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意志力的认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志力(willpower)是指一个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来支配、调节自己的行动,克服各种困难,从而实现目的的品质[1]。作为一种自我无形的品质,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很难确定其存在的具体意义,谁都无法衡量“意志力”大小、多少和轻重,而且每个人的“意志力”也是不同场景、不同时间,甚至是不同状态的产物。你能告诉我什么是意志力么?这好比小马过河,当小马问小松鼠河深不深时,小松鼠说深,小马又问水牛河深不深,水牛说浅。因此要弄明白什么是“意志力”,只有靠自身亲自去体验

意志力往往和痛苦、焦虑、苦难以及挫折相提并论,一说起“意志力”,可能很多人脑子里会浮现“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关羽刮骨疗毒”以及“铁杵磨成针”等画面,似乎意志力大部分与某些极端场景相联系,超越常人所不能及的品质。而现实生活中,极端场景的意志力已经很少能让我们遇见了,人们绝大部分谈的“意志力”,会集中于体现在个人的“自控力”上,比如我们为了健康而控制食欲,为了遵守社会伦理道德而控制性欲等等,这些逐渐背离极端场景的意志力,说明对于身处物质生活丰富的人类来说整体的“意志力”正在被“稀释”。

社会的竞争,不仅仅是知识和智力的较量,更多的是意志、心理状态的比拼。对于现代教育中最大的漏洞便是过分注重孩子智力的培养,忽视了意志力的发展,以致于使孩子丧失了后天发展的潜力。

古有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股,意志力是衡量一个孩子自我边疆大小的重要标准,它相当于一个容器,意志力弱的孩子,相应这个容器的容积就会非常小,无论家长和老师怎么灌输,他都装不了太多东西,因此培养孩子的意志力,就是在不断拓宽孩子的自我边疆,是为孩子的容器增加容量。

如今原生家庭里的孩子,大多数是由母亲抚养和教育,母亲作为女性与身俱来的包容和仁慈,无不影响着孩子心灵的塑造,尽管包容和仁慈是一个人必要的品质,但如果缺少父亲的阳刚教育,最后会使孩子的内心走向“脆弱”和“自卑”,尤其对于男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没有力量的包容个和仁慈最终会使得自己偏题鳞伤。这也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男性女性化”以及“自杀抑郁”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这背后最大的杀手便是“意志力”的缺乏,当这种“缺乏”成为一个社会整体风貌时,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将陷入精神沦丧的集体无意识之中,落后和衰亡是迟早的事。

在精神分析学中,意识和潜意识成为心理学家重点研究的领域,最早提出潜意识概念的便是精神分析教父弗洛伊德,他认为人的意识包含两个方面,分别是显意识和潜意识,显意识仅仅是占据我们意识的一小部分,而潜意识则占据整个意识的绝大部分(可参看《潜意识的力量》),对于显意识是我们能够“想到”,或者说是能够察觉的“理性”,比如今天下午去吃火锅,到了吃饭的时候便直接去火锅店,而不是去其他地方,这便是计划之内的显意识产物。然而对于“潜意识”,它是一种“直觉”和“本能”,是我们不用思考便可以做到的事情,这里的“不用思考”并不是什么都不去想,而是一种我们觉察不到的状态,例如下午去吃火锅,我们需要走哪条路、经过哪条街,根本就不会事先在大脑里架构出整个街区的路线,而是走到该拐弯的地方自然拐弯,最终自然就会到达自己想要到达的目的地,这便是一种直觉和本能。由此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行为更大的受控于其潜意识底层,当底层具备无限的资源,这个人的“潜力”将是无限可能的。

因此折射回到意志力上看,当一个人从来没有受过苦难和挫折,每天生活在舒适区,那么这个人的潜意识底层所积蓄的能量极其微弱,遇到突如其来的变故会瞬间丧失斗志,最终会选择向挫折和命运屈服。当很多父母还抱持着自己年轻时吃了很多苦,不想再让自己孩子再吃苦的观念,一路上给他们扶持,一路上给他们所需,已经在孩子的精神世界里植入了一根无形的“精神拐棍”,一遇到自己办不到的事情,就去扶一扶,其实已经在无形中折断了孩子们意志力塑化的羽翼,当然培养孩子的意志力也不是一味的放任不管,任由他们自生自灭,而是在他们已经发挥最大潜力还力所不能及时,给予适当的扶持,这便需要家长和教育者具有这方面的智慧和能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很多人做任何事情,都希望能够看到事物变化的“进度条”,不知道这是聪明还是愚蠢,说是聪明因为人作为理性人都具备分析的能力,都会根据事情发展的形势来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决策,例如一份工作自己会在从事前先观察其发展前景,如果前景好就干下去,前景不好就中途退出,这便是大部分人们做不到卓越的根因,因为很多事情并不在于事情本身变化,而在于人,在《大学.中庸》中提到的“止于至善”,意思是说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凡是最高的智慧,作为人活在社会上,所有问题的核心点就在于人本身,所有围绕人的事情并不应该成为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最终追求。你可以梦想在职场上拿到业绩第一,你也可以梦想豪车好房,但如果只是在事情上做功,而不在自身素质和品质上做功的话,即便最后得到了梦想的一切,最终也会通过其它途径而丧失。当我们能够专注于一件事时,不问过程艰难与否或者结果好坏与否,将心完整的注入,事情才会流畅的运行,即便结果不如人意,最终的结果起码不会让我们过于失望。

因此不要依赖于事物反馈的进度条而去做功,这种实时反馈的进度条是意志力的杀手,看着进度条去做功,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主体的情绪变化,进度一大就会骄傲自满、欣喜若狂,进度一落后就会灰心丧气、手足无措,这会极大的影响工作的效率和事情发展的进程,所以说如果把意志力视作是做生命极限的加法的话,那么增量部分就是临界点的突破值和进度值,我们都有在过这种体验,一口气跑完十圈后,若这十圈是自己的极限,那在此极限上所做的所有增量都是一个人意志力的体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自己能够尽了自己最大的力量,哪怕每天只进步一点都是在塑造意志力的过程,你可以试想让博尔特再快0.01秒的艰难,尽管0.01秒,但那是极限潜力的最大值,可能很多人为了那0.01秒付出的是几年的艰苦训练的汗水,量变的过程永远是未知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付出了很多努力了得不到与之对等的回报,生活就是没有那显著的进度条给我们参看,即便我们努力将水烧到了99度,差一度没跟上那这壶水都不能成为开水,很多人可能就败在了这“一度”上,要么过高的估计自己已经达到了100度了,要么意志力不够“垂死”在前往最后1度的路上。

从人类演化至今,经历了大自然生态系统的各阶段的更替,先是从动物中脱颖而出,成为灵长类生物占领整个自然界,然后是面对大自然各种极端环境变化和自然条件的变异,衍生出各种生存技能和生理结构,最后是从自然莽荒中开辟了文明社会,创造出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社会”,在这个演化过程中被淘汰的物种数不胜数,最终作为智人的我们得以生存下来,这无不说明人类为了生存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自己,人类的基因里早已经刻着“物竞天择”的法则,一直不断地推动着人类文明的演进,在这个过程里人的意志力在不断的被塑造和被重新定义,就如同一个不断重建的篱笆和围墙,当我们的精神领地达到极限和饱和时,就要及时去拆除这些篱笆和围墙,更换上更长更厚的篱笆和围墙,重新圈起我们的精神领地,不断的拆除和重建,我们的意志力便可以得到新的升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