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师一次过三门攻略(三)

04 我的一些学习方法

我有说过是不做考试笔记的,在每天晚上2个小时的学习中,我做的最重要的是就是集中全部精力理解每个知识点。在听课的过程中出了例题我都会暂停,自己先做一遍然后再听讲解。

网校的课是可以调节语速的,我建议大家不要按照正常语速听,我自己是按照1.5倍速听课,这样60分钟的一节课大概40多分钟就可以听完,大家不用担心讲太快会不理解。

这个速度我自己是试验过的,完全不影响理解而且可以提高听课的速度,大家可以试着找下适合自己的听课速度。不建议按照正常语速听课,讲太慢,你容易在听的过程开小差,而且按正常语速听,完全没办法在规定时间完成第一轮复习。

虽然我不做笔记,但每完成一章内容我都会自己画一张思维导图(有关思维导图的内容大家有兴趣的话,以后可以写点看看),我是自己手画,你也可以用电脑软件,画完一章后,这章的脉络结构,难易重点就会清晰的印在脑子里,知道这章讲什么,大概分几块内容,这些内容各自延伸出什么,这些都会很清楚。

实务和财管我都画思维导图,而且我会在画完导图的背面写上这章常用的会计分录有哪些或者是常用公式有哪些等。但经济法我没画,经济法就是理解记忆为主,而且知识点很散乱,量又多,要画的画比实务和财管都难。所以干脆就不画,反正轻1每章都会有类似思维导图的结构图,根据那些结构图再看书里面的知识点也是一样的。

另外很重要的是在每章结束后我会拿手机录音,把这一章的主要内容复述一遍,包括所涉及的概念,分录或者这个章节所涉及的公式等。整个复述下来一般十几分钟,实务和财管我都是这么做,经济法没有,经济法知识点散乱,看轻1就够了。

录下来的目的是为了以后方便复习,比如我中午午休的时候就可以不看书,躺着听录音,加深记忆。很多人说财管那么多公式怎么记啊,就是记住了也会忘,根本记不住,我就是利用这个方法,忙里偷闲的多听听,也没费什么功夫,就记牢了。

实务的长期股权投资和合并报表那章,分录特别多,而且很难理解。我自己把这两张合并整理下,把各自股权增减变动的分录复述录下来听,这次考实务后面几大题都是合并报表的,但我做的时候真的很清晰,因为平常听多了。

另外这个方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你再开始另外一门新课的学习时,比如我实务第一轮学完,接下来专门学财管,可我不能扔着实务不管。否则等我财管学好,实务也忘得差不多了。所以我会在学财管的时候,早上或者中午留时间听录音,两头并进,等财管学会,实务又复习完一轮,而且还没费什么功夫。

我个人认为第一遍学习最为重要,第一遍是打基础,第二遍是攻克疑难章节,第三遍是融会贯通。第一遍最费时间,要求你一定要有耐心,不要急,尽可能啃下较多的知识点,如果碰上实在难以理解的知识点那就跳过它,等第二遍学习的时候再来攻克。

网校里面有很多班次,比如基础班,强化班,习题班等等,你要是想每个班次完整学下来,我告诉你不可能的。所以你要做的是取舍,比如第一遍学习的时候基础班最重要,完整听下来。等第二遍时强化班选择听,听那些你不会的疑难重点章节。

习题班也是选择做,做那些你掌握不好章节的题,还是那句话你得有取舍,懂得时间分配,等到第三遍学习时已经不像第一遍那么吃力,复习的时间也可以大大缩减。

关于做题,我个人的看法是专做一套练习就好,比如我是以轻1为辅导材料,那么我专攻轻1的练习题,其他题我不会去做,也没那么多时间做。其实你要是真把自己那套练习作透,通过考试完全没难度。

不过我做题的方法有些特别,就是按照各科的特性来,比如实务这门简答题和综合题占分接近50%以上,所以做题肯定以这部分为重点。但是这部分得有一定基础才能做,所以在第一遍学习的时候基本可以不用考虑综合题,重点拿下单选,多选和少量简答题就可以了。等到第2遍的时候再回头做判断,简答和综合题。不过我也不会全做,我还是简答做几道,等到第3遍时再接着做剩下的综合,简答和曾经的错题。

