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消费App——See,搜索推荐策略评测

See 是什么?

See

See Android 版本 2.5.3(评测写到一半时,出现新版本提示 ... 上次写玩票也这样)
操作设备:Smartisan T1

官方的定位:See 是一个基于图片的女性时尚消费 App,为更多年轻人带来“美”的品质与效率。
我的感受:主打发照片互助找同款,实则把信息推给对应的商家,让商家主动提供购买链接,提高购物效率。

消费者:拍照找同款,或看推荐购物的普通用户。
被称为“美力人”的时尚买手:买手分布全球,熟悉各大品牌的衣物,根据用户提供的图片迅速找到对应的货源。
商家:通过买手直接接触消费者。

See 现在的搜索推荐是怎样的?

  1. “美力人”的时尚买手人工从相片中识别商品,并推荐给用户。
  1. See 的图像识别和数据挖掘能力可以对用户上传的图片进行识别、截取,并结合商家及用户的个性标签,将这些图片与数据库数据快速比对,向用户推送相应商品,提高订单精准度和转化率。

两种推荐手段是相辅相成的。“美丽人”会更加精确推荐,但速度较慢;图像识别速度较快,但推荐精度可能会模糊。随着用户的增多,对图像识别的依赖一定会越来越高。但用户大了,愿意进入平台的买手也会增加。

从 See 的数据上看,能提供商品信息的回复非常快,几乎都是在 1 小时内完成了推荐。

现在的搜索推荐需要的信息

发布“心愿”的流程是:

  1. 拍照(选图片)
  2. 选品类
    上衣,外套,裤子,半身裙,连衣裙,内衣,...,其他。
  3. 选亮点
    (亮点里的标签总共最多只能选三个)
    --风格:如韩范,欧美,英伦,休闲,运动,日系等。
    --细节:蕾丝,流苏,铆钉,印花,波点,格子,条纹等。
    --品牌:热门品牌 + 全部品类对应的品牌
  4. 填写“故事”+选择推送的圈子+价格范围,发布心愿。
    圈子:风格 + 品牌

从信息准确度的优先级考虑(假设图片给定),最重要的是品类,其次是品牌,再次是细节和风格。

用户上传图片分类
大致有影视截图,模特图片,娱乐新闻,商场拍照,网友图片这么几类。
对于买手来说,最容易识别的是前三类——影视截图,模特图片,娱乐新闻,因为这种衣物多数选自知名厂商,易识别。
对于图片识别系统来说,在色彩偏差较小的情况下,这些图片没有区别。

改进搜索推荐

模糊推荐

第一点,在策略上,采用点面结合。
买手推荐方式是点,足够精准;系统推荐是面,虽然模糊,但能增加潜在消费可能。
现在的情况是,没有看出系统推荐的优势。在买手都看不出是哪个品牌的衣物时,系统没有模糊推荐相似的商品。按理说,如果超过两小时买手没有回复,系统都应该用僵尸买手 小See 推荐出多个款式。

按用户心愿排序

第二点,改进品类的排序逻辑。
See 在信息获取方面,最大的亮点是让用户上传图片,告诉我们可能流行的商品。而不是我们给出一大堆商品,再看用户反馈。所以推荐和排序都应该抓住这个亮点。
现在在 See 上通过“热搜品类”找女装,展现的商品排列和其他电商 APP 别无二致,甚至更少信息帮助做购买决策。因为其排列看不出逻辑,除了基本的商品信息就没了。
我的建议是将用户的“同求”与商品信息结合起来。比如,在商品排序上,可以利用“同求”数据,给出“闺蜜们最欣赏”、“最剁手”等排序选项,而不是默认的没有信息量的排序。

带心愿内容的商品详情

第三点,打通用户“心愿”与商品信息的双向通道。
See 的另一个亮点是“心愿”。现在可以从“心愿”找到对应的商品信息,但从商品信息上却不能反向看到“心愿”。
为什么用户喜欢看别人的“心愿”,甚至按下“同求”?他人的评价能提高我们的做决策效率。这些评价是商品以外的故事、情感、意愿,如:

"玉城像个天使一样QAQ猴猴看!"
“最爱这种袖子,超级女人”
“蕾丝就感觉好甜呀,肉肉党表示七分袖夏天最好穿了QWQ”
...

这些评价在“心愿”页经常能看到,如果在商品信息页反向引入与商品相关的“心愿”,是不是也能更好帮助用户决策,进一步推动购买欲望呢?

第四点,推荐点不明显。
从页面的摆设来看,主打的推荐方式大致可以分成四类 专栏文章推荐、打折福利推荐、圈主文章推荐、“心愿”推荐。
但他们的排列几乎是平行的,没有主次分开。当看着屏幕时,我的注意力不知道放在那里好。到底什么在流行,什么在打折,什么最高贵,圈子的入口在哪。也可能因为我不是女生吧。
需要重新思考的是 See 的优势在哪,定位用户的痛点在哪,他们怎么结合起来。

第五点,上面四点都是猜想,还是要靠后台数据说话。

改进用户体验

使用体验
  1. 期望价格设计有问题。
    如果是左手操作,滑动到高价区时会遮盖价格;如果是右手操作,滑动到低价区时会遮盖价格。
    如果要【改进】,可以把价格往上放远一些。
  2. 发布流程不太合理。
    从用户上传的图片来看,图片选自相册的数量远远大于实拍的数量,所以点击发布“心愿”时,不应该启动相机。
    而是【改进】成启动相册,并且相册的相片排序优先按时间排是合理的。
  3. 发回复消息的时候,键盘会挡住三个图标。输入框也没有上浮。
    有两三个界面有这种问题。


    使用体验
  4. 贴链接。
    我想了解下,APP 能不能直接调用系统的粘贴板。
    【改进】如果可以,那么可以像注册时那样,自动把粘贴板的信息粘上。知道用户要这样做,顺带帮他做了,是不是更好些。
  5. 标签的删除意符不明显。
    如果不刻意尝试点击,看不出标签能够通过 点击 + 确认 删除。
    【改进】如果有个叉,则能很好传达意思,并且点一下就删了,没有必要做多一个弹窗做确认。

如果去面试,我会问哪些问题?

  1. 有多少注册用户,日活有多少?
  2. 每天发布“心愿”的用户有多少?其中通过“心愿”达成购物需求的有多少?
  3. 达成购物需求的用户,人数最多的那部分是从哪个入口进入商品详情页的?
  4. 图片识别到底是噱头还是真在起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概述及标签体系搭建 1 概述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信息内容的日益增长,“信息过载”问题愈来愈严重,愈发带来很大...
    JinkeyAI阅读 22,641评论 10 240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2评论 4 59
  • 啊…人生第一个生日是在学校度过的,感谢小仙女们给我过…哈哈哈… 今天吃的火锅简直不要太正宗,烧烤也一级棒,还有店长...
    我是夏梦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