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非暴力沟通

2018.6.11

* 非暴力沟通指导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我们不再条件反射式地反应,而是去明了自己的观察、感受和愿望,有意识地使用语言。我们既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与倾听他人。


* 非暴力沟通提醒我们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它鼓励倾听,培育尊重与爱,使我们情意相通,乐于互助。有些人用非暴力沟通理解自己,有些人用它改善人际关系,还有人借助它改进工作。在世界各地,非暴力沟通被用来协调各个层面的争论和冲突。


* 对他人的评价实际上反映了我们的需要和价值观。

* 人天生热爱生命,乐于互助。可是,异化的沟通方式使我们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道德评判就是其中的一种,它将不符合我们价值观的人看作是不道德的或邪恶的。进行比较也是一种评判,它会蒙蔽对人对己的爱意。异化的沟通方式还淡化了我们对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责任意识。此外,强人所难也会造成心灵的隔阂。


* 暴力沟通的第二个要素是感受。通过建立表达感受的词汇表,我们可以更清楚地表达感受,从而使沟通更为顺畅。在表达感受时,示弱有助于解决冲突。此外,非暴力沟通还对表达具体感受的词语与陈述想法、评论以及观点的词语作了区分。

为了清晰地表达感受,我们编制了以下的词汇表。

(1)下列词语可用来表达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时的感受:

兴奋 喜悦 欣喜 甜蜜 精力充沛 兴高采烈

感激 感动 乐观 自信 振作 振奋 开心

高兴 快乐 愉快 幸福 陶醉 满足 欣慰 心旷神怡 喜出望外

平静 自在 舒适 放松 踏实 安全 温暖 放心 无忧无虑

(2)下列词语可用来表达我们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时的感受:

害怕 担心 焦虑 忧虑 着急 紧张 心神不宁 心烦意乱

忧伤 沮丧 灰心 气馁 泄气 绝望 伤感 凄凉 悲伤

恼怒 愤怒 烦恼 苦恼 生气 厌烦 不满 不快 不耐烦 不高兴

震惊 失望 困惑 茫然 寂寞 孤独 郁闷 难过 悲观

沉重 麻木 精疲力尽 委靡不振 疲惫不堪 昏昏欲睡 无精打采

尴尬 惭愧 内疚 妒忌 遗憾 不舒服


* 他人的言行也许和我们的感受有关,但并不是我们感受的起因。感受根源于我们自身的需要——非暴力沟通的第三个要素。听到不中听的话时,我们可以有四种选择:1)责备自己;2)指责他人;3)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4)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对他人的指责、批评、评论以及分析反映了我们的需要和价值观。如果我们通过批评来提出主张,人们的反应常常是申辩或反击。反之,如果直接说出我们的需要,其他人就较有可能作出积极的回应。

社会文化并不鼓励我们揭示个人需要。对妇女来说,尤其如此。因为她们的形象常常和无私奉献联系在一起——这是社会对女性的期待。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个人成长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1)“情感的奴隶”——我们认为自己有义务使他人快乐;(2)“面目可憎”时期——此时,我们拒绝考虑他人的感受和需要;(3)“生活的主人”——我们意识到,虽然我们对自己的意愿、感受和行动负有完全的责任,但无法为他人负责。与此同时,我们还认识到,我们无法牺牲他人来满足自己的需要。


* 如何倾听他人

      一般来说,如果一个人在说话时有明显的情绪,他一般会期待得到他人的反馈。如果我们自己是说话的那个人,我们不妨清楚地表明我们是否期待反馈。

      作家约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说道:“为了幸福,必须把‘别人怎么看我’这个问题放在一边。”一旦我们把所谓的批评和指责看作是来自他人的礼物——为处于痛苦中的人提供服务的机会,我们就会感到这种幸福。

      如果人们常常怀疑我们的诚意,那么,我们就需要好好审视自己的动机。也许,我们只是在机械地运用非暴力沟通,而忘记其目的。这时,我们就可以问自己,我们关心的是加深与人的联系,还是以“标准的”非暴力沟通方式来说话。或者,虽然我们是以非暴力沟通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我们在乎的也许只是改变他人来迎合我们的需要。


* 培育对自己的爱

      非暴力沟通最重要的应用也许在于培育对自己的爱。当我们的表现不完美时,我们可以通过体会忧伤和自我宽恕,来看清个人成长的方向,以及避免自我惩罚。评价自己的行为时,我们专注于尚未满足的需要;这样,我们就不再依赖羞愧、内疚、恼怒或沮丧的心理来寻求改变,而让爱主导我们的学习和成长。

