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提高与陌生人的社交能力学习笔记(四)

上篇学习笔记介绍了如何把握交谈的节奏,这篇学习笔记来介绍怎么驾驭闲谈的高潮和结束以及关于闲谈日常可做的素材积累。

把交谈推向高潮的三个技巧

1、找到彼此的优势话题

    所谓优势话题:是指你具备专业知识🈶有独特的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这些话题让你客服怯懦。

    两个方法(美国社交技能导师帕特里克.金)

    (1)、俄罗斯套娃定位法

      俄罗斯套娃丽的那个最小的娃娃就是你的优势话题,往外的每一个更大的娃娃普遍性越来越强,专业性越来越弱

    (2)、原子定位法

       原子中间的质子是你的优势话题,电子、中子都是与优势话题相关,单专业性不见得减弱。

   例如: 假如你的优势话题是四川火锅

    四川火锅—>川菜—>中式美食—>烹饪艺术

    可以用以下过渡语来引导话题到你优势的话题上来:

    xxxxxxx,折让我想起……..

    说起xxxxxx,不得不提一提xxxxxxxx

    你在研究.....的时候,有没有听说过…….

    对啊对啊,我最近恰巧读了一本关于…..的书

    说到…..,你看是不是可以换个角度来理解

    和…不太一样的是…..

    比如:你推荐的这个餐馆让我想起我最喜欢吃的那家火锅

    除了有技巧地往自己的优势话题上引导以外,也要注意发现对方的优势话题

    如果对对方完全不了解,那么可以尝试如下几个点:

    成功男人爱聊事业,普通男人爱聊老庄哲学,中年女人爱聊家庭孩子,老年女人爱聊养生,老年男人爱聊过去的辉煌,青年女人爱聊时尚,青年男人爱聊理想。

2、逐层深入,谈到一些触及内心的东西

    在聊天中,重点抓住他透露出的某些私人信息,用这些信息将对话从商务交谈,升级到私人交谈。把你们的关系从公司对公司的公务交往,转化成个人对个人的交谈。同时,你也可以说些知会和自己人说的话,这样能迅速拉近你们的关系。

    把握好度,逐层深入,顺序为:套话、事实、观点、感受

    客套的话开始,获取一些独特的信息(事实)后,形成观点(对事实、信息的解读),最后形成感受。

    范例:

    A:你家宝宝好有灵气,你看上去真的不像有两个孩子的母亲

    B:两个捣蛋鬼,一个6岁,一个8岁

    A:我家也有两个孩子,昨天我还在和先生商量,暑假是出去旅游呢?还是给他们多报几个兴趣班。你们家孩子上兴趣班吗?

    B:他们上的,姐姐上英文和芭蕾,弟弟上英文和跆拳道。

    A:对,我们也选择了英文的兴趣班,小孩子语言敏感期,多接触英文总是有好处的。

    B:戴老师,你就是教英文的,还用得着让孩子上培训班吗?

    A:哎,我教他们,他们根本不配合,你是怎么看待孩子上兴趣班这个事情的呢?

    B:我认为,只要找到好的老师,让孩子爱上学习,就是件好事。

    A:完全赞同,能否找到好老师比该不该上兴趣班更重要。

    友谊都是在观点、感受这两个层次上培育出来的

3、与大人物的小交谈

    你和他交谈,他的光会照亮你

    大人物也是人,不必紧张,和大人物交谈时机很重要,在发言之前谈,可以做的功课:

    A、找一个你和他都认识的人

    B、对他本人做充分的背景调查

    C、对他所处的行业做基本的了解,以防自己说外行话

    范例:

今天能遇到您这样在投资界有名望的前辈,我倍觉荣幸之至

您的微信公众号我几乎每篇都看,受益匪浅,尤其喜欢您那几篇对拖延症的专题,没想到今天能遇到您本人,太有缘分了。

今天真是没有白来,能遇到您这样的风云人物

在交谈过程中,百分之九十的时间都围绕他来谈,你要做个安静的倾听者。

范例:

我的理解是电竞行业的野蛮生长阶段已经过去了,您对这个行业的变化趋势怎么看?

