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郎游记(19)皖南天路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

韩红的这首天路,以其天籁之音,唱出了广大藏民的心声,感动了无数国人的心灵。

然而,在皖南山区的宣城市境内,也有这样一条天路:公路盘山而上,势如通天大道;沿途风景如画,好比人间天堂。道路崎岖险峻,翻山越岭,曲折蜿蜒,修筑比登天还难!这就是风光旖旎秀美,景点星罗棋布的“皖南川藏线”。因该线最适合自驾、摩旅、骑行。继而,又被广大驴友誉为“最美皖南川藏线”。

记不得什么时候起,心里就动了此般念想:何时自驾前往,亲临现场,观光体验一番?

2020月3月22日,阴。恰逢周末调休。受新冠疫情影响,娘子单位尚未开学。特别是高速仍然免费通行。天赐良机,今天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吧。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妻立即兴奋得手舞足蹈,激动万分,连声叫好,屁颠屁颠地准备零食去了。

我趁机上网查询:皖南川藏线又称“江南天路”。东起宁国市的青龙乡,西至泾县的蔡村镇。最神秘,最精华的观光路段约120公里。

这是中国最美的景观公路。崇山峻岭、竹海河溪;山路弯弯,贯穿始终。沿线的水墨汀溪、吴越古道,湿地公园,原始森林,湖泊水库,青龙湾,桃花潭等众多景点,就象皖南川藏线把它们串在了一起,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绝对是自驾探险和旅游摄影的天堂圣景。

皖南川藏线的风景,既有桂林山水之秀,又有云南石林之奇。既有张家界山路之峻,也有川藏公路之险。集皖南山水精华之大成者也。山路曲折惊险,景色独具一格,着实令人神往。

一切准备就绪,设置导航,出发!按照惯例,我负责驾车,娘子坐于副驾位嗑瓜子。一路风驰电掣,心情激昂亢奋。在“南陵东”下了高速,再走40公里国道,便到了皖南川藏线的西头起点——泾县蔡村镇。接着,把东头起点宁国青龙乡设为目的地,以期一路游赏。

这时,细心的娘子发现,车载导航显示的路线与网上的游览图并不一致。我随即再设置汀溪乡,方塘乡两地作为途经地,重新规划后才与游道重合。图随车动,近12时许,才终于找到“皖南川藏线”的西入口,幸裁!

在入口指示牌前留影。吃了一点面包水果(因疫情所限,不便进店就餐),就算是中饭了。

进入“皖南川藏线”,路很窄,车很多,一队一队的,应该都是自驾游的观光客。因时间有限,便与娘子约定:只走主道,线外景区,一律不进不玩。

一路上崇山峻岭,小河相随。群山延绵,巍峨壮丽。时值初春,但两边的竹林,并不象其他地方的竹子那样枯枝黄叶。而是翠青墨绿,竹林如海。可见此地生态优美,水量充沛。

我驾车漫行,关闭空调,打开车窗,空气清新,摘下口罩,畅快地深呼吸,田野山林的芬芳,暗香扑鼻。

远离世俗凡尘和城市喧嚣,边走边看,一路观赏着四壁峰林,尽情享受这大山深处的静谧与惬意。

奇峰秀水,名符其实。娘子一路狂拍,咔嚓不停,兴奋不已。

“真美!没白来,你看左边那座大山,这么高呀,山上还有高压电塔呢,我的妈呀!这是怎么弄上去的啊?”

驰骋在大山的峡谷之中,好奇而贪婪的目光,不停地给景区进行全方位的透视和扫描。

峡谷幽静,壁立千尺。苔痕上阶绿,清泉石上流。庆幸此行,不负韶华不负卿,不负流年不负情。

我和娘子,心旷神怡,激情澎湃。性情也变得无比的温顺。凡后方来车,只要鸣笛,我就主动靠边停车,让其先行。

到了泾县桃岭路段,导航界面的线路图绕作一团。

“最怕这种鸡肠小道,象付猪大肠似的!但合你胃口!”

娘子调侃道。

殊不知,这才是“皖南川藏线”里精华中的精华!很多自驾客不就是冲着这份惊险刺激而来的吗?

盘山而上,折返而行。挂壁公路上的铁甲车流,川流不息!

这是皖南天路最惊险的路段。“无限风光在险峰”。可仙界和凡间却只有一步之遥。平安驾驶,天路即是天堂;不幸堕崖,谷底便是地狱!我想,没有一定的驾驶经验,是万万不敢在这条公路上自驾历险的吧?

