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切如初

明亮的红色,在晨光中流动,点点渗透,尽数破裂,不复从前。

记忆在流光中褪色,遗失的是你和我

01

茶耳茉呆呆地看着窗外,春色晕染,嫩叶灵花清清淡淡地点缀,一片素美,平静安然得像含羞端庄的美人儿。

室内却大不相同,说笑声、打骂声全然混在一起,男孩子们的身影穿梭在课桌间,笑着闹着,女孩子们则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说谈。

茶耳茉从未想过要去融入他们,她要的是安静,做一个隐形人,然后悄然离开。

没有人会记得她,她也不会记得这里的人。就像从未来过,即使消失不见也不会有人注意。

“你叫什么?”

突然,一个女孩转过身来,趴在桌上带着笑意看着她。正是她的前桌。

茶耳茉没有说话,一瞬不瞬地看着窗外。

这是自她转学过来一个月第一次有人同她说话。她坐在最后一桌,在这个小角落,只要她不说话,没人会注意她,就连老师也会不自觉地忽视她。

可这个女孩竟然转过来问她名字。

“我之前就想问了,可是看你冷冰冰的,就忍住了。你叫什么?”那个女孩又问。

茶耳茉还是没有理睬。她明日就要离开这里了,再去其他学校学习。她不想留下任何东西,也不愿去认识他们。

因为等她离开了,再忆起昔日,忆起他们,只有满腹的怀念与伤心罢了。所以她干脆将自己隐藏在暗处,不去结识任何人。

见茶耳茉没有理她,女孩失落地转了回来,垂着头看书,心思却不知飘到了哪去,一滴一滴的泪水落在书上,像花般绽开。

茶耳茉回过头看着她的背影,只感觉有些寂寥与孤单,她头上绑着的红色丝带安静地垂下,蔫蔫的。

那是多么明亮的红色,此刻却带着似有若无的难过。

“我叫茶耳茉。你呢?”

02

外面正在下雨,虽然还没到晚上,但也似晚上般黑暗。风嘶吼着,几道闪电划过天际,照亮了茶耳茉苍白的小脸。

茶耳茉仰面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不觉又想起五年前那扎着红丝带的女孩。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没有一丝温暖。

这五年里,她随父母四处奔波。而那个女孩又是唯一的热源,让她不禁想要靠近,而如今却成了无法企及的遥远。

每念起那个女孩,总会看见她湿漉漉的眼睛,红红的鼻头,绯色脸颊,还有那两个可爱的梨涡;也总是听到她轻快的声音,“我叫溪儿。”

溪儿当时没有说自己的姓氏,她没有问。

就如同,她没有说自己为什么这么频繁地转学,溪儿也没有问。

仿佛是在很久前便约定好了般,在静静的时光里,只看着对方,即使沉默,也会觉得那样温暖,似是故人。

茶耳茉回过神来时,雨已经停了。

屋子里只有她一个人,她想要出去走走。

来到附近的公园,茶耳茉慢慢地走着,深深地吸气呼气,希望可以散了心里的郁结。

这时,一个三岁左右的孩子跌跌撞撞地朝她跑来,一下子扑到了她的怀里。

茶耳茉默不作声地扶起这个小男孩,环顾四周,只有一个和她一般大的少女,一身红衣,安静地站在一棵树旁,仰着头看着那棵树上的唯一一片黄叶。

这是一个干净清爽的少女,似不染纤尘。白皙的面颊上,长长的睫毛打下点点黑影。

“姐姐,姐姐……”小男孩口齿不清,用他胖嘟嘟的小手拉住茶耳茉的手,清澈的眼睛带着好奇盯着她。

茶耳茉无奈地笑笑,拉着小男孩走到那个少女身边。

再近了一分,等看清她的面容后,茶耳茉不禁一愣。真是个漂亮的人儿……这是她见过最漂亮的人了。

那红衣少女感觉到有人靠近,回头看来,静静地看着她,不说一句话,干净的眼睛里一片纯然。

03

一阵风吹过,树上最后一片叶子悄然飘落。风儿撩起茶耳茉耳边的发丝,将她的神思唤了回来。

小男孩挣来了她的手,摇摇摆摆地走向红衣少女。

然而,还没拉到她的手,就跌坐在地上,“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茶耳茉急忙去哄,他才停止了哭泣。一双眼睛湿漉漉的,红红的鼻子,绯色脸颊。茶耳茉的手一顿,溪儿的面容闪过她的脑海。

真的是太像了。

“你是谁?”少女好奇地问道。

茶耳茉正想说话,却见小男孩拽着她的衣角,然后两臂张开,可怜巴巴地看着她,“姐姐,抱抱……”

茶耳茉瞬间觉得尴尬,这小男孩是不是认错了人?

“看起来他很喜欢你,你就抱一下他吧。”少女淡淡道。

茶耳茉一把抱起他,胖乎乎的,抱着很舒服。

小男孩满意地搂住她的脖子,“咯咯”地笑了起来。

“我是不是见过你?”两个女生同时开口。

少女淡淡一笑,“看来我们真的见过。你叫什么?”

你叫什么?