我刚刚进入这个行业,如果您能给我一些建议,让我少走弯路,我将不胜感激。

    在交谈中留意他的难处和面临的问题,并为他提供价值。

    和大人物说话,说什么不重要;你的冷静,你的不卑不亢,你适中的语速,沉稳的语调,你的大将风度更重要。

退场的技巧

1、最诚实的方法

    范例:很高兴认识你,和您这样的聊天真愉快,尤其感谢您介绍内地保险和香港保险的差别,非常期待我们还有机会在见面

2、告诉对方是你的原因,不是对方的问题

    范例:

    我来之前就下定决心,今天要认识三维前辈,您是第一位。让我们保持联系,我相信在线上只是分享这一块,我以后能帮上您。

    我想看看今天还会不会遇到别的同行?我们加个微信吧,很乐意今后能在任何地方帮到您

    呦,我必须在主席离开之前,和他打个招呼,我会把刚刚提到的那篇文章的链接发您

3、两杯酒法

    送酒给朋友

4、假装紧急

    不好意思,我现在需要给孩子老师打个电话

    不好意思,需要用一下洗手间,是哪个方向吗?

    不好意思,有点饿,我去那吃的,你们需要什么吗?

5、将他托付给别人

    带着他朝你朋友走去,把他介绍给你的朋友

    这个某某,人工智能的90后新秀

    这是某某,线上英语教育的大红人

关于闲谈,日常可做的素材积累

1、准备三个出镜率超高的故事

    A、就你们双方共同点挖掘的故事

        共同认识的人

        自己安家乡、学校

    B、关于自己的故事(糗事,自嘲,)

    C、准备一个和吃吃吃相关的故事

        爱旅行的人多吗? 多,但,没有你以为的那么多。爱时尚的人多吗? 多,但没你以为的那么多,爱吃的人多吗?多,而且比你以为的还要多。

2、收集跨时空的对比素材

    比如:你讲一个中国的人物,再对比一个外雇的任务;你讲一个现在的事件,再对比一个历史上的事件,还可以对比明星、诚实、教育、潮流。

    范例:公元前五世纪真是神奇的时刻,三大文明的发源地几乎同时出现了三个伟人,在中国是孔子,在古印度是释迦摩尼,在古希腊是苏格拉底。他们三个人在那时候就为人类思想做好了分工,后人只在追随,没有超越。苏格拉底研究人与自然世界的关系,释迦摩尼研究人与超验世界的关系,而孔子研究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多人聊天时的技巧

一对一的聊天方式是在只属于你们两个人的空间内进行交流,对方有回应你的责任。

二多人在一起聊天,不仅你要同事接受多个人的信息,而且在场的那些人没有回应你的责任。

1、挑出关键人物

    避免责任扩散的现象,挑选出某一位来聊(最好是关键人物,可以是组局的人、可以是最有影响力的人、可以是最搞笑的人、或者是你最熟悉的人)

    范例:面对在场的医疗领域的朋友,可以这样抛话题:《流感下的北京中年》这篇文章真让人唏嘘,没想到流感这样凶残,请教您一下,流感和普通的感冒到底有什么区别?

    范例:现场自媒体的人士,可以这样抛话题:这篇文章好几次刷爆朋友圈,请教一下,你们的自媒体营销中,会怎么样去触碰这个热点话题?

2、发出四种声音

    第一种声音:我有见解

    比如:我来说说我的看法,如果不对,请各位老师不吝赐教

    我是新人,刚刚接触金融领域,对这个事儿,我还没想出终极的解决方案,单我有两点建议很想说说。

    第二种声音:我有疑惑

    范例:不好意思,我有个简短的问题

    抱歉打断一分钟,就一分钟,我很好奇,就问……

    张总,这方面您是专家,千万别笑话我这个问题,请问……

    你刚刚将的故事,让我突然想到这样一种可能,如果…..,请问…….

    第三种声音:我赞同,并且有补充

    第四种声音:我没有观点,但我会归纳总结

    范例:我刚刚在认真听大家的讨论,这里好像有三个不同的观点,第一种认为……,第二种观点觉得......,第三种看法是……

3、制造矛盾

    主导聊天最有用的技巧就是,制造矛盾,跳动正反方,制造出不同意见相互碰撞的局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哈哈
    因为夜的阳光阅读 135评论 0 0
  • 1. 2015年,我大学毕业,学校就是人们传说中的那种二本院校,虽然这么说,但他在我心中有着独一无二的地位。 15...
    云成章阅读 1,742评论 34 27
  •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什么东西…… 世界观----你认为世界是怎样的? 初中政治课学的,哲学就是...
    Lia熊阅读 412评论 0 0
  • 活着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太阳] 其实很多事情,比起生死真的不值一提。 可能当下想的时候很明白,通透,遇到事还是会...
    _轩轩妈阅读 14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