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一只猫的新书《一年顶十年》:如何让我们的业余时间更值钱?我们需要学会这几个方法

作者:朗朗

今年1月1日,我朋友望崽被公司辞退了。她说,终于“熬到”公司主动辞退了,不然离职赔偿金拿不到,怎么能撑到找到下家?

原来,望崽所在的公司最近一年一直在走下坡路,频繁辞退员工。可是望崽没有一技之长,经济形势不好之下,她也很难再找新工作,只好边熬着边投简历,希望能早点跳槽。

没想到的是,准备靠离职赔偿休息一个月,春节后再战的她,遇到了疫情这只黑天鹅。别说新工作了,连省城都回不来,只能待在老家干着急。

遇到“黑天鹅”,才发现自己毫无积蓄只能求着公司不要降薪?想“裸辞”换工作,却发现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能暂时维生的手段?

恐怕,这是我们浪费了自己业余时间的“锅”——每天下班就往沙发上一躺,刷手机追剧的是我们;周末睡到中午,点个外卖继续玩的也是我们;朋友一召唤,马上出门玩到大半夜的还是我们……又怎么能指望自己能比同龄人收入更高、成长更快呢?

在我寻找各种时间升值方法时,没想到在一本畅销书《一年顶十年》中,受到了启发。里面文章篇幅都不长,最起码作者在“节约读者时间”这点上做得还挺好。其中有三个点令我印象深刻。

① 让自己行动起来的第一步——给自己的时间定价

白天工作一天,到了晚上想要休息放松无可厚非。特别是如果家里有孩子,晚上还要辅导功课陪孩子玩,做家务做饭,似乎真的没有时间了。

然而,同样也有人,下班以后利用8-10点两个小时的“黄金时间”,做兼职上网课,飞速成长还获得了更多的收入。

但是,要坚持行动总是很困难。我们不是没想过要努力,可往往第一天第二天可以做到,第三天第四天勉强去做,到了第五天就直接躺平,flag倒在路上。最后就是“我太累了 | 根本没用 | 临时有事”。

怎么破解?作者在书里提到的“给自己的时间定价”法,可以一试。

假设我们可以用三小时写好一篇稿子,这篇稿子能换来300-900的稿费。那么,我们一小时就值100-300元,取个中间值,两百块好了。

如果这时候有个特别想刷的综艺或者电视剧,我们不妨问问自己:这部剧看完一共需要十个小时,等于我得花两千块来看这部剧,真的值得吗?

至少,用这个定价法,在每次想要刷剧、逛淘宝、玩游戏的时候,都能阻止一下我们想要拿起手机的手。

把这个“时间定价法”用在其他地方,也能提高自己的幸福指数哦——同样的时间,用来陪伴家人,感觉花几百块就能获得一段无价的幸福时光,是不是觉得超级划得来呢!

② 短时间内个人增值心法——加速成为领域内的高手

要让自己的业余时间更加值钱,或者想要在职场上加速更进一步,成为专业领域内的高手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残酷的现实:绝大多数行业里,胜者通吃、赢者全拿。不要看着“很多人都在做这件事”,实际上有80%的市场,被20%的人占据了。

要成为行业前20%的高手,最好的办法是:练——快速实践,不断试错。

比如想成为短视频行业的高手,不是光是学会视频拍视频就够了的。

先勇敢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网上,天天做视频天天上传。总会有人看见、评论。

有了反馈当然就会有负面的声音。不能说“我没收你们钱凭什么骂我”,而是“我这里做得不够好,我会改”。要记住,看我们的视频,给我们评论的人,最终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用户。

在起步初期,一定要多吸取这些批评的意见,提升自己的水平——这才是练的意思。有了一定的客户量或者流量以后,还得学会分辨评论中哪些是“抬杠”,哪些是真的有用的意见……这种情况下,就可以用到书里的另一个内容了:服务重点客户。

③ 提升时间效益——服务好10%的重点客户

什么是重点客户?

对社群来说,是10%做出贡献的成员。书里提到,作者建立的几十个社群中,有10%的人对社群的贡献超过了90%。

对于做销售的来说,10%的大客户往往能贡献90%以上的销售额。这也是为什么企业或者银行的大客户,能获得专门的客户经理一对一服务的原因。

对于普通的自媒体从业者,大客户就是经常给我们点赞评论转发,并且接受我们的“带货”安利,能产生销售的人。

如何服务好他们?去发现他们的需求,优先照顾他们的需求,询问他们的意见。通过他们的意见来改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比如愿意给我们的视频打赏的人,他往往也会指出,哪个转场有点生硬,哪个地方节奏太慢……甚至我们还可以建立一个核心客户的社群,针对性的改进自己的内容。

剽悍一只猫在书里提到:宣讲、见证、答疑。就是一个发现重点客户、体现重视程度、积极接受他们的意见的过程。

通过书中给时间定价、成为领域内高手、服务重点客户等方法,是不是就能让我们的业余时间价值翻倍,获得更多收益呢?不是,因为知道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做到。

正如书里所提到的那样:怎么让自己读的书效用最大化?读了就去用!

这本书一共十七章,每一章都有十个以上可以实际应用的点以及对应的案例,仅仅了解是不够的,还得把它们和自己的实际工作生活相结合,提炼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时间升值心法。

当我们用实践来提升自己的能力,用试错来修正自己的方向,像本书的作者说的那样——做到极致,我们的时间会更值钱,我们的成长可以一年顶十年。

PS:剽悍一只猫是谁?

畅销书《一年顶十年:个人财富与影响力升级指南》作者、社群商业战略专家、樊登读书首席社群顾问、个人成长战略深度研究者&践行者、微信公众号矩阵有百万读者、学习型社群“剽悍江湖”创始人、极致践行者大会/社群商业牛人大会发起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