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挑战】孔夫子门下的纵横家 2018-09-20

孔子门下除了志趣高洁的颜回,耿直勇敢的子路,还有子贡以机巧智慧闻名。其最大的手笔便是以三寸之舌,改变了五个国家的命运。

春秋末期,齐国大夫田常蓄谋掌控齐国政权,但又忌惮齐国高、国、鲍、晏四家的势力,于是想要发动战争,以此全面掌控军权,必胜之后增加威望,压倒四家。捏哪个软柿子呢,鲁国跟齐国近在咫尺,于是悲剧的成为了战争对象。

孔夫子听说,也不讲学了,召集众弟子商量:鲁国是咱的祖国啊,咱爹妈祖宗都埋在那儿呢,你们几个赶紧想辄。。。

子贡毛遂自荐,孔子就让他试试吧。结果这一试,真是神仙放屁——不同凡响。

子贡到了齐国,见到田常,聊着说:您讨伐鲁国不免太错啦。鲁国是小国,城小地少,君主浑浑噩噩,大臣虚伪无用,老百姓又讨厌打仗,您打这样的国家干嘛,太难啦。您去打吴国呗,那地儿城墙又高又厚,国土广大纵深,士兵好战,后勤充足,大臣又贤明,这国家容易打呀。

田常又不是傻子,嘴都气歪了:你个鳖孙说的难,都是大家认为容易的,你认为容易的,都是大家认为难的。孔夫子老糊涂还是你脑子缺根筋,这样教我?

子贡擦擦脸上的口水,说:我听说啊,忧患在内部的向强者进攻,忧患在外部的向弱者进攻。为啥呢?齐国本来就强大,您大弱小的鲁国,三岁孩子都知道能打赢,更何况齐国朝廷里那些人精。打下了是理所当然,也没什么可夸的,对您也没什么好处。但如果您去打吴国,您让齐国另外四家派兵参战,如果输了,损失的是另外四家的军力。四家军力一旦损失,与您的差距就大了,您在朝中还有什么可顾虑的呢?要是赢了,空前的威望属于您,输赢您都得利!

田常想了想,恍然大悟:有道理。但我兵都快调到齐鲁边境了,怎么跟大臣们解释?

子贡说:这好办,我去一趟吴国,让吴王夫差发兵救鲁国,您就可以名正言顺进攻吴国了,而且吴国,长途跋涉,劳师远征您的赢面很大。

于是子贡到了吴国,一番辗转见到吴王夫差,说:王者不绝世,霸者无强敌。两个千钧之重的东西放在天平上,其中一个加了丝毫重量,天平就向他那面倾斜。现在齐国和吴国都是强国,齐国想要吞并鲁国,与吴国争强,我真为您感到担心啊。如果您发兵救鲁国,正面刚齐,那么无论结果如何,您都会得到锄强扶弱的大仁大义之名。军队经过淮河一带,还可以乘机收服那一带的小诸侯,可以增加您的威望。挟裹着这样的气势和威名,打败齐国就希望很大了。齐国一旦兵败,西北边的晋国就会震动服气,这是像齐桓公一样的霸王之举啊,聪明人都会自己作出判断。

吴王夫差觉得很有道理:不错,您说的很对,但是我刚刚打败了越国,越王勾践好像还不服气,万一他趁我出兵,偷袭我咋整?

子贡:这好办啊,咱去越国说服越王勾践,让他派兵跟你大军一起去攻打齐国,这样他国内空虚,怎么有余力在您后方搅事儿呢?

吴王很高兴,就派子贡去越国。

越王勾践大老远跑出来迎接子贡:我们这蛮夷之国,您不辞千里驾临,有什么指教的呢?

子贡:我听说啊,不想报仇反而被人猜疑的人,是肯定要完蛋大吉的。想要暗中积蓄力量报仇而被对方对方事先知道,那也完蛋大吉。力量还没准备好就被对方知道,那也完蛋了。这三点是报仇的大忌,您怎么看?

勾践:您说的真到我心坎儿里了。您能指点一二吗?

子贡:我已经为大王安排好了。我说服了吴王夫差去攻打齐国。但他不放心您会在背后偷袭他。吴国现在是强弩之末了,贤明的伍子胥被杀,贪婪的伯嚭处理政务,军士厌战,百姓怨烦。您现在派兵跟随吴王去讨伐齐国,进献珍宝美女,低声下气的向吴王称臣,助长夫差的气焰,让他放心进攻齐国。如果吴王夫差战败,那就是您的福气,您趁乱报仇。如果夫差打败了齐国,那么以他暴烈骄傲的脾气,肯定会西进与晋国一决雌雄。到时候您和晋国前后夹击,不也是必赢的局面吗?

越王勾践派大夫文种带了三千兵交给吴王,进献珍宝美女,并打算让越王勾践为吴王拽马执鞭。吴王很高兴,想要答应,子贡在一旁说:现在越国举全国的兵力来顺从您,人家好歹是一国之君,您让他像个奴隶一样服侍您,诸侯都会说您太不仁义了。

吴王想想,也是,我还没么不要脸。于是接受了珍宝美女和三千军队,让越王勾践继续在越国待着。

子贡又跑到了晋国,对晋国国君说:吴国要和齐国一决雌雄了,打赢了肯定会跟您一分高下,到时候您准备好兵马,等着和越国一起夹击吧。吴国肯定惨啦。

晋国国君答应了。

没过几个月,吴王和齐国在艾陵大战,打败了齐国,志骄气满,继续北上和晋国争雄。两军大战于黄池。忽然听说越国已经攻到国都了,赶紧退军回国,被晋国趁乱打败,奔涉到国都后,越国趁着吴军疲惫,三次打败了吴军,杀了夫差,复仇称霸于中原。

子贡一出,保存了鲁国,削弱了齐国,灭亡了吴国,强大了晋国,还让越国称霸中原,乃是源于对时事的精准洞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