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之中的春秋历史:北门之管——秦国的远征

鲁国僖公二十八年(公元前632年)四月,晋文公在城濮之战中击败了楚国,楚军统帅成得臣自杀。五月,晋文公与鲁国、齐国、陈国、宋国、蔡国、郑国、卫国、莒(ju,第三声)国等国的国君在践土这个地方举行了会盟,是为践土之盟,正式确立了晋国的中原霸主地位,晋文公也成为了继齐桓公之后的第二位霸主。

稍微解释一下霸主这个词,“霸”,实际上就是“伯”,伯仲叔季的那个伯,就是兄弟中的老大。周朝是分封制的政治结构, 具体封了多少诸侯已经无法考证了,到了春秋时代,诸侯国有124家(也有说154家)的,这些国家大部分出自姬姓、姜姓(宋国除外,他们是商朝后裔)。如果把周朝比喻为一个家庭,那么周天子相当于父亲,是一家之主,诸侯国相当于儿子,要为这个大家庭做自己的贡献。然而到了春秋时期,随着周天子的权威下降,逐渐失去了一家之主的地位,而当时蛮夷四起,不断的进攻中原诸国,春秋初期的诸侯国面积往往不大,单打独斗基本上会被周围的野蛮人群殴到死。中原诸国想要生存下去,周天子又靠不住,怎么办?推举出一个领袖来领导大家一起对抗野蛮人自然是最好的选择,按宗法社会里常以长子继承父位当家的传统,这个领袖就被称为“伯”,意思就是大家都认你当老大。

春秋首霸——齐桓公
当老大嘛最重要的自然是赏罚分明,在会议现场晋文公宣布赦免了卫国、曹国的国君,放他们回国,在展示了自己的仁义之后,接下来晋文公就打算收拾楚国的小弟了,首当其冲的就是郑国。这是郑国第一次由于晋楚争霸而遭到误伤,不过没关系,接下来的两百多年间他还会被晋国、楚国进攻无数次,慢慢就习惯了。为什么晋楚争霸遭殃的偏偏是郑国呢?这跟郑国的地理位置有关,郑国的国土基本上是在现在的河南省中部,是中原的心脏,所以无论是哪个国家想要控制中原都必须要征服郑国,可怜的郑国就因为位置不好(或者说位置太好)而成为了晋楚争霸的最大牺牲品。

鲁国僖公三十年(公元前630年),晋国、秦国一起攻打郑国,借口什么的也是现成的:城濮之战时郑国站错了队,跟楚国勾搭在一起,现在秋后算账的时候到了。这场战争的过程高中语文课文《烛之武退秦师》讲的很详细,不再赘述。总之,秦国人临时变卦了,独自跟郑国讲和,并且派遣杞子、逢(páng)孙、杨孙三位将领帮助郑国守卫都城的北门。

烛之武退秦师

被放了鸽子的晋文公自然十分生气,然而霸主就是霸主,并没有被愤怒冲昏头脑,在秦军撤退之后并没有单独进攻郑国,反而向郑国提出了议和,条件也很简单:郑国必须立公子兰为太子。晋文公之所以钦定了公子兰是因为这位公子长期生活在晋国,政治立场也偏向晋国。对此郑文公倒是十分爽快,反正都是自己的儿子,立谁都一样,于是和平条约顺利的达成,晋国也撤军了。

两年后,郑文公去世,公子兰即位,是为郑穆公,郑穆公果然采取了亲晋的政策,郑国成为了晋国的盟友。对于郑国的这种行为秦穆公表示十分的愤怒,感觉自己的智商被侮辱了,然而有晋文公这个大Boss在,秦国也不敢轻举妄动。

这一年冬天,晋文公也去世了,秦穆公再也按耐不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小心脏了。

此时驻守在郑国北门的秦国将领杞子等人密报秦穆公,建议趁着晋国在忙着办理晋文公的丧事的时候派兵偷袭郑国,由他们做内应打开城门,这样郑国肯定就Game Over了。《左传·僖公三十二年》:“杞子自郑使告于秦曰:‘郑人使我掌其北门之管,若潜师以来,国可得也。成语”北门之管“由此而来,管,就是钥匙,“北门之管”则用来指代军事要地或守御重任。

北门之管

早就已经急不可耐的秦穆公立即同意了这个冒险的军事计划,派遣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三位大将带兵出征,这三个人中孟明视就是百里视,是百里奚的儿子,西乞术、白乙丙则是蹇叔的儿子。因此在秦军出发之前蹇叔一边劝谏秦穆公不要出兵一边对自己的两个儿子说:我能见到军队出发,却再也见不到军队回来了,这就是典故蹇叔哭师。百里奚跟蹇叔是秦穆公的左膀右臂,百里奚是在《孟子》中留名的大人物,蹇叔是以雄才大略而留名史书,不过蹇叔这次还是错了,他还是见到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三个人回来了——尽管整支军队里只有他们三个人回来了。关于郑国是如何挫败了秦国的这次远征,请期待下文——秣兵历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