桃岭盘山公路,全长约20公里。挂壁折返的七十二拐,堪比张家界天门山公路的九十九道弯。但那里禁止自驾,而此地则可以亲驾上山,体验那份惊心动魄的刺激,和劫后余生般的快感。

盘山公路始筑于上世纪70年代,据说,是当时的县委书记带领桃岭村民,耗时四年多时间修建的一条挂壁公路。他们用最原始的工具和施工方法,凭借着不屈不挠的愚公移山精神,修建了这条天路,结束了祖祖辈辈与世隔绝的现状。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连上几座大山的桃岭盘山公路,上下坡均约10多公里。在这里行驶,车窗外就是悬崖峭壁。一路翠绿绵延,层峦叠嶂。各路越野爱好者,和骑行发烧友慕名而来,云集其间。虽不售门票,但沿途的驴友驿站,自驾营地,民宿客栈、旅游公厕随处可见。防护栏,观景台,会车点等设施齐全,值得称赞!

在这里,你可以尽情享受沿路美景的惬意与凌空飞驰的刺激。不过,由于路窄坡陡,弯道遮挡,严重威胁摩旅与骑行的安全。对司机们的驾驶技术和胆识应该也有更高的要求。

这条被后人称为幸福路的天路,便是“皖南川藏线”自驾游的精华之所在。无数自驾与骑行爱好者,饱含激情地感受着那种“高路入云端”的神奇魅力。

随着油门的轰鸣,车辆终于到达半山腰。右侧正好有一个尚在建设中的观景台(已停有数台车了)。兴奋之佘,停车静静,压压惊吧。

妻连忙下车。回眸身后,谷深莫测,万丈深渊,吓出一身冷汗!举目昂首,车流沿山体折返,隐隐约约,忽隐忽现……

“哇塞!原本以为公路会选择一个山坳通到山的背面,不!好象修到了山顶呢,数一下,上面还有多少层?”

妻望着不可思议的天路,叹为观止!

“一、二、三……能看得见的好象还有六层!”

“接着上!”

惊叹之余,“李高参”又满血复活,激情四射地命令道。

重新启动车子,依然保持手动模式,以限制自动升档,确保车辆有足够的扭矩和驱动力。

超过180度的弯道一个接一个。很多弯道口呈“凹”字形,根本看不到对面来车。许多新手突然从弯道冲出来,还占用对面车道,险象环生,惊魂不已!我只好不停地呜苖警示,绝不占道压线。并不时停车拍照。

“小心,小心!”

面对来车,几乎要停下来会让。妻胆颤心惊,不断提醒我集中精力驾驶,不要拍照了!

终于到了山顶,一个若大的停车场满满当当,只好在路边找个空位停车。

登高望远,豁然开朗。一种莫明的壮阔与恢宏感,油然而生,萦绕于胸。正所谓:盘山临绝顶,一览众山小。气贯长虹,气度非凡。

站在山顶的观景台,俯瞰脚下的天路,如玉带束山,错落有致;又似圣洁的哈达,飘落山间。上上下下的车辆,象蚂蚁似的穿梭往复。诗云:俯瞰峡谷深,昂首云天近。远眺峰齐眉,回眸松林密。

远方的山峦叠嶂,层次分明;群峰逶迤,巍峨壮丽;苍山如海,天空如境。散落于绝壁上的映山红,盛开怒放,娇艳似火。点缀在丛山峻岭间,恰似神来之笔,画龙点睛。

环周四周,大批的游客纷纷抢占最佳点位,观景拍照,兴奋异常。这正是:手机相机望远镜,远眺近看恨天低。山上嗨声一片,游人激动不已!

“走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神奇的天路,巧夺天工,鬼斧神工!真的是太壮观了!太惊险了!

正所谓:“世之奇伟,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王安石。

再往前走就越过关口,到达大山的另一边了。一路徒坡急弯速降。由于这边的观景台早已没了停车位,只好马不停蹄地一路向前。

急打方向急刹车,时快时慢,横冲直撞,左摇右晃。那种近乎失重的感觉,简直太爽了!可娘子受不了啊!直乎头晕,呕心……

到了山下,我主动让位娘子,自已驾车就不会晕了。可过一会,又是上坡急转。

“好象又在爬山呢!”

