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篮球运动术语

1. 空中接力(alley-oop)


目前篮球术语中听起来最有趣的就是alley-oop,这个词是指在篮筐边缘一个球员将篮球抛给另一个球员,接球运动员在空中接球后,直接将球扣进或投进篮筐。这个词其实源于法语感叹词“allez-hop!”,用于跳跃或向上弹起动作的鼓励或炫技。

2. 压哨球(buzzer beater)


如球员在四分之一场结束的哨声响起前投篮,但在哨声结束后才进球,就可以将这一投篮称为压哨球。


3. 采樱桃策略(cherry-picking)


尽管采樱桃策略总是适用于球场上最高的球员,但它实际上指的是较少参与防御的球员在对手篮筐附近等待投球时机的策略。这一策略饱受争议,在业余联赛中通常被视为犯规,会导致罚球。


4. 达双(double)


达双是技术统计指标,指球员的得分、助攻、抢断、盖帽和篮板这五项中任意一项的累计数据达两位数。如说某位队员两双(double-double),就是指这个球员在这五项中任两项都达两位数;三双(triple-double)是指球员在这五项技术统计指标中任三项均达到两位数;以此类推。


5. 快攻(fast break)


快攻是一种进攻战略,包括快速将球带入对方球场,并在对方能够进行防御前抢先找到投篮机会。快攻有时会涉及采樱桃策略。


6. 投篮得分(field goal)


这里并不是指足球,而是指篮球。投篮得分是指两分球和三分球,也包括罚球。球员或球队的投篮命中率(field goal percentage)是指总投篮次数中投中次数的百分比。

7. 全场紧迫盯人(full-court press)


全场紧迫盯人是指球队在整个球场进行防御(而不仅仅进行半场防御)。有时,有的球队会在整场比赛中采取这种防御方式,但通常只有在比赛中落后的球队才会采取这种防御方式,使对方失误。


8. 罚球区(key)


篮球场上两个长方形罚球区(通常在各篮筐前,有些在篮筐下),用端线、罚球线以及两条连接端线和罚球线的线界定。罚球区的正式说法是free throw lane,也可简称为paint。

9. 掩护跑位(pick and roll)


掩护跑位是最常用的进攻型打法。这种打法通常由防御球员掩护进攻的持球队友,然后另一名空手进攻球员从防御球员身后跟上来作掩护,或在防御球员身后“接球”。然后持球人在队员身边“横移突破”让防御球员选择是让来接球的球员进攻,还是继续让持球人进攻。


10. 背篮筐单打(posting up)


背篮筐是指球员在进攻时,尽可能靠近篮筐,用背对篮框之身体保护球。这一位置可以让球员利用身体保护球,也可以借助多种进攻方式获取投篮机会。


11. 跑打战术(run-and-gun)


跑打战术是强调快攻和投球机会的快速攻击战术。通常采用跑打战术的球队既可以投球,也可以赢取多个得分。


12. 第六人(sixth man)


如果一个球队同时有五名球员在球场上,那么第六人就是指第一个非首发的替补球员,这个球员是替补球员中最好的球员。


13. 三种威胁(triple threat)


如果一名球员第一个拿到球但并没有运球时,即可称为三种威胁,也就是说这名球员可以随时投篮、运球切入,也可以传球(所有进攻威胁姿势)。


14. 失误(turnover)


失误是指持球的一方球员在进攻时因各种原因失球的情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