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旧时光

过去

 很久之前,就想为自己喜欢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经历写点什么,可能是我太懒惰了吧,一直拖到现在,再次看到那些让我感动的人物,发现竟然有种淡淡的失落。

 有时候喜欢一个人的文字,无非是和作者有一定的共鸣,他说的那些事情恰巧你也曾经历过,只是淹没在时间的长河中,然后慢慢长大,被各种各样的事情所烦累,所以一时竟记不得了。而翻开一本书,渐渐的仿佛看到了以前的那个自己,会哭,会笑,会闹,会不讲理,会有小脾气,会为了一点小事伤心难过,一转脸又笑的没心没肺。原来,我还有这么一面。即使现在的自己依然开心快乐,只是那种最初单纯幼稚没有压力没有负担的时光是再也找不回来了。

那时

  我记得那时候我会和同学在黑板前打架,几乎是每天的必修课,说不清为什么,反正每天上课前都会打上一架,惹得同学乐不可支,自己也傻傻的笑着,我记得那时候会很欢快的把自己铅笔递到讲台上让老师削,明明自己也能做好的事情,可是换到老师的手里,好像就是一件天大的了不起的事情,我还记得那时候最期望上体育课,可以跑到学校外面玩的不亦乐乎,甚至曾为了语文老师占用我们的体育课上课而哭过鼻子,那时的自己有很多理由哭泣而不怕别人笑话。

  时间把记忆留在了过去,推着我们不停地往前走,以至于忘了为什么要走,生活难道不是要开心要追求幸福的吗?如果忙碌的未来自己是那么烦恼,为什么就不能放开这些,好好想想过去的自己?可是我太渺小,我没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所以一点点的被世界改变,接受每个人都会走的路,一路或许也是顺顺利利,没有什么挫折,没有什么困难,没有什么泪水,然后一步步达到预定目标的自己,开始不记得过去是什么样子,然后我找不到最幼稚可笑的自己了。

成长

  成长的代价是什么?也许就是失去了那些不可一世,那些天马行空,那些原以为都可以成真却在别人眼里不可思议的念头。小时候会有很多人认为地球是围绕着自己转的,没成想,后来的后来我们竟成了围绕别人转动的提线木偶。那是我固执的相信人是可以变化的,变成任何自己想变成的东西。因为一部电视剧中女主角被抱错,在十多岁的时候要回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身边时,她对弟弟说,来世自己要做一棵树,这样就可以一辈子生长在一个地方,而不用担心会移动。哇,那我以后也要变成一棵树,一颗大大的树。可是环境污染太严重了,树都变成了树桩,于是我想那我就变成一只鸟吧,无忧无虑的飞在天空,多好。却惹来同学的嗤笑,树都没了,那住哪啊,难不成天天在天上飞?哦,是啊,树都没了,我住哪呢?好纠结啊,算了,我还是做人吧。于是直到今天还在沿着人的轨迹向前行进着。但再也不提过去那些念头,顶多在某些时候,某些事情触动了自己,然后发现,啊,原来我也曾这样想过。

懂得

我记得钱钟书《围城》里曾说,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游戏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是的,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小时候的我们总想着长大,长大了就意味着自己有了独立选择的能力,可以随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长大后,却心心念念着小时候,因为万万没想到,成人的我们会有那么多不得已,不能想哭就哭,不能不好吃就扔掉,不能腻在父母怀里撒娇,于是,后悔了,想从长大的这座牢笼里逃出来,结果不但没有走出去,还越陷越深,时光终究会拖着我们向前走。即使你再生拉硬拽哭爹喊娘的不撒手,它都不会看你一眼。于是,当我们知道再也回不到过去时,就想着能留住青春,祈祷着时间走的慢些吧。诚然,我们都不能永远年轻,可是,年轻的心态还有吗?前些年,在英国的伊丽莎白二世来华时提出想要见见钱钟书,而他却说,“和她不是一路人,见了面没话说。”我不禁要为他拍手称快,因为他还是一个任性的小孩,对于不喜欢的人就是不喜欢,不想做的事就是不做,可是很多人却忘了曾经的我们也曾有过这么直截了当的时候,哦,那是小时候。

所以小时候本身就是一个充满甜蜜回忆让人忍俊不禁的词。逐渐忘记的小时候,我在别人的文字里看到过去的自己,我认为我是幸运的,还有这个机会重温过去的我。虽然回不去,但至少还能记起,还能开怀大笑的去怀念。

未来

我记得小时候自己吃东西总喜欢把最好的留到最后,慢慢养成习惯,直到现在依然也是如此,有人说,你应该先吃最好的,那么你吃的就都是剩下的里面最好的,这样多好。是的,多好,这样多好,可我却固执的不肯改变,就像留着这些小固执我还是过去的自己似得,可我比谁都明白,过去,那就是过去,回不来,我也回不去。但在某一天,我看到有人这样说-----天下只有两种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好的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不过事实却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

于是我释怀了,是啊,回忆与希望我会选择哪个?答案毋庸置疑,回忆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少了它,那些曾经的欢笑与哭泣就失去了意义,可是如果一味的回忆过去,未来就只能是一盘散沙,没有经营的兴趣。

所以,旧时光,值得怀念,值得微笑,唯一不值得的就是沉浸其中,看不清未来。于是,旧时光,再见,在未来的很多日子里,还会和你说声,你好,只是,告别,是为了更好的和你说声,你好,旧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一生,是漫长而孤独的,都教授能让时间停在某一刻,却不能永远停止,任何事物也无法阻挡时间的流逝。逝者如斯,而未尝...
    年年没有小鱼阅读 158评论 0 0
  • 如果可以,我真想把时间定格在那一刻。 01 再见 有些相见,似乎已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再次见到安逸...
    焕蓝未来0921阅读 345评论 0 2
  • 《少有人走的路》day4 第二部分 爱(1) 爱,是一种极为神秘的现象,我们很难给出确切的定义,也很难接触...
    造个院子过生活阅读 516评论 0 1
  • 正念练习:期许和愿景 —————— 跟着音频再次意识到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我们对痛苦的回应是怎么样的呢?对痛苦的积极...
    熊大大啊阅读 220评论 1 0
  • 一丝阳光,照亮。 一缕阳光,沐浴了我
    氏主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