娘子感觉还没到达山脚。

“这就对了,要的就是这种感觉!”

“可我不会用手动档呀,挂D挡行吗?”

“这也没刚才的天路陡峭,没问题吧?”

话未落音,车不动了。

“加大油门!别怕!”

我指导娘子道。

妻依令而行,车子缓缓而上。虽未出现什么状况,但1.6的排量,前驱,动力还是略显不足。万一趴窝,麻烦就大了!

“下次换车真要考虑一下4驱车了。上个月自驾日照峰,因路面积雪,山高坡陡,车轮打滑,抓地力和驱动力明显不足,最终也未能成功登顶。而别人的4驱越野车轻松自如,如履平地。呵呵,把我的脸都丢尽了。”

“反正我也不懂,你看着办。不过,如果有4驱的轿车就更好了,稳定性、舒适性都比纯越野车要好些吧?.”

一惯只管开车的娘子对此并无疑义。

时间过的真快!不知不觉已近16时了。可刚刚游完皖南川藏线泾县段,前方的宁国段还有40多公里呢。


“时间紧迫,更改导航,干脆直接回家吧?”

我提议道。

“我看行,下次我们就从东头宁国进入,走完全程。”

就这么定了。

跟着导航,前方左转,进入S207省道。不久,竞意外地经过皖南川藏线“宣州·国家自驾游公园。”

“哈哈哈哈哈,我们总是这么歪打正着!”

巨大的惊喜,让我和娘子兴奋不已。赶紧取出三角架,设置声控摄影摸式:

“拍!再拍!还拍……”

手机听令,咔嚓咔嚓,连续闪烁,狂拍不止。

更大的惊喜是,宣州段一样风景如画。群山逶迤,葱茏叠翠;形神各异,千姿百态;茂林修竹,郁郁葱葱;轻纱薄雾,碧水清流;古树名木不时有,黄花青苗满山坡;一方一景,目不暇接。沿路风光,美不胜收。

临近傍晚,远方雾锁峰峦,忽隐忽现,若有若无,风姿绰约,如海市蜃楼,篷来仙境。如诗如画,尽收眼底。看得心潮澎湃,美得让人窒息!

“你看远方那座孤峰,这么高呀?”

顺着妻的提示,只见左前方高峰耸立,直入云端,鳞次栉比,琼楼玉宇啊!水墨烟云,如梦如幻;云雾缭绕,如痴如醉。简直太美了,太震撼了!

马上停车观景,取景拍照。只可惜,手机照片的表现力太差,不管怎么构图,如何用光,都无法再现临场的震撼力和感染力。没有一张令人满意的作品。

“现场多看看,饱饱眼福呗!”

娘子很惊讶,也很无奈。

原来,皖南川藏线除了险峻与狂野,也有温柔与婉约的一面。沿途景观,满目葱茏。翻过几座大山,便是那闻名遐迩、宁静优雅的水上红杉林。

还有天竺雲芽的茶山。一垄垄茶树,象一条条绿蠎,错落有致,静卧山坡。它的幽谧与无声,让内心的烦嚣与浮躁,迅速得以平息与安然。

娘子继续驾车,她说:

“天色已暗,接下来的夜晚开车就全靠你了。”

进入第一个高速服务区,已是18时40分。可导航显示还有180公里。简单吃点干粮,抓紧赶路。

“师傅请吧!”

我启动车子,提速,定速120迈巡航,归心似箭。

“不困吧?”

娘子担心我疲劳驾驶,发生意外。

“放心,一点都不困,反而比白天更清醒,因为夜晚视线不良,注意力高度集中,灯光操作频繁,丝毫不犯困!”

累并快乐了一天,终于到家了。止时,已是20时50分。娘子一改往日迫不及待地发文晒图的惯例,而是一反常态地洗洗上床睡觉了。呵呵,真乃少妻如孩是矣。

而我,仍然处在白天的兴奋之中,睡意全无。一个标准的“葛优躺”,靠在床头,默默翻看着白天的手机照片,咀嚼回味着一整天的美好感受与激情体验。特赋诗存念:

《天路》

最美皖南川藏线,

天路自驾堪惊险。

峡谷幽幽苔痕绿,

高山绝壁四百旋。

峻岭巍峨云端现,

鬼斧神工筑平川。

盘山挂壁太疯狂,

跃上山巅只等闲。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之乐,吾所欲也。


李国平

2020.3.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