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主动根据需要和价值观来选择生活。我们的行为不再是为了履行职责、获得回报、逃避惩罚或避免感到内疚和羞愧。通过深入理解我们行为的动机,并用“选择做”来取代“不得不”,我们的生活将变得和谐并充满欢乐。


* 充分表达愤怒

      生气的原因在于我们的想法——对他人的评判和指责。

      为了充分表达愤怒,我们有必要明了自己的需要并采取行动。然而,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愤怒驱使我们去惩罚他人,而不是去满足需要。为此,我建议,与其沉浸于“合理的愤怒”,不如倾听自己和他人的需要。这也许需要一个过程,但通过不断的实践,我们将会有意识地用“我生气是因为我需要……”来取代“我生气是因为他们……”。

      在生气时,批评和指责他人都无法真正传达我们的心声。如果想充分表达愤怒,我们就不能归咎于他人,而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上。与批评和指责他人相比,直接说出我们的需要更有可能使我们的愿望得到满足。

表达愤怒的四个步骤是:(1)停下来,除了呼吸,什么都别做;(2)想一想是什么想法使我们生气了;(3)体会自己的需要;(4)表达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有时,在第3步和第4步之间,我们需要先倾听他人。


非暴力沟通实例

父亲用非暴力沟通与儿子谈论生死攸关的问题

15岁的比尔悄悄地把杰克的车开出去兜风,然后又把车完好无损地放回了车库。和比尔一起去兜风的还有杰克14岁的女儿伊娃以及他们的朋友戴维。后来,杰克的女儿把这件事和她父亲说了。接着,比尔的父亲也知道了这件事。以下是比尔和他父亲的对话。

父亲:“我听说,你、伊娃还有戴维,没有和杰克打招呼,就把他的车开走了?”

比尔:“我们没开他的车。”

父亲:(提高了嗓门)“不要和我撒谎;这对你没什么好处!”(这时,他意识到,为了倾听孩子,他需要先了解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你坐在那等我一下。我需要好好想想。”(他静下来体会自己。他发现自己又气又怕。他生气是因为他和自己说:“比尔应该懂事点!”“他变成了骗子!”他害怕不仅是因为他想到孩子的行为隐含着危险,而且是因为对孩子缺乏了解也可能带来严重后果。“我真是个笨蛋,居然以为他很懂事!”“万一出事怎么办?”这时,他对自己说:“哦,我需要把‘笨蛋’和‘骗子’这样的标签解读为感受和需要。说自己是‘笨蛋’,我猜我的感受是失望,因为我希望能够信赖自己的判断力。至于‘骗子’,我很害怕,因为我看重诚实与安全。”在沉默中,他考虑如何展开与孩子的对话。)“比尔,你是不是担心,说出事实,你就会受罚?”

比尔:“是的。只要我做你不喜欢的事,你就凶得很。”

父亲:“你的意思是说,你需要理解和尊重?”

比尔:“废话!我当然希望你肯理解我、尊重我。”

父亲:(在心里念叨着:“他这样说话,气死人了!他不知道我正用心和他沟通?他感觉不到我在担惊受怕?现在,我也很需要尊重和体贴。”)“听起来,你很担心,不管你说什么,我都听不进去?”

比尔:“你会听吗?一有什么事,你就想动粗。另外,那车的事有什么要紧呢?即使我们真的把车开走了,有人受伤吗?车坏了吗?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父亲:“你是担心,如果你承认你开走了车,你的下场会很惨?除非能够信任我,有些话,你就不方便说?”

比尔:“是的。”

父亲:(沉默了片刻,给彼此时间体会刚才的对话。)“我怎么做,你才会放心?”

比尔:“向我保证,你再也不会惩罚我。”

父亲:(意识到惩罚不仅无法提醒比尔留意他的行为可能的后果,而且还会使父子关系更加疏远,他表示愿意考虑孩子的请求。)“如果你愿意谈下去,我就会考虑你的请求。也就是说,我们继续谈话,直到我能确信你已经意识到你的行为可能会有什么后果。不过,在以后,如果我不清楚你是否已经明白你的行为隐含的危险,我也许会阻止你——但这只是为了保护你。”

比尔:“哦,太好了!我这么蠢,为了保护我,你不得不强迫我,呵呵,好极了。”

父亲:(与自己的需要失去联系,他对自己说:“我恨不得杀了这小子……他居然这样和我说话!看来,他一点都不在乎我的感受……该死,我现在的需要是什么呢?我这么努力,我是多么需要尊重和体贴啊!”)(大声嚷道)“比尔,你知道,你这么和我说话,我烦透了。我耐着性子和你说话,你却那样回答我……你还想和我谈下去吗?”

