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瓶“风花雪月”,唠唠大理

云南的美是无法言说的。

“三江并流”让其他的风景成为了陪衬的“配角”,虎跳峡的激流让冒险者感受到荡气回肠,偶尔露真容的雪山有着“神”的力量。也许只是一棵枯树,也会在这样的景色中被镶嵌着美的光环,云南值得去一次再去一次。

我一直认为大自然给了我们很多恩赐,比如一座山、一片草地、一种植物,或者某一类动物,赋予他们特殊的名称和意义,那种美是很难用一个比喻或者一个意象来概括的,因为你会觉得任何一个比喻都显得过于小气,破坏了他在你心中的地位。

云南以蓝天、白云、每年11月飞来过冬的鸟群、行走在山间的群兽、漫山散布的植被,以及生活于其间的少数民族,他们一同像世界展示着自然与和谐构建的美。

云南是沉默的。

终生守候着这片土地的云南人像是富家子弟,淡泊而从容,他们不主动夸赞“身家的富有”,我想他们应该是早已经习惯这上天恩赐的美丽,世世代代与这周遭的美景一样,只是沉默的守候。

大理是一座很美、很有韵味的古城,他的风光可以用四个自来概括:“风花雪月”。即“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苍山又名点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东临洱海,共有19峰,海拔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为4122米,“风花雪月”中以“苍山雪”最为著名。相邻山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流注入洱海,19峰18溪构成了苍山独特的景观。苍山中以中和寺、七龙女池、清碧寺三潭、感通寺等景观著名,现在已经修建索道方便上下山。

交通:古城内有公交车(4路)或者出租车可以到仓山脚下,然后坐缆车上去。

我们是到大理租了一个车环洱海自驾的,神州租车大理站租车点,大理那边租车不贵,雪佛兰一天89,加上各种保险一天下来也就130左右,环洱海一圈,油费100元左右。

我们是顺时针方向游玩,大理站到大理古城、白色巴士这个方向。白色巴士、田园风光没有找到,途径一个花海公园,一个人30元门票,因为过了花季我们没有花钱进去,不过里面很多文艺的拍照设备,看上去很不错。直接开车到枯树,道路两边都是草莓,看到一片枯草地比较喜欢停车拍了几张照片,又到草莓地买了一些草莓,自己摘,25一斤。

枯树有一对夫妻树,再水中间相互扶持站立,听说有爱情愿望的人都到那里许个愿,这样爱情就会长久。

离开枯树直接去喜周古镇,那边有一个海蛇公园,是大海的舌头,景色也是超级美。

顺时针开车这边都在规划拆迁,为了保护洱海,临海附近的房屋都被拆除了。环海路不好走,外环路相对好走一些 。到了海蛇玩的时间稍微久一点,大理的温度属于太阳一下山,立马冷起来,有太阳的时候非常暖。大概晚上6点半太阳下山天就随着黒了,我们还是想去洱海的另一面双郎,小普罗风情岛,也就赶紧开车赶往下一个地点,住宿是在2099客栈,这个客栈值得一说。到双郎那边的环海路都是好走的,双郎那边相对于喜周这边是开发的比较好的,不过在大理只要太阳一落山基本没什么地方可以去玩了,那边休息也比较早。一路驾车到2099客栈,客栈在山上,到了客栈山下,老板下山接我们,一见面就问我们有没有吃饭,我们说没有。老板说:”那正好了,我们正在烧烤,赶紧上来一起吃烧烤,吹牛皮。”说实话去过很多城市住过很多酒店,这样的老板第一次遇到。我们跟着老板来到客栈屋内,一大桌子的人围在一起烧烤。招呼我们把行李放下就赶紧搬凳子,拿碗筷围着坐下。然后开始相互介绍,让我们多吃点。那种感觉就像跟久别重逢的老友见面,没有那么多的寒暄和陌生。

大家吃吃喝喝聊聊转眼就到了午夜12点,这期间一直是欢声笑语,无拘无束的畅谈畅饮。因为第二天还要走,所以大家也就都不舍得结束了烧烤,各回各的房间洗洗睡了。我们住的是2楼的海景房,房间有独立阳台,站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洱海的景色,干湿分离的洗浴,房间很干净。

因为还要回丽江,所以第二天没有机会参加火柴哥他们晚上的烤鸭了,很遗憾,下次去一定要多住几天(2099客栈的老板大家都喊他火柴哥。)

第二天早起拍了一些照片就开车赶往大理站准备回丽江了,沿海的风景真的让你不忍心离开大理,也许是玩的时间太赶,没有好好领略洱海才会在离开的时候如此不舍,但是我觉得哪怕玩上10天,仍然会对这景色的美,大理人的纯朴所吸引。

下午左右回到了丽江古镇。入住酒店,收拾行李,吃了特色的云南菌菇火锅。点了一些特色的菌,吃的过程中看到了小白虫,就是蘑菇里面特有的那种小白虫。叫来服务员告诉我们这小虫是没关系的,只有有小虫的蘑菇才是无毒的,因为云南很多毒蘑菇(看网上说有人吃了毒蘑菇会产生幻觉,很多人会去尝试,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别把自己送去见了阎王,那就不值得了)虽然说有小虫的才无毒,但是我还是不能接受,也就没有在吃蘑菇,吃了一些蔬菜

