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研究,学会学习,成为真正的教育和受教育的共同体——读《你好,寒假》有感(一)

何其有幸!

二零一八年年底,我自告奋勇参加了龙虎塘实验小学“幸福作业”研究创始人顾校长发起的《你好,寒假》新书见面交流会,并成为了《你好,寒假》核心共读小组的成员。

基于自身过去在师范学校读书的经历,出于对教育事业始终保留着真诚的赤子之心,并作为一名三年级孩子的母亲,多重身份的叠加,让我对这次读书活动有着深切的热情和殷切的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成年人的世界有时会有些无奈。

总算零零星星地抽出来一些琐碎的时间,埋头进去阅读,先大致浏览了全八章的内容,然后细细咀嚼了导言和第一章。

看到扉页上写着:

“此书献给孩子们。你们是寒假、暑假的主人!祝愿你们享受美好而充实的假期!

此书献给家长们。你们和孩子们、教师们一起,为孩子们创造着一个新的生活世界。

此书献给教师们。你们的投入,将建立学校、家庭、社区合作的新范式,实现对第四教育世界的创生。”

忍不住,热泪盈眶。

曾几何时,谁真正把孩子当作教育的主体?谁真正把教育孩子当作自己的第一责任?谁真正把孩子当作祖国的未来?

让孩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孩子,让父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父母,让教师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教师,尤为重要。

导言中写到:“真的能找到志同道合者,真的能进行一次独特的教育变革研究,真的能创生出一个新的寒假生活与学期初生活!”我不禁心头一亮,眼前看到了光。像一个迷路的孩子,历经风霜雨雾,找到了家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庆幸,我的孩子在一年级时就开启了全新的“幸福寒假作业”模式。当然,对“幸福作业”的认知初体验是青涩的,模糊的,有着思维的局限性。特别是,对于学期初作业的展评和销售活动,感到既新奇又迷茫,天啊,学生的作业还能像商品一样卖出去?

后来,我报名了学期初作业展销会的志愿者,孩子们积极主动的介绍和卖力的呐喊助阵,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作业”不仅可以卖出去,还是炙手可热的“抢手货”呢!

一次次的参与其中,让我的思维高了一个纬度。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纸质笔头作业,而“让孩子如何玩得更有意义”,是时常思考的一个问题,这也恰恰是我们幸福作业里面的一个模块。

在二零一七年的寒假,幸福作业项目组在一没经费二没证书三没评奖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和朋友圈向全国发出了邀请信。结果,没想到有那么多的志同道合者,从齐齐哈尔到乌鲁木齐和库尔勒,从湛江、佛山和深圳到象山、武义和海宁,全国共98所学校参与到这个项目中。这一切,如果不是发自肺腑的对教育事业和教育研究的热爱,谁会奋不顾身去战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在教育的空隙开展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要有研究对象,如何确立教育的研究对象呢?教育研究不仅限于已有的结构和边界,更需要突破边界实现教育的更新和重生。

1、教育研究对象选取与对其特殊性的认识

相对于国际主流的终身教育体系,我们对寒假生活与学期初生活的研究是一个微观领域,有着时间和空间的边界,有着几乎所有学生、教师、家长的体验,有着之前的传统做法与习惯。

传统的寒假,往往是发一本或者几本统一征订的《寒假作业》,再根据各科老师的要求,加一些小任务。本来一学期的文化课学习已经很枯燥,假期再持续进行,更单一更乏味。

而在整个假期里,教师和家长几乎是零交集零交流,谈不上对孩子有任何学习上的指导,也谈不上与家长搭建一个好的沟通平台。

最可悲的是,孩子们新学期开学后,正好也是上面教研部门和学校教育部门最忙碌的时候,再加上教学任务,教师们根本不可能抽出来时间一本本批改学生们的假期作业。

这样下去,假期这一块巨大的充满丰沛能量的资源,就这样被忽略和浪费掉了。

寒假,对于学生是无人指导的自由,是无教师介入的自主,是无学生群体生活的自立,整体上是散漫的,无序的,凌乱的。

幸福作业的研究,就是基于现有的学校、家庭、社区之间,在各个独立的系统之间,搭建一座共通的桥梁,形成一个有边界的研究对象。尽管这一课题是微观的,但它具体真实的存在于教育的世界里。比如,随着城市工业化,好多跟随父母进城的学生们回乡过年,在这往返的候鸟式的迁徙中,全然充斥着当今互联网+时代的复杂的教育巨系统的各类信息。

目前社会变迁迅速,教育手段更加多元,其实身处于教育中的你我他,都可以以自己的敏感与投入,参与到教育研究中。

我想,这也是我们此次共读的意义。

二、教育研究过程回归基于复杂性的方法论

在同样一个事物面前,有人视若无睹,有人浮想联翩。个体有差异,而这种差异就是一种敏感。

教育研究的起点来源于教育敏感。

学而思则优。当一个人的教育敏感转化为一群人的教育共识时,一个合作性的教育研究项目就诞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的研究是人投入其中的研究,也是针对人的研究。这一研究需要理性,也需要情感,更需要理性与情感的共生与交互促进。

我特别感谢我们班的一些家长,我们是志同道合者。每次组织策划一些活动时,大家有力的出力,有时间的出时间。谁有空谁来上活动,有时候一个家长得照看到三个熊孩子。尽管如此,活动中的酸甜苦辣等体验,依然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

三、通过教育研究有限重建教育的边界与内涵

教育研究一般从放假前就开始了,或者问卷调查,或者访谈一些代表,或者对以往的材料进行分析,然后进入前期策划中期过程实施后期验收评价,让整个寒假从学期结束前到新学期开始前有序地沟通起来,实现了时间边界的无缝连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人的情感元素最显著的标志是:乡愁。无论走到哪里,根永远深埋在自己的故乡。

回家过年,抑或是出国游玩,这时的旅途、玩耍、交往的空间是与世界同边界的。借助于新时代的高科技通讯网络(微信,QQ,MSN等),一幕幕场景一幅幅画面,清晰美好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学校、家庭、社区、世界真实地交融在一起。

学生们组建玩伴团,组织分享会,在网络上和教师、家长互动,这样已经产生了自我教育的效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不管何时都生活在关系中,人的生活世界也是一个关系的世界。在假期的活动中,学生与同学、家长与教师、教师之间依旧保持着对话关系。

在寒假里,学生不管处于何地,与自然和社会的关系,也促成了自身的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发展问题,是任何教育研究都不能回避的。幸福作业研究开启了以教师为专业指导,以家长和学生为核心主体,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平台,促成终身教育,让教师、孩子、家长学会学习,创生新的“第四教育世界”。

            共读组成员    刘亦清妈妈

于2019年2月17日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