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虚体质养生调体法---滋润津生

2017-07-05 胡二哥 和胡二哥一起知行合一

      阴虚体质的人,一般来说都不会体型肥胖,大部分是瘦长型的。这听起来好像非常令人羡慕,但实际上太瘦并不是好事,尤其是因为阴虚带来的瘦,是干巴巴的。

上焦阴虚的人往往出现口、鼻、眼、耳、皮肤都会出现干燥、干涩现象;

中焦阴虚者还会出现大便干燥,小便短的症状。

下焦阴虚的人会出现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的现象。诊断时观察,通常舌少津少苔,脉细。

中医强调阴阳平衡。阴虚了,无法与阳气相制衡,阳就会偏盛,就会生内热,表现出一派虚火内扰的症状。诸如手足心热,老是口渴,冬天还喜欢喝冷的、凉的。面色发红,有烘热感。平时性情急躁,外向好动,这都是阴虚内热,甚至生燥的表现。因此,平时我们老说瘦人多火,这不全是性格的因素,还有体质的原因,阴虚了,水不足了,火就旺了,自然就容易生气上火。

阴虚体质的形成,既有先天不足的因素,如怀孕时期母体体质柔弱,或母亲是高龄受孕,或者早产等;也有后天失养的因素,如过度劳累或性生活频繁,纵欲耗精,暗暗消耗了阴液。还有外界的一些因素,比如强紫外线辐射、季节变化等。

现代的人,生活节奏很快,压力加大,每天应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工作,思虑过度,精神消耗过大,体力,特别是精力透支明显;又经常熬夜,睡眠不足,饮食上喜欢辛辣刺激的口味,时间一长,再不注意调养,就容易阴虚。并且相比于男性来说,经历经、带、胎、产这些失血过程的女性,更加容易阴虚。

若想避免变成阴虚体质,就要规避以上这些造成阴虚的原因。

首先,在孕期,孕妇就应该忌食炙烤、辛辣之物,以免孕妇体内的热邪暗耗胎儿的阴液,造成先天阴虚体质。在哺乳期,妈妈们也切不可为了保持身材,以牛奶代替母乳。牛奶性热,会给小儿的纯阳之体“火上加油”。

其次,在生活中,要做到起居有规律,饮食有节制。(总结一下:起居有常、饮食有节!)如果已经是阴虚体质的人,可以通过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来改善阴虚的症状。总的来说,阴虚体质的人,食宜滋润,起居忌熬夜,运动勿太过。

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一些滋补肾阴的食物,以滋阴潜阳为法。常常可以多食的食物有鸭肉、燕窝、芝麻、藕、枸杞苗、丝瓜、银耳、豆腐、甘蔗、桃子、西瓜、百合、山药、甲鱼、海蜇等。这些食品性味大多甘寒性凉,都有滋补机体阴液的功效。可适当配合补阴药膳,有针对性地调养。

阴虚火旺的人,应少吃辛辣的东西,火锅最好少吃,少食羊肉、韭菜、辣椒、葵花子等性温燥烈之品。鸡肉属热故不要多吃。蒸、炸、爆、烤的食物也应少吃些。水果中龙眼肉、荔枝这些热性食品能不吃就不吃。其中,鸭肉是阴虚人的上乘之品。

此外,肺阴虚者可以常吃燕窝,而肾阴虚者,可多吃山药。对于阴虚体质偏于肺阴虚的,我们可以选用七味鸭和莲子百合煲猪瘦肉汤。对于阴虚体质偏于肾阴虚的,可以选用玄参猪肝汤和补益海参汤。

在日常起居中,阴虚的人要做到夏季藏阴,秋冬养阴。夏季天气炎热、酷暑难耐,本身自然界给予的热就过多,再加上身体阴液不足了,使热邪内外煎熬。所以,在夏季穿着上,要选择棉、丝等透气吸汗的质料,颜色上,应该选择不易吸收热量的浅色。这样就有利于阴虚体质的人更舒适的度过最难熬的夏季。

而到了万物萧瑟的秋天和冬天,阴气相对旺盛,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顺势利导来养机体的阴气。在这两个季节,阴虚体质的人应顺应昼夜变化,好好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熬夜。熬夜就等于消耗阴液,不仅是阴虚体质的人生活中的大忌,也是健康体质的朋友们应该避免的不良生活习惯。