晚上去了大冰的小屋。从酒店出来到大冰的小屋一共两公里,溜达着就过去了,小屋在丽江古城内,丽江古城位于丽江坝子中部,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狮子山,东南面临数十里的良田沃野。古城保留了大片明清代得民居建筑。古城内是我喜欢的那种文艺范,到处都是民谣酒吧,吃的喝的玩的什都有。那边的水果按斤卖,6元一斤随便选。一路逛吃逛吃找小屋。

终于在左顾右盼中看到了排队的人群,我猜这里就该是小屋了,然后跑过去看看,确定无误,确实是小屋。内心无比的激动,那个写书的大冰无数次提及的地方,那个大冰书里出现歌手,出现的故事都在一次次的呼唤我要来丽江,要来小屋坐坐。

像某人说我来到这比我赚了钱都开心,笑的那个灿烂。我不否认,因为真的想了很久,惦记了很久,这种感觉就像小时候期盼一个喜欢的东西,在某一天父母给我买回来一样,是真的很开心,开心到用语言都没办法表达。

排队等待有人出来离开我们就可以进去了。大概半个小时终于有位置了,进到小屋里乌压压的坐了满屋的人,要了一瓶风花雪月,坐在门口的位置静静地听他们弹唱。小屋很小,真的像大冰说的那样,没有其他酒吧那样的商业化,你可以一瓶啤酒坐到天亮。期间进进出出的人,陌生的面孔但是进到小屋里都可以聊的很开心,相互玩笑,相互嬉闹。一首歌结束大家会很默契的举起手里的不管是奶还是酒喝一口。这是小屋的江湖规矩。因为明天还要去泸沽湖,坐到了晚上11点出了小屋回酒店。古城里很多店铺也都开始关门了。溜溜达达下山回酒店。

早起吃了早点去路边集合出发泸沽湖(本来这里也想自驾游,但是说去泸沽湖的路是山路十八弯,不好走,也就放弃自驾了,报了一个散客拼团,纯玩团,找的当地阳阳,微信号:yy15911680356)

泸沽湖位于四川和云南交界,泸沽湖是云南海拔最高的大型高原湖泊之一,深度在云南排第二。湖面积5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

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会有大批的鸟来过冬。(这次在看鸟的时候不知道是谁扔了石头想让他们飞起来,打到了其中一只鸟,不知道是不是打到了他的头,在水里扑腾了很久最后应该是死掉了,其实很心痛,中国到处可以见到没有素质的人,对动物的不爱惜,胡乱的丢石子打扰他们,只为了自己一时快乐。也就让我想起一句话:“相鼠有皮,人而无仪。”我们散客拼团的导游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因为国人的素质低差,导致泸沽湖落水村村民酒店都不敢放毛巾浴巾和一些自费的水。可见是什么样的行为导致对我们外族人产生这样的抵触。这个事情对接下来的欣赏美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终于在一路惊险刺激的长途车程中到达了目的地泸沽湖。到了酒店办理完酒店入住也就跟着导游出去划猪槽船,体会大自然的美妙。泸沽湖的水清澈见底,有很多的海鸥追随者游船的游客,他们的胆子也很大,你伸着手举着食物他们可以来你手里啄食,伸手敏捷,你丢出去的食物可以完美的接住,那灵敏度准确度比你养的一只会接食的狗子不差哪里。

游船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海浪很大。回到岸边大概下午4点吧左右,拍了一些照片,准备回去吃饭。

5点半回到酒店准备吃饭。导游把我们带到他自己的家里(说这应该是泸沽湖游玩两天最丰盛的一顿饭,也是他们过年才会吃到的一顿饭)确实很丰盛,鸡鸭鱼肉全的,还有他们自己酿的米酒,因为那边都没有空调,晚上睡觉都是插电褥子,所以喝了两杯暖暖,酒度数不高,大概37、8度。没有北方酒的浓烈,不那么辣,清清凉凉的感觉很温和。一桌子八个人,五湖四海的,喝酒闲聊认识就算是一种缘分,何况是一起度过两天。最年长的大概是50多岁,夫妻两个人,听他们说话应该是每年都来一次。去过的地方很多,讲述这顿饭确实很不错了。认真听他们讲旅游的同时我在想将来老了,孩子工作了,我们退休了,是不是也可以跟另一半每年到处旅游,在钟爱城市留下我们爱的足迹。

午餐结束就是摩梭族的篝火晚会,这也是一个美好而热闹的节目,看少数民族跳舞唱歌,跟他们的阿哥阿妹一起拍照留念。

少数民族的阿哥阿妹都长得很高,身材苗条,很漂亮。舞跳得好,歌唱的好。结束了篝火晚会回酒店洗漱休息,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摩梭家纺。

