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韩国那些年02

    上一篇讲到我去韩国的缘由,以及刚去韩国的一些经历。这一篇我会介绍韩国学校的情况,希望对想要留学的读者有所帮助。

      韩国大学中私立大学比公立大学多,一般由财团支持。例如我所读的蔚山大学,就是现代财团支持的。学校的教授都要求有欧美留学的经历,平均而言私立大学比公立师资力量强,毕竟有钱啊。当然,私立也比公立学费贵。韩国教授的权利比较大,在硕士或博士招生这里,只要和教授谈妥了,学校的申请基本就是走流程。

      我原本只是想着交换一年就回国,可又来又生出了读研的打算。比较了韩国和中国的学校条件后,我选择了在韩国读研。韩国学生相对少,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尤其我刚进研究室那会儿,就两个学生,却有四个办公桌。学生少的好处是,教授也能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辅导。当然,凡事无绝对,如果教授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到你身上,压力也挺大的。

      理工科教授一般分两类,一类搞学术为主,一类做项目为主。 年轻教授偏搞学术,和职称晋升有一定关系。年龄大的教授偏搞项目,可以赚钱,也算理论转化成果。很难说哪种方式更好,做项目可以解决实际问题,增加实践经验,但项目可能偏离你的研究重点。搞学术,可能更专注,拓展理论边界,但也有可能和实际脱节。

      韩国的校内食堂一般比校外便宜,但我所在的学校是按学期付费的,对于不经常在食堂吃饭的学生不太友好。或许也正是因为有些同学不常吃,才维持了平均的价格低。蔚山大学的每日菜单都是提前安排好的,大概每次两个菜一个汤,食堂会定期换菜,你不会有选择困难症,有啥吃啥。我其实感觉还好,但听周边很多同学说吃不习惯。

大学食堂饭菜

       韩国学校宿舍很少,可能和国土面积小(土地贵)有关,因此只有成绩好的学生才能住宿舍。大部分学生在学校周围租房或者住家里。也曾有一段时间,韩国学生反对外国学生的优待,以前外国学生都是能住宿舍的。后来我的学校改政策,外国学生第一学期能住在宿舍,然后就要自己在学校附近租房。蔚山大学的宿舍都是双人间,环境还是很好的,走廊里一般有投币洗衣机。价格贵一点的有独立卫生间。刚想起来,和国内不一样的地方时,每学期都要选宿舍,都要搬宿舍。有点麻烦,但每次搬宿舍也意味着一次大扫除,能保持环境好一点。不像国内好几年才换宿舍,或者一直住到毕业。

韩国宿舍

       在韩国,中国留学生挺多的,但大部分读语学堂(专门学习韩语的地方)或本科,硕博比例相对小。高中毕业后,去韩国读一个学校的语学堂,基本就能升入同一个大学的本科,所以一般能上比国内条件好一些的大学。韩国学费都是按学期交,一年两学期,一学期大概2-3万人民币左右。比国内一年5000左右的学费要贵出几倍了。

        韩国的书籍从几百到上千不等,类似的书是中国书价格的5-6倍左右。所以我一般都找电子书看,或者找对应的中文版教材,让国内朋友帮着带过去。韩国从本科阶段就推行英语授课,相同的课程可以选英语或韩语授课,所以即使你选了某个英语授课的课,发现还是韩国学生多。韩国硕士和博士阶段基本上就全英文授课了,韩国学生也相对少,我上的课中大部分都是外国同学。

        韩国有两个入学季,春季和秋季。大部分同学都是春季入学,但也有部分秋季入学的。而且在上大学期间,韩国有些学生会选择半年或一年的休学,出去旅游、学习外语或体验其它生活方式。本科毕业之需要修够学分就行,不像国内需要写毕业论文。韩国的毕业典礼很隆重,会有亲戚朋友去送花。如果毕业人少的话,一般每个人都能上台领毕业证。后来听说中国南方也挺注重毕业典礼的,但是在我所在的中国北方大学,一般不太注重毕业典礼。

韩国毕业典礼依次领毕业证

        对于初次去留学的同学,也许有方面能引起你的注意。一是学校里经常有同学穿着拖鞋走来走去,三条横杠的拖鞋,很多职场人在自己的办公间也穿,被称为韩国的国民拖鞋,一般的小超市也能买到。二是经常有韩国同学在洗手间刷牙,他们一般喝完咖啡或吃了东西后,都会去刷一刷,牙刷随身携带。我还经常能看到有胳膊或腿打石膏的,推测是冬天穿的少,可能骨头比较脆,或者医疗太好了,一般的碰伤也要包一包。外国学生会有强制每年买保险的,但很值得,报销很多。

左一男穿着国民拖鞋

        这篇就先聊到这里,后面会继续介绍外面租房,兼职打工,交通出行,生活娱乐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