另外,阴虚体质的人也要注意平时运动锻炼的方式。阴虚是由于体内津液精血等阴液不足造成的,运动的时候往往容易出现口渴干燥、面色潮红、小便少等症状。阴虚体质的人,只适合做中小强度、间断性的身体练习,不宜进行剧烈运动,避免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形式,避免在高温、闷热的环境中运动,以免出汗过多,损伤阴液,比如不宜去蒸桑拿。选择游泳、静气功等锻炼方式则更为适合。

按摩对于改善阴虚体质也是大有裨益。具有补阴作用的穴位中有三个穴位很常用:太溪、三阴交和照海。自行按摩这三个穴位可以滋养阴液,改善阴虚体质。

照海穴在人体的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里称照海穴为“漏阴”,就是说这个穴位出了问题,人的肾水减少了,会造成肾阴亏虚,引起虚火上升。所以按摩照海穴,每天2 次,每次10 分钟,特别适用于阴虚体质偏于肾阴虚的。在按摩这个穴位的时候,闭口不能说话,感到嘴里有津液出现,一定要咽到肚子里去,这也就是古人所说的吞津法。

太溪穴处肾经的经气最旺。刺激太溪穴能够很好地发挥“补水”,也就是滋阴的作用。太溪主要用来补阴,所以不要用灸,因为灸是热性刺激,容易伤阴,最好是按揉。

补阴还不能忘了三阴交。三阴交是肝、脾、肾三经的交会穴,补三经之阴,也就是补肝经、脾经及肾经之阴。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 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每天按摩2 次,每次5 ~ 6 分钟。孕妇忌按。按摩三阴交主要适用于阴虚体质偏于肺阴虚和脾阴虚的。

除了按揉穴位,平时经常按摩腰眼,也可以补肾纳气,补益肾阴。

对于调理阴虚,大名鼎鼎的六味地黄丸并不是适用于所有的阴虚体质,更不是万能保健药。六味地黄丸中用熟地黄滋阴补肾,填精生髓;山茱萸滋养肝肾,并能涩精;怀山药补脾益气而固精。三味药相配,共同发挥补益肝、脾、肾的作用,效力全面,且以补肾阴为主。泽泻泄肾利湿,并可防止熟地黄过于滋腻;丹皮能够清泻肝火,同时可以制约山茱萸的收敛作用;茯苓淡渗脾湿,帮助怀山药健运脾胃。所以,这六味药是“三补三泻”。所以只有阴虚体质偏于肾阴虚的人才适合吃。

而阴虚偏于肺阴虚者,经常咳嗽,干咳没有痰或是痰少而黏,这种情况宜服百合固金汤。

偏于心阴虚的人,平时经常失眠、老做梦、心慌、记忆力差、老忘事、心里烦,这种情况的人适合吃点天王补心丸。

偏于肝阴虚的人,平时头晕眼花,眼睛干涩,视力越来越差,看东西模模糊糊的,适合吃一贯煎。

中医治疗疾病是根据体质和症状的不同来辨体辨证用药的。所以大家也要认清体质和疾病的本质再进行调理,否则轻则无效,严重的还可能加重病情,得不偿失。

正如中医典籍《素问· 阴阳应象大论》中提到的那样:“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阴阳只有保持了平衡,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包括人的机体,才会协调发展。在调节体质时,也要注意有节有度,千万不要矫枉过正,阴平阳秘才是真正的健康。

~~~~~~~~~~~~~~~~~~~~~~~

本文摘自王琦《九种体质使用手册》,有删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所说的阴虚体质,主要是指体内津液精血等阴液亏少,以阴虚内热等表现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中医认为,阴液泛指体内一...
    云子风石阅读 994评论 1 3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38评论 0 32
  • 京东阅读20170705 滋润津生—D型阴虚体质养生调体法 我们所说的阴虚体质,主要是指体内津液精血等阴液亏少,以...
    金楊阅读 448评论 0 1
  • 菀骨纱 琴萧琵琶悠声扬 嗜血剑 煞气凌然尽消亡 道不谋 所谓伊人两相恨 命里劫 缠绕尽毁长相依
    荣辱不惊i阅读 102评论 0 1
  • 这条河原名叫绝地河,为何叫绝地不得而知,河的奇特之处在于水呈现双色,一半混浊呈黄色,一半清澈呈蓝色,两色水质交界处...
    流花河阅读 8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