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 愿永远有人伴你高飞

《伴你高飞》海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国庆节黄金周,你是在路上呢还是在路上呢?人生就像一次远行,随时都充满着未知。大叔今天推荐的这部电影便是这样,它的名字叫《伴你高飞》。

人生无常,世事难料

13岁的艾米突然面临连成年人也难以承受的变故:她的母亲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不幸罹难,扔下她一个人上了天堂。自从父母离婚后,艾米一直同母亲生活在一起。母亲的离去让原本就脆弱的艾米深受打击,她的天空瞬间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佛教云:人生无常,世事难料。人的一生总会遭遇这样或那样的伤痛。既然无法逃避,那么直面并在其中获得成长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但这句话在说别人的时候都非常容易,可是当临到自己头上做起来却非常困难。

艾米难以走出悲痛阴影

虽然艾米的父亲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担负起照料艾米的任务,并把她接到了加拿大乡间的农场。然而艾米难以走出丧母的事实,她与乡村的一切格格不入,她沉默寡言、郁郁寡欢,对一切都漠不关心。

父亲数度要与艾米聊天,但始终无法走进艾米的内心。

艾米极少与父亲交流

幸好艾米的父亲是玩心重的农场主,整天喜欢鼓捣机械、做各种发明,尤其对飞行非常感兴趣。

父亲既然无法走进艾米的世界,于是他开始带领艾米走进他的世界。过惯了城市冰冷的生活,艾米自然对父亲的世界惊奇万分。当然,她还不知道父亲的这些绝活,特别是制作飞行器的技能,将为她走出伤痛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天要下雨,娃要远行

一天,艾米在沼泽地里意外捡回了一窝被遗弃的野雁蛋。随着这些野雁破壳而出,它们彻底打破了父女俩宁静的生活。

作为同样被母亲“遗弃”的孩子,艾米自然对这些野雁关爱有佳,就连父亲想碰一碰都必须经过她的同意。

艾米收养了被遗弃的小雁

小雁们在艾米的呵护下健康长大,很快进入了“待我羽翼丰满时,不踏苍穹终不息”大好的青春年华,可是它们却只能在地上笨拙的行走——无法振翅高飞——因为没有父母教导他们飞翔。

艾米着急了,幸好父亲给了她最大的支持。在一众好友的帮助下,父亲制造出和大雁形状差不多的飞机,教导小雁们飞上了天空。看到小雁们飞向蓝天的瞬间,艾米终于露出了笑容。

小雁们跟着“妈妈”学飞翔


然而,孩子总会长大,少年总要远行。大雁始终属于天空,它们终将跟随褪去的温暖一路向南。

艾米面临着艰难的选择,一方面舍不得“孩子”离开,另一方面“孩子”的天性却要远行。她是让它们呆在自己身边,还是任由它们往南飞翔呢?

世间大爱,伴我高飞

作为一名“母亲”,艾米选择了遵从“孩子”们的天性。但她决定当好“雁妈妈”,带领着它们往南迁徙。

父女俩驾驶着雁形飞机,开始带领这帮小雁往南方飞去,一路上他们越过越过湖泊,越过森林,越过乡村,越过城市,最终在路上找回了遗失多年的父女之情,也收获了许多友情。

一家人穿越美景

不得不说,《Fly Away Home》的中文片名翻译非常传神。“伴我高飞”,不仅仅是指艾米伴随小雁们高飞,更是父亲伴随女儿高飞,朋友们伴随父女俩高飞。

艾米虽然失去了母亲,但她在养育并带领小雁们飞上天空之时,她俨然成为了一名母亲。艾米用爱不仅让小雁们存活下来,完成了南行北上,也在整个过程中感受到了父亲的大爱、朋友们的友谊、围观群众的热情,她也从丧失母亲的伤痛中彻底走了出来。

这是一部难得的人类与动物的影片,虽然它和多数电影(例如《忠犬八公的故事》)中动物一心为主的主题不一样,是讲述人类对动物的关爱、人类与动物自然和谐生活的故事。大叔对这样的主题更为赞许,毕竟人类不是地球的主宰。

《迁徙的鸟》海报

不知道是不是导演运用类鸟飞行器和大雁高飞的情景触动了雅克·贝汉,让他在2001年成就了伟大的纪录片《迁徙的鸟》。总之,这是一部值得观看的电影。

祝各位国庆节快乐!愿你能有伴人高飞的勇气,愿永远有人伴你高飞。加班的朋友别泄气,大叔陪着你们呐——我也在悲催的加班中~~

注释:《伴你高飞》(Fly Away Home),导演卡罗尔·巴拉德,1996年美国出品。《忠犬八公的故事》(Hachi),《迁徙的鸟》(Le peuple migrateur),导演雅克·贝汉、雅克·克鲁奥德,2001年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联合出品。

(全文完,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伴你高飞 影评 影片开场以朦胧的雨季,伴随着艾米母亲所唱的歌曲开头,简简单单,带着忧伤的情感写出了艾米母亲因车祸离...
    Abby肖阳阅读 1,357评论 0 1
  • 《伴你高飞》匿评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宏大的主题——爱,通过一种平淡而又富有趣味性的方式展现出父女之爱、自然之爱。 ...
    Abby肖阳阅读 3,691评论 0 0
  • 邓书予(对《伴我高飞》的评价):夕阳西下,在一望无际的农田上,在绿草无垠的草原上,一些唯美的背影,翱翔在空中,时而...
    Abby肖阳阅读 528评论 0 0
  • 在暑假练习单上,我看到了这个电影。并去看了他。 刚开始的开局有一点忧伤,故事讲述的是艾米和他的妈妈在...
    泪已干心已碎阅读 801评论 3 2
  • 《伴你高飞》影评 本部电影讲述的是父亲与女儿之间的亲情,艾米母亲因为一场车祸去世后,让艾米很是茫然、恐惧以及母...
    Abby肖阳阅读 8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