第二天早上6点半起床,天还很黑,洗漱完到楼下等着导游带我们去小落水村了解他们当地的民族文化。早起天上万里星空,美极了。

迎着朝阳开车到小落水村,天越走越亮。到了小落水村早上8点左右,村民来接我们进入他们家的祖母屋。早起很冷我们围城一个圈团团做,村民点燃了一个炭盆给我们取暖。

接下来两三个小时的时间都在阿妹再讲摩梭人的生活习俗。

摩梭人走婚是指他们那边阿哥和阿妹不跟我们一样领取结婚证,这样的话也就没有离婚证。阿哥阿妹晚上会去篝火晚会跳舞,相互看上的阿哥阿妹会在对方手心扣三下,这样就代表相互有走婚的想法。那么阿哥晚上会爬窗户去到阿妹家里和阿妹走婚,第二天天一亮阿哥在离开,所以他们那边走婚大部分都是暗婚,也就是说孩子出生都不问他爹是谁,孩子也不需要爸爸来抚养,而是祖母和阿舅把孩子养大。所以在摩梭人那里最有地位和话语权的也是祖母。而且在他们那里男人是不需要干活的,都是由女人工作干活。女人生孩子没有人接生,都是进入到他们生死门给一个簸箕自己生,不幸的在生产中出现问题死掉了,火葬。摩梭人生了男孩三天下地干活,生了女孩8天下地干活,没有我们这些城市所谓的坐月子。在他们眼里我们这些外族女人是幸福的,生孩子没有担心都是去医院生,生完孩子还可以有一个月时间养身体,这些在摩梭女人那里都是没有的待遇。

赚钱也是按照集体制,大家一起劳动一起获取收益,最终由妇女主任分给每家每户。偏远的地区没有学校,很多小孩子不能上学,他们对很多明星都抱有感恩和感激,感恩明星给他们建立希望小学,捐赠一些衣服书本,这使得他们的孩子可以上学,可以学习知识。其中古天乐,汪峰是他们在讲话过程中一直提到的明星,一直带着感恩和尊敬之情。还有很多汉族人去那里支教,教给他们小孩一些知识。(我们去的摩梭族是离泸沽湖景点相对近点的,还有一些少数民族都在大山上,日子艰苦,困难,很多小孩冬天都没有鞋子穿。如果谁有一些不穿的衣服,可以捐赠给山里的孩子)

一开始我认为旅行就是在工作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出去散散心,缓解压力,欣赏美丽的景色可以暂时不去想生活的烦琐事情。但是到了这里,听了这些我才突然明白旅行的意义。旅行应该是去认识一些人,了解他们当地的人文,获取那些我们不知道信息。体会那些比我们苦上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人的生活。但是最该学习就是他们的精神,在他们眼里他们才是世界最富有的人。他们说只要一家人健康平安没钱也会很快乐。正如他们所说,世世代代守候在那个小村落,过着清贫的日子,但是内心却是充足的,满足的。在大城市待久了如果可以遇到简单纯朴的人,你才会真的放松下来。不再担心哪句话说错了得罪谁,不再担心哪件事办错了惹谁不高兴。

摩梭人没有墓地,他们死去之后都是火葬,然后骨灰随走随撒,他们相信这样可以轮回。大概两个小时的倾听和了解,知道了摩梭人的习俗,我们也该返程回丽江了。出来集合回丽江的路上路过草海。草海在四川境内,是泸沽湖的出水口,天然的形成一片巨大的湿地,生长着大片的芦苇。草桥上有一长长的木桥,连接两岸,叫走婚桥。这个走婚桥就是摩梭人感情破裂不能一起继续下去就约着从桥头走到桥尾就相当于感情结束了,也就是跟我们中原地区的离婚一个道理。

导游说不信的情侣可以去试试走走,百分之80回去就分手了

。有些东西还是宁可信其有。拍了几张照片最后在看一下泸沽湖的美就要启程返回丽江。

云南这个地方来一次你会想在来一次,他是个有包容心的地方。

旅行推荐游玩路线:环洱海一圈,边走边玩建议两天。可以租个车自驾也可以跟团。自驾好处是那边有一些比较小众的景点,导游不会带你去,自己边走边玩,人少,景色美,但是也确实不好找。例如白色巴士,田园风光这些景点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在哪里。很遗憾我们也没找到,不过看蜂窝上的攻略和其他旅友拍的美照是真的值得去。(下图是洱海一圈的景点)

丽江环洱海游过之后去苍山,古城。然后坐高铁到大理,大理古城,雪山,拉市海。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去泸沽湖,去西双版纳等这些景点玩。我们的时间有限只简简单单玩了一周,约定好云南需要再去n多次,领略她的美。

我很感激,这一路,我不停地在遇见温暖的人。

我喜欢拍照,精心挑选出最好看的照片,我要时刻提醒自己,这世界惊艳的地方太多太多。身体与灵魂,必须得有一个在路上,这样,我就有机会去遇见更多有趣的人,去感受更为盛大的风景。

我或许无趣,但这并不妨碍我追求有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