茶耳茉怔怔地看着她,很久都没有人对她说过这句话,而现在被她说出口,竟如此地熟悉……

“你是溪儿!”茶耳茉这才反应过来,惊喜道。

“你果真认识我!只是……我不知道你是谁。”溪儿失落地垂下了头。

毕竟五年已逝,即使面熟,也无法忆起。

茶耳茉摆摆手,“没关系,我叫茶耳茉,以后记得就好。”

“嗯。”

两个女生相视一笑。这是跨越了五年的微笑,平平淡淡,却夺去了阳光的明媚。

一场相遇,一场重逢,梦幻般,隐隐牵动着心弦,只愿就此沉沦,永不分离。

04

缘分的确奇妙,它让她们再度走到了一起。

茶耳茉发现,她们竟然在一个学校。

溪儿告诉她,她是前几日搬来这个城市住的。那天,她的父亲特别慌乱地提出了搬家,于是,她和弟弟就随父母一同来到了这里。

“那个弟弟是阿姨生的。我妈妈其实早就去世了。”溪儿说得不痛不痒。

茶耳茉仍然没有问她的姓氏,她觉得,溪儿会告诉她的,没想到会这么快。

溪儿告诉她,她以前是跟她妈妈姓的,她妈妈离开后,她就不想再和妈妈姓了,因为,会难过。

两人都沉默着,而心却近了一分。

又一个雨天,茶耳茉一人在家,不禁有些害怕。

这个城市的雨太多,总能扰乱她的思绪,然后令她莫名地烦躁,而今日,不知为何,她更是心慌慌的,静也静不下来。

屋内电视声音响着,茶耳茉却觉得太吵,便关了电视坐在沙发上,看着窗外雨丝飞舞,雨雾弥漫。

突然,响起了沉重的敲门声。

茶耳茉心一紧,悄悄走了去,从猫眼看去,顿时松了口气,原来是她父亲。

茶耳茉将门打开,却见他一脸疲惫,浓厚的刘海遮住了一半阴暗的眸子。

他总是这样,每次回家都带着颓废与倦意,却还是过几个月就带她去往不同的地方,似乎在逃避什么。

至于母亲……她早就忍不了奔波,又在一个雨天不知受了什么打击,竟冲进雨中,没再回来。

家里总是冷清的,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她不敢问,怕父亲也像母亲那样,永远地抛弃她。

一个不敢,让她愈加沉默,从不过问父亲到底去了哪,做了什么。

“茶犍!你还要逃去哪里!”

这是,一个嘶哑的声音带着愤怒与恨意喊道。

茶耳茉明显看到父亲的身子一颤,然后整个人都开始战栗起来。

那人猛地踏进门槛,冲过来一把抓住父亲的衣领,满眼都是冷意,冷笑道,“你觉得你能逃到哪里?不过是一只将死的老鼠罢了!”

茶耳茉吓了一跳,这是个满身烟味的男人,头发乱糟糟的,胡子似乎很久没有刮了,只是,他为什么要这样对待她的父亲?

茶耳茉一点点地后退,摸起桌上的手机,欲要拨打“110”。这时,她父亲却道,“不要报警!”

茶耳茉一愣,但还是拨了出去。

“不要报警?茶犍,你也会害怕么?你杀了人,凭什么在这里逍遥快活!”

05

杀了人?茶耳茉呆住了。

“不要告诉她,她还是个孩子。”父亲最后有气无力地说道。

那个凶狠的男人冷笑一声,刀子抵在他的脖子上,转过脸看着她,“小丫头,你还不知道吧?你父亲可是个杀人犯!他当年杀死了我的妻子,那是我最重要的人啊……”

他告诉她,父亲曾经很爱那个女人,但那个女人并没有嫁给父亲,而是嫁给了他,父亲气不过,一次醉酒,一刀捅死了那个女人。

茶耳茉愣住了,随即有些迟疑却害怕地看向父亲。

“他说的是真的。”

茶耳茉只觉得心脏像被人狠狠地抓住,疼痛难忍。

“还有,小姑娘,你是你父亲和我妻子的女儿。你是个肮脏不堪的孩子。”那个男人恶毒地看着茶耳茉,似要将她用他的目光凌迟。

茶耳茉抓了抓胸腔,那里有股气,喘不上来,咽不下去。

须臾,楼下响起了警笛声。

那个男人发出刺耳的笑声,接着,便是血光四溅。

泪光中,茶耳茉想去看清那张沧桑的脸,却模糊不清,只有刺眼的血色。

一个红衣女孩跌跌撞撞地跑了进来,哭着抱住那个手持刀子的男人。那个少女叫他“爸爸”。

刺骨的寒冷向她涌来,湿淋淋的,潮湿得令人难受。

她讨厌雨天,在雨天里,她失去了母亲,失去了父亲,失去了溪儿,也失去了她自己。

06

嘈杂过后是深沉的寂静。

茶耳茉蜷缩在角落里,整个人陷入呆滞状态。她的父亲杀死了溪儿的母亲,溪儿的父亲又杀死了她的父亲。这一切,为什么要发生……

这时,一个红衣少女站在了她面前。

茶耳茉抬头看去。

溪儿背对着光,看不清神色。但她是干净的,纯洁的。她就像一朵不染淤泥的莲,平凡又高贵。

明亮的红色涌动着,却散发出悲伤。

真是没想到,溪儿竟是她同母异父的妹妹。但她是肮脏的,是名不正言不顺的存在。

过了一会儿,几颗晶莹的水珠砸在溪儿脚下,消失不见。不,那是泪珠。

迎着光,她看见溪儿的眼睛湿漉漉的,红红的鼻子,绯色脸颊,一如她第一次见到她。

阳光里,茶耳茉看到了那个一个头发上绑着红色的丝带小女孩。

那个小女孩转过身,面带怯意与不安地问,“你叫什么?”

她答,“我叫茶耳茉,你呢?”

“我叫溪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