比尔:“无所谓。”

父亲:“比尔,我真的想听你的心里话。我不想像过去那样指责你、惩罚你。不过,刚才听到你说‘我这么蠢,为了保护我,你不得不强迫我,呵呵,好极了’,我差点就控制不住自己。也许,你愿意帮助我。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希望我倾听你,那就请帮助我了解你的想法。如果你不愿意,我只好用老办法来处理这件事情。”

比尔:“什么老办法?”

父亲:“用老办法,我到这时大概早已告诉你,‘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不许你看电视,没有零花钱,不准外出约会,等等’。”

比尔:“哦,也许你不妨先试试新办法。”

父亲:(带点幽默)“很高兴你还有自我保护意识。现在,我想知道,你是否愿意和我坦率地交流,包括你的弱点?”

比尔:“‘弱点’?什么意思?”

父亲:“也就是请你告诉我,对我们说的事情,你是怎样的感受?当然,我也会告诉你我的感受。(坚定的语气)你愿意吗?”

比尔:“好吧,我试试。”

父亲:(有点宽慰,叹了一口气)“谢谢。你愿意试一试,我真的很感激。你知道吗?杰克规定,伊娃在三个月内什么活动都不能参加?听到这个消息,你是什么样的感受?”

比尔:“这太不公平了!”

父亲:“我想知道你的感受。”

比尔:“我已经说了,这太不公平了!”

父亲:(注意到比尔没有提及自己的情感,他决定猜一猜。)“她因为犯错受了这么重的惩罚,你感到难过,是吗?”

比尔:“不,不是这样的。我认为,她根本就没错。”

父亲:“她因为响应你的提议受了惩罚,你是不是有些不安?”

比尔:“是的,是我叫她上车的。”

父亲:“看到你的决定对伊娃的影响,你似乎有些伤心?”

比尔:“也许是吧。”

父亲:“比尔,我真的希望你能意识到你的行为产生的后果。”

比尔:“我当时没有想清楚会有怎样的后果。但我确实把事情搞得一团糟。”

父亲:“我希望,你注意到你的行为后果不符合你的期待,而不是指责自己。请告诉我,对于把杰克的车开出去兜风这件事,你现在是什么样的感受?”

比尔:“我觉得我真蠢,爸……我并不想伤害任何人。”

父亲:(试图了解比尔的自我评价所反映的感受和需要)“听起来,你很伤心,也很遗憾。因为你需要信任——你无意伤害任何人。”

比尔:“是的,我并没想到这件事会带来这么大的麻烦。我真的没想到。”

父亲:“你是说,你希望自己在做这件事之前,能够仔细想想可能会有什么后果?”

比尔:(沉默了片刻,体会他父亲说的话。)“我想是的……”

父亲:“现在,我想谈谈我的感受,你开车出去,我怕极了,因为你们的安全对我特别重要。我想请你答应我,熟练掌握车技、拿到驾照以后,再开车出去好吗?”

比尔:“你这次真的不会惩罚我吗?”

父亲:“如果你意识到你的行为潜在的危险,并知道保护自己和同伴,我就放心了。为什么要惩罚你呢?”

比尔:“你还会支持我学车吗?”

父亲:“当然。我只是希望你熟练掌握车技、拿了驾照,再自己开车去玩。”

比尔:“好的。我答应你。实际上,我也知道安全很重要。”

父亲:“听你这么说,我很欣慰。你是否愿意告诉杰克你刚才和我说的话?这样,他可能就会放心一些。”

比尔:“哦,那太可怕了。他会发疯的。”

父亲:“是的,他可能会那样。不过,你愿意为你的行为负责吗?我喜欢杰克,我珍惜我们的友谊,而且,我相信,你也珍惜你和伊娃的友谊,是这样吗?”

比尔:“她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

父亲:“那我们一起去见他们好吗?”

比尔:(不太敢去)“哦,那好吧……”

父亲:“你是不是有点害怕?去他家时,你希望能有安全感?”

比尔:“是的。”

父亲:“我们一起去。我会陪伴你、支持你。你愿意去,我真的特别高兴。”


* 充分表达感激

在赞扬他人时,我们很少揭示内心活动,而把自己放在了裁判的位置。赞扬也常常被人用来实现个人目的。非暴力沟通鼓励我们充分表达感激。在表达感激时,我们说出:(1)对我们有益的行为;(2)我们的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3)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情。

当别人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我们的感激时,我们可以与对方一起庆祝生命的美——既不自大,也不假谦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