心灵鸡汤隐居新闻层出不穷的年代,柴米油盐的实实在在过日子的诗人被饥饿地刷屏。

最有存在感的瞬间一定是独处,但独处却面临着无人共享这天地之大美的孤独。

生命兼职太短,我希望在知了能叫的一个夏天,这一生,每一天都是实实在在的一天。

——《续借山而居》

我知道要想爱情幸福,唯一的办法就是专注,而专注是责任,责任是自律,自律是抑制丑恶的滋生,抑制丑恶的滋生就是让美好喷薄,喷薄而出的美好,便是幸福。

我觉得爱的产生应该在相互不了解对方任何背景的情况下,仅仅靠某种无形的似曾相识,瞬间被击中。

——《回留言》

人群和爱情都有催眠的作用,让人不清醒。唯有孤独,清澈如初生。

人群和爱情都有催眠作用,所以这种动容与清澈只能作为旁观者,或过客。一旦离得太近,就会迷失自我,会被动,会疼,所以还是要逃离。

名言就是给一些遗憾的或者无法释怀的需求,说出一个安慰的声音。

——《逃离的快感》

山坡上的花海,几天之后就被山里的村民割光喂牛了,如此童话的场景,是人都会为之动容,但在村民眼里,却是一片野草,他们只有看到菜地里的洋芋花开了才欢喜。人类对美的不同感受,应该与饥饿有关吧?

——《山花烂漫》

现在没有人再愿意浇水施肥去种植西红柿拿到市场叫卖,所以西红柿已经没有了西红柿的味道。为什么不去工作住到山里?因为植物本来就会歌唱,生活的样子本来就是这样,没什么稀奇的。

我觉得最可悲的事,莫过于终其一生,一直把假象当真相。

——《小菜园记》

我一直觉得任何一种经验都是值得感恩的,即便是绝望,比如寒风蚀骨、大汗淋漓、万众瞩_目、寄人篱下。我在它里面时,都会有意的去感受它新鲜的那部分。

——《今日有雪》

即便今天我仍面临断粮的可能,但生活状态依然充满满满的幸福感。饿肚子没什么,自由被禁足才是最不能容忍的。

——《不过如此》

庞大繁杂的信息时代,专注就是存在。敢于为俗。

——《立此存照》


第二章 在我的世界里,我是我自己的王

我不大习惯人群,无法忍受群体社会环境下,各种乌七八糟、零乱又毫无意义的东西强制性与你发生关系。

出世其实是为更好地入世,出的是表象世,入的是本质世。我很自然的过着人过的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只有这个时候的“人”,才是以思想存在的中心。

——《回家》

人们创造出楼、等、奢侈品,让没有信仰的人把追逐这些价值当做活着的意义,让没有存在感的人以拥有这些价值被周围人认同。

衣服的存在,最初是为了取暖,然后是遮羞,后来是为了审美,然后就有了人为操作虚拟价值的品牌。

不同虚拟价值最终服务的是“虚荣心”,其根源是存在和尊严,是人类群居之后的本能需求,也正是存在感和尊严维持着社会这个大机器运转。在任何群体里,人都会为这个虚荣心耗尽一生。

——《终敢斗胆提及“隐居”》

人都会被任何人遗忘,就和没有出生过一样,这就是存在的真相。

——《存在的真相》

人性的无数可能性造就了人的多样性,人性的多样性造成了存在的多样性。所以我对任何事情都先考虑逻辑是否合理和逻辑背后的目的,这两个在我的认识判断力都成立,那就会是包容的。

我会把人们那些不同的性情、不通的生活作比较,然后去了解存在的真相。

我必须保持客观清醒,山顶和山下都看不清这个世界。而最好的人生,当是上可上,下可下,唯有中间状态最佳。

——《上可上,下可下》

在人生这一微不足道的时间段里,又需要有意义地活一生,因为作为活着的个体,需要意义这个东西,让我在这短暂的一生里有存在的乐趣。

——《意义》

整个社会被造操纵着运转,每个人都深受其害,同时又是帮凶,但是环境的力量太大,很少有人愿意退出来,看看这个时代的荒诞。

——《催眠术》

爱必须在她们的话语里实施才有效,所以让我有一天有能力孝顺时,最好就是挣钱让他们挥霍,让他们趾高气昂,让她们在世俗的世界里以世俗的方式找到存在。

——《父母是要“骗”的》


第三章 最好的爱,是一生只爱一个人

我一直都认为,除了天灾人祸,人的幸福和不幸都源于自身,那些被欺负的人,肯定自身就很软弱,那些被奴役的人,肯定自身就有奴性。

——《气场与磁场》

我们刚开始恋爱,勾勒的生活都是带着诗的,开满花的,即便是在冬天也是满世界雪白。不过生活的真相却是由更多的细节乏味而平淡的组成,真实而普通的那部分,才是真相。

——《爱的质感》

想象出来的疼令人恐慌,就像我们想象死亡,就像我们已经不爱了却不敢放弃对方。其实很多死亡瞬间是不疼的,死之后又是空无,分手之后也不会永远孤独,会有新的人走进来。

——《打针》

跟之前的朴素、决绝与羞涩相比,这个时代多么像一个混蛋,你一边寻找高质量的跑友,一边悲观的喊着这个世界没有爱情的都是同一批人。

——《那只是一种情怀,我知道她不存在》


爱跟概率无关,所以很多时候,爱人的出现是带着神秘色彩的。他们在这个地球上饶了这么多年,某次爬山,路过你家门口。你那天刚好躺在太阳底下午休,听见狗叫,转过头。

——《相遇的概率》

初中时我认为爱是心跳,后来认为爱会发光,再后来认为爱是归属,现在我认为爱是温暖的归属。

——《也写爱情》


第四章  幻想的热情,挣脱的魄力

我们在生长,最终会像那些麦子一样焦黄,然后被死神的镰刀割断脖子,变成面粉一样的养分,喂那些根部触角上长着嘴巴的植物。

——《美味的城市》

那些大学问者、高僧的孤独和谦卑,对任何人和事都带着博爱、理解与包容。于是你终于也学会了,只跟听得懂的人表达,在听不懂的人面前一言不发。

——《谦卑的自负》

我永远听不到我讲话的真实声音,也看不到他现在躺在床上的样子,我必须从我的身体里挣脱出来。

——《自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7-3-4 【地点】布恩咖啡 【职业】飞机驾驶员 第六次玩现金流游戏。 非工资收入:1500,总...
    舒拉_阅读 132评论 0 1
  • 一. OSI七层模型 从上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OSI七层模型的分层情况,它是从最上面的应用层逐级往下的,下面对它们各...
    饥人谷_罗伟恩阅读 692评论 0 1
  • 模块化 在继续推进我们这个迷你气象站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一下lua的模块与包。具体的概念这里不赘述。 引入模块和包的...
    谢mingmin阅读 1,753评论 2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