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己的薄情

阿伟和子瑜在一起时,子瑜刚满18岁,阿伟刚毕业工作。等到子瑜成年后,两人发生了关系,子瑜的第一次都给了阿伟,两个人的恋情却一直不被朋友看好。阿伟的家是小康之家,条件不错,是南方人,子瑜是北方来南方上学的姑娘,毕业还是要回去的。阿伟的爸爸一开始就反对这段感情,认为子瑜并非良配,小女生不懂人情世故,处处需要阿伟照顾。朋友也觉得子瑜有些矫情,小女生做派。两个人分开过,因为阿伟说:“我还要指望我爸买车买房。”这句话太现实,也太心酸。现实的是,阿伟是个缩影,他影射了多少当代人的心理,心酸的是,他嘴上深情痴情的话语让我觉得恶心,情深厚谊终究抵不过万两黄金。

短暂分开的一个月,阿伟尝试了新欢,子瑜不知道一直说只喜欢她,就喜欢她那样的 阿伟,也可以很快喜欢别人。阿伟说那只是个同学,大家觉得都不太合适,还是子瑜好。复合后的子瑜怎么知道阿伟是在货比三家后才又捡起了她。而那一月的女友是阿伟上学时暗恋过的对象,回想他和子瑜闹分手的那段时间,正好就是这个神秘的暗恋出现的时间。

阿伟对子瑜有多爱,我们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和子瑜在一起时,用了心思,对她很好。一开始会接她去公寓,后来给她买了电瓶车,手机、电脑、礼物没少送,子瑜也回过很多礼物。能看出来阿伟在生活上也是很照顾子瑜的,为了子瑜放弃环境舒适、离公司近的公寓,搬去子瑜学校附近住,为她下厨做饭等等。你能看出他的呵护是真心实意的。


可是子瑜毕业了,他们的考验还是开始了。子瑜家里给她安排了银行的工作,而阿伟爸爸决不允许唯一的儿子去外地发展,阿伟说,子瑜想来南方,可又不想违背父母;而他自己是绝对不会去子瑜的城市的。那天晚上,阿伟说:“我就喜欢子瑜这样的,不对,是就喜欢子瑜。”我实在忍无可忍,就说“那就不顾一切去跟她在一起。”阿伟又开始说着,他爸爸不同意,他还要以后仰仗他爸,他不能反抗他爸。我听的恶心想吐。扮着痴情的角色,说着利益熏心的话。我同意物质基础对生活的重要性,但我不敢苟同一切向钱看的观念。那晚,我对阿伟这个所谓的朋友感到可笑。对他的行为,对当代大多数的价值观,爱情观感到厌恶。子瑜不反抗的原因是为什么,或许是工作,或许是对未来的担忧,是什么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两人做出的选择都不是彼此。

两周后阿伟说家里安排了几个相亲,有两个可以选择。我们笑笑没说什么,他自己还在提起和子瑜还是朋友,还有联系,还在说他们的感情有多好,只是父母的问题。无奈无奈!又过了两周,我们问还和子瑜联系吗?阿伟说别提她了,早就不联系了。他已经选择了其中一个相亲对象,正在暧昧中。我还清楚记得子瑜和阿伟在一起的前三年里,阿伟不断地提起前女友,而这次才一个月,他不想提子瑜是因为伤心,还是既然不可能在一起就释怀放下了呢?我并不想深究,因为对于阿伟,我只把他看做一个认识的人。


一个月后,阿伟叫上我们帮忙挑选礼物,他说要求婚了,原来两人已经早有了是实质性的关系,他想趁女友旅行结束回来给她个惊喜,我内心是拒绝的,可还是陪着去了。阿伟说他买了很多东西布置房间,还有其他礼物。他说他们会在8月8号订婚,明年完婚。我当时还是没忍住,酸酸的说了句,“还等什么明年,今年就把婚结了,最好连孩子都生了。”他没听出来我的意思,还说着女朋友刚打完九价疫苗,一年内不能生孩子。我呵呵了一下。子瑜和阿伟在一起六年,却从未出现在阿伟的朋友圈里,而新来的未来老婆却频频出现在秀恩爱的朋友圈。阿伟是聪明的,他知道谁才是稳定的长久持有股,谁是临时的炒货。

阿伟对未来老婆还是很好,子瑜送过他一幅画,他学到了,他也亲手为未来老婆画一幅画。呵呵,活到老学到老。整体看来,有人会觉得阿伟是渣男,但是他对自己的女朋友又很好,虽然几次都是无缝连接,但也没有明显的劈腿嫌疑。我个人只觉得从他身上看到了薄情,这个词很久都没有出现在我的字典里了。我不能说阿伟的观念是错的,他从实际出发,理性,客观。而我恰好认为这些特质违背真挚爱情的本质,但不是所有人都奉爱情为信仰,那也就不需要爱情观的评定。


大多数人的三观大致相似,而存在最大分歧的便是爱情观。所以国家是最有智慧的,它倡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的三观(即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而爱情观永远不会出现在科学治国的理论中,只能存在于玄学,小众信仰,憧憬渴望,童话故事中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紫豪-:伟锋写给他爱的人,所以希望你们也能遇到对的人,嗯 得不到的温柔记得适可而止:你后悔吗,关于我 酒寂17:...
    Rain师兄阅读 1,389评论 0 1
  • 序 像被什么追赶着一般,我几乎是跌撞着回到家。 小憩片刻,我的心跳逐渐缓和过来。逃——我想到——是的,这里已经满是...
    借我灿烂阅读 438评论 0 2
  • 第一次见到他,是她初进公司向 陈部长报道的时候。他好像正在向汇报工作,她略显局促的站在部长办公桌前,他就站在桌子旁...
    莫家小刀阅读 436评论 0 0
  • 先是江对岸那边下起大雨,而后是这边,倾盆大雨。 爸爸在洗澡,完后静静望向窗外,吃着一颗颗葡萄。 妈妈刚去上班,应该...
    昆悠阅读 96评论 0 2
  • 1. 今天周末,饭后陪老妈看了几集她最近钟情的电视剧《我是你的眼》,剧情讲述的是七十年代末一个农村女人与下乡知青的...
    大小简阅读 9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