财管也是用这样的方法,财管里计算题是大头,基本能把计算题拿下,那通过就很有希望了,所以第一遍学习时,专做单选和计算题,因为时间有限计算题一般也就两三道,够了,不在于题多,关键是掌握知识点和解题思路就可以了,等到第2遍就做多选和计算,综合题,到第三遍做剩下的计算,综合加前期的错题。这样每一遍学习的时间都不是太长,但学习的内容很明确,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经济法我只做单选,多选和判断,简答和综合都没做,经济法里多选占分最多,所以是重点。不是有那句话吗,看你经济法过不过就看你多选做得怎么样,所以我重点放在选择题上,简答和综合我都没动手做。但我会看题,然后自己口头复述一遍这题应该怎么回答,再看下答案是怎么回答,和自己什么差别,记住下次这样的题应该怎么答,当然涉及到计算的题目我还是会动手做的。这算是比较取巧的一种方法,但效果不错,在考经济法的时候觉得挺简单,简答和综合并没有太多障碍,还提前交卷了。

我个人是不会去弄什么错题本,然后把错题再抄到本子上等,如果你是在校学生我肯定赞同这样做,但我们不是,所以我不赞同这样做,原因就是太费时间还得抄一遍题目,对于错题我个人的做法是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然后再旁边写上解题思路就可以了。优点是省时间,简单明了,打开书就看见自己错哪了,缺点就是书本被画得没那么干净了。

另外关于做题你需要改变一种思维误区,很多人有完美主义,题目错了很多,急的不行,难受得不了,这都不会还考什么考。其实根本不要这么想,做题出错,很正常,这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不断查出你掌握知识点里面的盲区,所以你应该欢迎错误,你要有容错精神,在考试没有正式来临前,所有的错误都是可以被原谅的,都是你学习补错的机会。

离考前最后一段时间我专做东奥的6套题系列,它的难度比正式考试高点,基本上拿下它,考试也没有太大问题了,而且6套题把各大知识点都涉及了。当然如果按一天一套题再加上改错等,三门下来至少得20多天,我没全做还是有选择进行。这套题难度是比较大的,很多人做了自己评分觉得分好低,然后大受打击,觉得这回考试估计悬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

我说了只要没正式考试前所有你犯的错都是你补分的机会,所以要摆正心态,有一个好的心态对考试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退一万步说,就算今年不能一次三门全过,那么明年也肯定会过,而且今年有了一定的复习基础,明年复习更轻松,更有把握,总之你不会全然无所收获。

                                                           结语

我就是按照上面的方法一次通过中级三门考试,我的方法不一定适合你,但如果给你提供到一些思考和帮助那我也是很开心的,最后祝愿大家再未来的考试当中元气满满,顺利过关!


我的个人微信号,交流更多学习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3学习前的准备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开始需要做些准备工作,比如教程,辅导书,培训班等,今年的中级教材出来很晚,我...
    求知小巫阅读 2,495评论 3 25
  • 想拿下CPA,最重要的是在这个痛苦的过程中的不断的自我激励——哪怕失败,也不放弃。就我而言,从2015年入职前开始...
    丁小姐的私宅阅读 312评论 0 0
  • 中级会计师一次三门通过,挺开心,算是完成了今年的预期目标。三门平均80多分,分数不是太高,但按自己的考试攻略复习下...
    求知小巫阅读 89,899评论 5 54
  • 每次在写晨会心得时,我都会怀着满满的感恩。真的感恩叶老师、班主任、教练、班委们和所有的分享者以及聆听者! ...
    进釆阅读 257评论 1 2
  • 都是爸妈惹的祸,我不想多说什么,只是想劝各位当家长的,和未来当家长的,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别到最后反问孩纸...
    断线的蒲公英阅读 282评论 0 0